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9 11:13:24陳跡

開羅夜未眠2



部落格專用相簿







       重頭戲,一生必定一遊的地方,正是埃及國家博物館,雖然收藏了那麼多千年文化寶藏,卻是一個沒有空調的博物館!裡頭很悶熱,但收藏的都是貨真價實的古物。遠自五千年,近至兩年餘年前的木乃伊、神像、陪葬品,很難想像,眼前的這些東西,存在這世界上已達數千年。不禁想望,千年前的人們使用、創造它們時的景況。埃及因為乾燥,東西保存比較容易,譬如紙莎草,以及上面的彩繪,保存三千年也不會腐壞或褪色。這不禁令我想起中國的兵馬俑,兩千多年前的彩繪早已斑駁。其實不是中國顏料差,而是氣候問題。另外,現今仍存在於埃及的建築,例如神殿、金字塔,三千年不壞,也是因為建材使用石塊。中國的宮室可惜多用木造,易於腐蝕或付之一炬,所以無法保存。
       
       埃及法老的陵墓多半被盜墓者搬空,這是法老的仁厚。他們通常把建好陵墓的工人放回,所以工人都知道墓室的位置,法老駕崩不久後,都被偷光光了。但圖坦卡門是例外。這個十八歲就駕崩的苦命法老,因為父親阿肯納頓是異教徒,所以被人民所怨恨、忽略,加上他的陵墓被另一位法老壓住了,所以陪葬品完整保存下來,黃金面具,世界知名,雖然生命只有短短十八年,但他用這樣的方式,讓自己得到永生。
       
       博物館有十一具木乃伊,進去要另外收錢,不可以照相。其中包括了最有名的拉姆西斯二世法老,他覺得自己是神,全埃及90%以上的神殿都是他建的。
       
       離開博物館,搭上飛機,到達路克索。這裡有兩個神殿,大約兩三千年歷史,其一是卡納克,是埃及最大的神殿,為拉姆西斯二世建給太陽神阿蒙神。另一個是路克索神殿,也是拉姆西斯二世建的,在這裡有很多拉姆西斯和他的愛妻nefertary的雕像。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部分,就是狒狒的雕像,埃及人認為狒狒是太陽神使者,這讓我聯想到日本,也以猴子作為日的使者,為什麼呢?希望各位先進能給我指教。
       
       另外,這裡還有一隻石頭聖甲蟲,埃及人一直認為甲蟲可以帶來幸運,繞石聖甲蟲七圈,願望就會實現。
   
       在路克索神殿,有一所天主教堂建在神殿屋頂上。因為這些神殿本來被沙埋在地底,教堂建在地面上,後來挖出來,就變成這副埃及神殿上面有天主教堂的奇景。還有一幅壁畫,雕著一個缺手缺腳的人,那是埃及的性神。因為在古代,有一次埃及男人都出去打仗,獨留一個一手一腳的男人不能打仗而留下來,最後男人們回來,發現老婆們都懷孕了,大家覺得他很強,就將他崇拜為神。

      順道一提,當年在埃及機場通關時,底片必須拿起來,因為埃及X光很陽春,會令底片曝光,不知現在改善了沒有。

上一篇:開羅夜未眠1

下一篇:開羅夜未眠3

uni2019 2020-03-22 09:21:33

猴子的日本文化含義已經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 從八世紀的歷史記錄開始,猴子是神與人之間的神聖調解者。 大約在13世紀,猴子也成為騙子和討厭的人的“替罪羊”隱喻。

uni2019 2020-03-22 08:59:40

The Japanese cultural meaning of the monkey has diachronically changed. Beginning with 8th-century historical records, monkeys were sacred mediators between gods and humans; around the 13th century, monkeys also became a "scapegoat" metaphor for tricksters and dislikable people.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指教喔~~~ 2020-03-22 09:13:56
姬茪 (intense b.) 2017-12-28 23:02:36

WOW 路克索神廟! 我也想去,可惜只有一張照片,沒能過過乾癮:)
期待更多照片~~~~

版主回應
因為那時是底片照.傻瓜相機.我沒有掃描器.所以沒法傳照片上來.抱歉啦~~~ 2017-12-29 00:5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