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5 00:24:43陳跡

聊聊關於「那年盛夏」和「唯願光明」的取材

 
(照片是海生館的水母光廊)


「那年盛夏」和「唯願光明」就快完結了,不超過50集的小短篇。感謝大家陪我一路走來。我今天想談的,是我的取材原則。

 

其實這兩篇小說的題材要寫成像「愛你令我重生」那種大長篇也是可以的。但剛完成一部大長篇,若再繼續寫大長篇,壓力會很大,作者是,讀者也是。所以,我選擇了短小清新,來定調這兩部小說的風格。但因為短小,有很多情節可以寫番外來交待,至於寫不寫,要看我有沒有空啦!

 

我常常說要寫番外,但其實我沒有為任何一篇作品或角色寫過番外,太懶了(羞愧)

 

在「那年盛夏」中,李疏桐和江孟淮的恩怨,我沒有交待得很清楚,如果這篇的定調是大長篇,我就會把它寫出來,但因為是短篇小說,所以這情節被我簡省了,有機會會放在番外。另外同樣被簡省的,還有李斯這個人物。其實我很喜歡李斯,也許有會幫他寫番外。還有伍安朔替李疏桐平反墜海事件的經過,我也寫得很簡省,因為是小短篇。


我沒讓江孟淮變成霸道總裁來硬的強搶李疏桐
,是因為,我很討厭霸道總裁我喜歡講道理的人

 

另外,颱風梗在我的舊作「向陽」裡,也曾用過。同樣是女主被困在災區,男主排除萬難前去陪在她身邊。不同的是,向陽裡的李剛是強闖封鎖線,而伍安朔卻是幫忙救災,以換取進入災區的機會,聰明多了。

 

應該是,作者我變聰明了。

 

「唯願光明」中,唐藍和唐白的關係也被我簡省掉了,還有唐白和唐紫的恩怨也是,我覺得這些也可以是番外的題材。台長我有一個很大的毛病,不喜歡廢話,就是主角獨大,所以省略枝枝節節,陸緋和唐藍獨大。其實,我也很想寫唐藍和珊黛的互動。如果是想寫成大長篇,明教的動亂我也會寫仔細些,不會那麼簡單幾筆帶過,畢竟,寫鬥爭是我的興趣。



我有個腦洞沒用
,就是唐藍斷後被歐密德抓了,不滅告訴陸緋唐藍在他最危急的時候捨棄他逃走了。陸緋心痛之餘讓萊拉趁虛而入然後唐藍照例被歐密德殘害凌辱。但陸緋對這一切都不知道,只為了唐藍捨棄他而心痛憤怒也不知道要去救唐藍



雖然這樣可以虐到最高點
但是,我受不了這麼智障的陸緋,所以捨棄了我討厭笨蛋

 

我還有個唐白重新掌權,讓唐門介入明教鬥爭的腦洞,但這樣寫情況很複雜,被我捨棄了,如果是大長篇,我就會這樣寫。

 

我也想處理唐白和唐紫的關係,但因為定調小短篇,也被捨棄了。

 

在我的設定裡,唐白雖然不能忘情唐藍,但他對唐紫也是有感情的。番外嘛,看我啥時爽再來寫。

 

然後,我想聊,為什麼我要2篇一起寫。其實我原本想開4個坑,但怕太貪心處理不完,才勉強只開2個坑。至於為什麼這麼急於開坑,是因為有一天我在整理舊作的時候,發現了一篇開了頭的作品,寫了6.7集就沒寫了。然後我就拼命想拼命想,這篇故事到底長怎樣?我當年是怎麼構思的?

 

一點也想不起來,這坑廢了(中年癡呆症)

 

很怕這種情況再度發生,我才會選擇把靈感通通付諸實行。

 

2篇結束後,我會開另外2個坑。一個小短篇古言BL,一個現代大長篇BG。篇幅長度向「射手之箭」看齊,看能不能追上「愛你令我重生」。

 

想想我欠了多少番外債啊~~~

 

這兩篇小短迴響比較少,不知道大家覺得好不好看,我是寫得很爽啦~~~










uni2019 2020-07-16 15:20:41

星爺的戲好像也有一兩個鏡頭是喜劇成份居多,好像也蠻耐看的。看完心還是挺想著的。

沒有,調酒表演
酒水各半?3-7?

uni2019 2020-07-15 21:08:30

李斯我是說故意給您麻煩的。
是的,還在沈雲坑裡,從良後的Giselle很讓我...盪氣迴腸啦,就差沒有她的姓氏~~~喜歡她很長情,看到她不吃不喝的對大山...唉不說了。還有小凡...有空您再寫吧,字是會讓人爬不出的坑。謝謝您。

版主回應
那篇[是愛]的創作順序
結局是最先出來的
所以Giselle的部分構思最久
寫得最順
可能也因為是悲劇
所以才令人印象這麼深刻吧
如果是喜劇
寫得再好
讀完的同時
心也就放下了
反而不會有什麼印象
但是我不會因為這樣就喜歡寫悲劇
大家放心啦
2020-07-16 07:27:10
uni2019 2020-07-15 16:13:20

不是新使用了疏通國道塞車的五種措施的了嗎?十六小時的紀錄應該是一去不復返了吧。

不如就先拍板李斯那廝吧。由他的牽手活動開始然後李小姐的恩愛情仇。可以加大山和小雲的番番外嗎,就是大山棄軍從商後的歷史進度。

好像控了點~記得加入Stephen周式的對話。
看來很複雜的要求,但對您來說剛好而已。

拿講明唔可以唔寫㗎。

版主回應
還在大山沈雲的坑裡嗎?我也覺得這坑太深了⋯⋯
李斯我還沒想到主梗,暫時不會寫。
倒是想寫江孟淮和李疏桐前傳,不過故事可能會改動,名字也會改,就當一篇獨立作品⋯⋯
2020-07-15 18:5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