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英文之學習解決衝突

從來就對當老師不感興趣

但是 從大學起到赴美攻讀研究所這6年中 卻陸續當起英文家教

在台灣的經驗不是太好

在美國的經驗倒是還不錯

美國碩士畢業後 回來工作這麼多年

好像可以脫離家教這件事.....

本以為可以升級為講師 (同樣要站上台)

但演講的次數 真的不多

不知何故的 家教補習班竟突然找上門

要我教國高中英文

已經多年未接觸未成年人的我

就這麼糊裡糊塗的兼起課來

這學生 家境不差 父親是管理階層 有秘書 母親家管 每年出國渡假1-2次

這名女學生合併有很多現象 偏激 歇斯底里 焦慮 不安全感 暴力傾向 希望引起注意 大吼大叫 拍打桌椅 破壞物品 只顧自己感受 不顧他人 情緒管理有障礙.....太多太多

不過孩子的父母親 只認為孩子不易管教 下課就丟給補習班

父母提供吃喝玩樂 在人格的部份是以打罵教育 期望能導正她

但我眼中 這樣根本不成作用 是無效的

她需要心理醫生 她需要輔導/引導 否則未來 他會傷害很多人 越親近越傷

每星期1.5小時 我每每都是頭痛下課 情緒被影響很深時 往往要2-3天才能釋懷放下

終究 衝突爆發 在沒有燃點的狀況下

很好 我終於能從泥沼堆中爬出來

一刀兩斷這個情緒管理障礙的學生

但願 她父母能儘早讓她接受心理治療

我呢 只是來教英文做公益

不是來做救贖者的公益 don't cross the bound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