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8 20:27:09陳跡

未亡人的背影

(這篇是十幾年前的文章了,以前放在無名小站裡的,會慢慢把別台的作品放上來)

 

「你知道嗎?你給了我人生最精采的二十年,讓我認識到人生的真善美。最寶貴的是我曾經擁有你,直到永遠...........

 

這是鍾楚紅給她的丈夫朱家鼎的輓聯。淺白的字句,沒有任何修飾,亦不做偽,卻真摯感人。參加了幾次親友的喪禮,看著禮堂前肅穆的照片,一個人,相處了幾十年,大半輩子,突然間,離開自己,離開這個世界,一切劃下句點,再也無法相見。只留下記憶,關於那人的,想想都只剩美好,不記得不好的。

 

自己向來都是一個情感內斂的人,心裡有著心酸與哀愁,多半只是平靜著臉色,不會表現出來,就算是瞻仰遺容時也一樣。幾年間,外公去了,爺爺去了,然後,正值壯年的姑丈也去了........

 

第一次參加喪禮,是外公的。當時只是覺得心裡很悶,開心不起來。卻不會有想哭的念頭。直到家屬獻花,看見外婆白髮蒼蒼的背影,我的淚霎時潰堤,繼而泣不成聲。我知道,自己並不是為外公的離開而哭,而是為了外婆。

 

夫妻幾十年,早習慣生活有了彼此,以後的歲月沒了外公,外婆一個人該怎麼辦?那樣的孤獨,會一直到人生結束,縱使兒孫滿堂,那個去世的人,始終是沒有辦法取代的。多麼痛的失去?

 

後來,爺爺也去世了。在火化的一剎那,奶奶姑姑所有親人聲嘶力竭地大喊「爸爸,你快走.......」那一刻,意識到爺爺始終是真的化成了灰,消失在這個有我們的人世間,那一聲聲呼喊,又催得我哭腫了雙眼。

 

姑丈今年五十六歲,年初被診斷出腸子長了腫瘤,這個消息實在太突然。姑丈是個中醫師,一生救人無數,除了好醫德外,更是個樂觀開朗的人。他和同樣陽光的姑姑湊在一塊,組織了一個快樂的家庭,表弟表妹們都是和氣也肯為人著想,不吝於將幸福分送給他們的人。更由於他們的開朗單純,給我們的生活平添了不少笑聲。

 

其實,姑丈原本不會去得那麼早,是醫院的疏忽,讓他感染敗血症而過世。去的突然,家人全措手不及,沒有能見到他最後一面。也許是因為好人有好報,姑丈的遺容如生,好像只是睡著了,走得很平靜。 表弟表妹們穿著麻衣,列在遺像兩側,對前來致意的親友一一答禮。而姑姑就坐在旁邊,容顏憔悴。放置遺像的地方,幻燈片不斷重複,都是姑丈生前到處玩的開心照片。將歡樂帶給大家的一個好人,相處了幾十年,如今他的音容笑貌都將成灰成塵。看著相片,看你最後一眼,你將留在我們的心底,永遠。爆瘦的姑姑,神情木然的表弟妹,也許是淚已流乾,相形於他們,我的淚止不住,抽搐止不住,我依然想到,姑丈必然一路好走,可是表弟妹呢?姑姑呢?未來他們的日子該怎麼過?他們再也見不到從小提攜褓抱的爸爸,摯愛近三十年的丈夫,好容易,一把火,愛恨生死,貪嗔癡念,全部結束。然後,帶著生命中的空缺,繼續活下去。生命中的歡笑與哀愁,再沒有他的參與。捨不得,怎麼可能捨得?

 

所幸,傳統的喪禮十分繁複,要忙的東西實在太多,讓家人沒有太多時間陷在哀傷之中。而辦完喪禮後,時間一久,哀傷也就沖淡了。讓活著的人,還能挺住,繼續自己的人生。

 

走過至悲至痛,人間最堅強的典型,該是未亡人的背影吧!

上一篇:超猛的光陽豪邁125

下一篇:紫色羽毛

uni2019 2020-03-01 00:25:39

啊!下了藥,睡過頭了!來晚錯過了盛會,各為尊敬前輩的先來杯🥛🧃🧊🧉☕️🍵🥢🍯🥡消夜。

回去再修一下不就好了嗎?我們都愛讀您的文句,對自己來說,是越壞越棒,現實裡不可以的在紙上談兵用將,翻雲覆雨(在此用好像有點...)反正就是能人所不能。

寫作腦洞,工作回電郵我是腦洞封閉式,因為有太多上頭要CC,太多政治要負責,不然啊就是頭顱當球踢。這裡早上你哪晚安。 祝各位身體健康!

2020-02-29 22:03:01

生死一直是人生必須面對的嚴肅話題
但也因為有了時間這樣的藥劑
讓人慢慢放下繼續前行

版主回應
是啊~~~時間是一切的解藥~~~ 2020-02-29 22:06:34
uni2019 2020-02-29 13:23:47

Hmm,都下午過了,板主可能跟機車🛵談心忘了板主自己了。嗨,小其,這麼巧?

版主回應
哈哈
沒啦
其實我昨晚本來要寫「是愛」36
但我又怕寫太快的作品沒有存在感(玉半彎有點⋯⋯)
所以放慢步調好了
然后
一件可怕的事
我寫完「是愛」後
好像就沒有腦洞了
靈感出現斷層
嗚嗚嗚⋯⋯
2020-02-29 16: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