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9 09:40:08陳跡

兔子不吃窩邊草---那些夾竹桃天蛾告訴我們的事



















我服務的學校雖然是在市區,但因為已經靠近都市邊緣,所以有不少動物在校園出沒。我曾經被小啄木鳥敲得頭暈課上不下去,也曾經課上到一半去處理學生額頭被蜜蜂叮的事故,更有早自習看到一半,撿到一隻撞到玻璃的翠鳥,當年班上就有三個學生考上第一志願的穿鑿附會但心裡覺得很爽的祥瑞發生。

 

更不用說蟑螂螞蟻麻雀斑鳩流浪狗貓這些都市必備動物的進駐,掃外掃區時處理貓屍老鼠屍是常有的事。現在的學生跟以前的學生不一樣,就算身高180的大男生看到這些屍體也只有尖叫的份,所以處理動物屍體也是現代老師必備技能。

 

有點扯遠了。最近班上外面花台來了一個嬌客,夾竹桃天蛾幼蟲,在花台裡的日日春上面吃樹葉。它吃樹葉的速度很快,食量很大,所以長得很肥,比成人小指還要肥,大便也很大沱,邊吃邊拉,學生就跟在牠屁股後面處理大便。

 

不知道是不是過得太爽呼朋引伴,三天後又來了第二條,兩條翠綠的肥蟲產生了驚人的大便量,而原本十分茂盛的日日春叢葉子不敵兩條肥蟲子的蠶食鯨吞,很快就禿得剩下枝幹。

 

每次到教室看學生,我總要去探望一下那兩條肥蟲,但昨天少了一條,由於牠沒有化蛹,旁邊也都是磁磚,排除了變成蛾飛走或搬家的可能。

 

今天一早,第二條蟲也不見了。花台不再有蟲大便,恢復乾淨的模樣。

 

我回辦公室提到這件事,辦公室裡的生物老師說,之前某某班的日日春上也是好多肥蟲,兩三天內就都消失了。因為牠們食量大,很快就把日日春葉子啃光,暴露了自己的行蹤,被經過的鳥大快朵頤了。

 

這是生物老師的看法。而我們教國文的,馬上就聯想起『兔子不吃窩邊草』這句話。

 

蟲畢竟是蟲,智商還是太低,只顧眼前飽餐一頓,卻沒看到自曝危機。我趁機跟學生說了,要好好跟身邊的人相處,不要貪圖眼前利益占人便宜,他們都是你最堅強的後盾。

 

我這個班很喜歡互相告狀,跟同學計較,兩條夾竹桃天蛾的犧牲,也算為這些中二屁孩做了一次生命教育。

 

夾竹桃天蛾閣下!嗚呼哀哉!尚饗!



(來不及拍肥蟲牠們就掛了,所以只好網路抓圖.......圖一是卡通化的肥蟲,圖二和圖三才是本人......)
uni2019 2020-01-31 15:08:57

蟲吃法。

例。蠍吃法。
找到蠍子,用酒昏昡之。叉著去尾巴,用火烤至金黃。標準吃法是一口吃掉。

哪裏有什麼綠洲跟駱駝的沙漠

路痕 2019-08-09 11:02:17

夾竹桃不是劇毒嗎?

版主回應
所以這蟲有微弱毒性

大概是吃下去會中毒那種毒性

但國中生雖然中二

不至於會把牠吃下去
2019-08-09 11:4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