2020-03-14 22:58:43陳跡

關於[是愛暖了少年涼]和[那年盛夏]的靈感

(很喜歡這張圖 覺得這圖很有大山沈雲的感覺 若有侵犯版權請麻煩告知 我會馬上拿掉)

 

今天是白色情人節。雖然這個節日是巧克力廠商炒作出來的,不過,儀式感越多,越能給人幸福的感受,所以,還是祝大家白色情人節,都能夠「願同所愛,不離不棄」(這句話是唯願光明唐藍說的)

 

目前我的創作,只有一篇「是愛暖了少年涼」在進行著。其實我喜歡創作古代言情,勝過現代言情,因為古代的背景離我們已經很遠,有距離感,寫起來比較沒有負擔,不用怕讀者抓錯誤。反而是現代言情,寫起來綁手綁腳。

 

「是愛」目前的劇情都是女主角沈雲在使壞,我想這樣的女主角和這樣的劇情大家看了應該心情很不好,為什麼我知道呢?因為我自己寫起來心情也很不好。但請大家忍著點,太陽在處女,月亮在牡羊的我,妥妥的道德魔人,一定會讓惡有惡報,善有善報的。只是要苦了大山了,以他對沈雲的感情,沈雲痛苦了他也不會好過。

 

「是愛暖了少年涼」和「那年盛夏」的靈感發想,其實都是虐心小說,很難想像吧?一篇看起來那麼幽暗,一篇看起來那樣舒心。

 

去年一整年,我讀了很多虐心小說,我覺得虐心小說的劇情很療癒。它們其實大同小異,都是一個總裁男主,心裡有個白月光女二,但女主不顧一切愛著男主,以條件交換逼著男主娶她,有時是企業危機的挹注,有時是器官配對之類的非女主不可的條件。男主迫於無奈娶了女主,白月光女二傷心欲絕離開了。女主從此背負拆散男主和女二的原罪,過著被男主怨恨凌虐的婚姻生活。

 

後來女二回來了,男主不顧一切想要和女二復合,逼女主離婚。女主當然不願意,想扶正的女二就會想盡辦法陷害女主,讓男女主的誤會更深,最後不得不離婚。

 

但離婚後,男主也提不起娶女二的勁,因為最初他雖然不喜歡女主,可幾年(通常是三年)的婚姻生活,女主為他犧牲奉獻,無微不至,人非草木,他也不能不感動,男主發現此刻的自己已經愛上了女主,想把女主找回來,好好過日子,但女主已經因為女二的陷害死了。

 

男主角只好「傲嬌一時爽,追妻火葬場」。

 

是不是很像江孟淮、李疏桐和沈之寒的情形?

 

女主在小說的前半部很慘,慘到讀者會想殺男主,但後半部男主的追悔,後來發現女主沒死,苦苦哀求、追求她回到他身邊的補償,是十分療癒的。

 

每每看這種小說,我都在等男主幡然悔悟的那一刻。

 

然後,為了陷害女主,女二手眼通天,買通醫生製造假的DNA証明,誣陷女主生的不是男主的孩子,或者趁女主住院時殺了女主,甚至買通黑道去對付女主,製造一些事故傷害女主。

 

這就是虐心小說的基本架構。運用這種架構,我構思了「那年盛夏」和「是愛」兩篇小說。但我並不想寫一般的虐心小說,對我來說,這種小說的男主角太過智障,被女二耍得團團轉。

 

我無法忍受笨蛋男主,別說是總裁,就算他是總統都一樣。

 

所以,在「那年盛夏」裡,女主角沒有變,總裁的元配李疏桐,而男主,變成了追妻火葬場後,女主遇見的新的對象,新的幸福伍安朔。而被沈之寒耍得團團轉的總裁男主江孟淮,始終失去了李疏桐,追不回來。其實這也是另一種療癒,不是嗎?

 

接著,在「是愛」裡,大家很容易看出來,總裁是藍天,元配是傻白甜星星,沈雲就是惡毒女二,妖豔賤貨,而大山就是女二為了陷害原配收買的黑道。

 

也就是說,我扶正了女二和黑道。我一直覺得,用盡心計就為了得到總裁的女二其實很辛苦啊!她做的都是壞事,但為了嫁總裁還得維持形象,花費更多心力去掩飾她做過的壞事,這麼辛苦難道不能做女主嗎?

 

所以沈雲就變成女主角了。

 

至於陷害元配不可或缺的黑道,原來在虐心小說裡,是邊緣到不行的邊緣人角色,連男二男三男四都算不上,有時連名字都沒有,把這工具人角色提為男主角,不是很新鮮嗎?

 

可在「是愛」裡,沈雲並沒有要大山去幫她做任何壞事,這是為什麼?

 

這是我的道德底線。男主就算是黑道,也要盜亦有道,不可以沒有底線。

 

而我一直沒讓沈雲教唆大山去幹壞事,這是伏筆。沈雲自己不想破壞在大山心目中的形象,她做了很多壞事,但都不想讓大山知道。

 

因為她愛的是大山,但目前的沈雲,並沒有意識到她對大山的愛。

 

壞事就讓梁軒去幹了。這也是沈雲聰明的地方,她不找T市的黑道勢力,東埔有大山,她不願意,西環也是T市的黑幫,太容易被查到。她寧願找梁軒,幹完壞事後立刻離開T市,查也查不到。

 

不知道我這樣的角色設定,大家會不會覺得太牽強。

 

沈雲的故事寫起來心情很不好,也很燒我的腦,因為我就不是她那樣的人,我的個性和星星比較相近,所以這篇「是愛」寫得我好痛苦,應該是我寫過最痛苦的一篇了。但我很喜歡這種挑戰。

 

而且,我也喜歡大山,大山的存在有讓我感到安慰一下。

 

為了調劑,我想再同時寫另一篇古言。但是我已經沒有古言的靈感了,所以我可能會選擇寫極劍另一篇番外,它是古言,而且也不用動腦。

 

我覺得寫番外比寫正文舒服,完全不用動腦。

 

我是個不喜歡動腦的人。「是愛」44明天見

 

下面是最近常聽的歌,祝大家白色情人節快樂。

 

 畫風

無雙(坐在那邊的就是葉暮雲啦~~~)

uni2019 2020-03-15 12:30:59

慢!我先去看看

uni2019 2020-03-15 12:14:20

不會,不會的,您是當之無愧!

陳帥,你說的對,這邊坐西翼辦公的就是個傻白大,什麼都以為大而化之,先來個立體全方位防堵以防不測嘛,現才說,真以為過不了海,好天真的大白啥。跟那WHO一樣,都是很賊笨。

發過牢騷了。先去看射箭賽。出借電子書有限期的嗎?

版主回應
我跟玉半彎ㄧ起關好了
就玉半彎完成那天算起一個月後
2020-03-15 12:22:30
uni2019 2020-03-15 06:09:01

不是嗎?就圖就可以寫一個故事:

男的寫滿堅決的唱出:A Certain Smile by Johnny Mathis

女的說著永遠: Fly Me to the Moon by Soccer Lili

一切直到永恆永遠,那年盛夏的夏日傾城!



誰又打開了潘朵菈合子沒關?倒好,醒來聽歌。

版主回應
除了聽歌
圖片也是我的靈感繆思
所以我的文章通常圖文並茂(一點也不謙虛 哈)
2020-03-15 11:3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