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17 13:55:36半調子的盜墓者

[課堂外] 我們怎麼能以現狀,否定過去? 20030516

20030516 社會文化價值觀

今天的課有小組討論婚姻暴力。

老師談到,人的價值觀念會隨年齡而改變,就像你現在的想法,一定多多少少異於你國中時的想法。所以,如果你在對一個人認識還未深的時候就決定跟他結婚,婚後才遭受什麼不良的後果,這其實自己也有點責任。

不過這不是我的重點。

老師說,他現在33歲,在他28(好像吧)歲以前,他也曾經有過三次要跟某個女孩廝守一生的決定,當然結果都沒有,而現在回頭看也覺得當初不過都是誤會嘛!幸好沒有。

我一直記得國中的時候看《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男主角對一個也是獨生女的女孩子說了「因為我從小就是個獨子,所以我無法以我長久以來就是一個獨子的成長背景去想像如果我有弟弟妹妹的話,會是什麼樣的情況,我會是什麼樣的我。」之類的話。不知怎麼我對這段話印象很深,所以,我們怎麼能以現在的自己,去假設另一種自己?

既然當初沒有在一起,現在又憑什麼說,如果在一起,會是一個錯誤?

在一起,不在一起,兩個人的人生(甚至是全世界所有人的人生)就變成兩條路。在一起所會遭遇的,跟不在一起所會遭遇的,不一樣。用「不在一起的現在的我」,去否定「如果在一起的現在的可能」,算什麼呢?你怎麼知道如果當初選擇的是另外一種選擇,人生不會產生變化讓一切不一樣呢?

國小的時候,學校裡有一條小徑,中間以黑石頭鋪成的健康步道隔成兩條水泥路。每一次要踏上去的時候我就問我自己,如果我走右邊而不走左邊,我會碰到什麼樣的事?那如果我走左邊,是不是也可能錯過什麼?然後不管最後走哪一邊,我都會邊走邊想,如果,我走的是另外一邊…

用現在的我來猜測過去未曾發生的我,是沒有答案的未知。那又如何能夠,對它斷然地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