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17 13:52:03半調子的盜墓者

[課堂外] 如果生命能夠用遙控器重來…

20030514 楚辭
「汩余若將不及兮,恐年歲之不吾與。朝搴阰之木蘭兮,夕攬洲之宿莽。日月忽其不淹兮,春與秋其代序。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屈原《離騷》

時間流得那樣急,來不及追趕。

廖老師說,師母很喜歡《穿越時空愛上你》(http://movie.kingnet.com.tw/channelk/kateleopold/)這部電影,而且很喜歡中間的部分,所以常常用遙控器不斷地重複中間幸福快樂的片段。因此聯想起《離騷》這一段屈原對時間流逝的感嘆與無奈。他說:「我在想,如果人的生命也可以像電視遙控器一樣一直倒轉,那該有多好!」笑笑,聽起來的確很棒。可是我隨即想起,電視遙控器雖然可以讓畫面時間倒轉,卻只能不斷重複,並不能改變什麼。

如果只能不斷重複,那麼生命倒轉的意義在哪裡?

很多時候我們希望時間可以倒轉,是因為很多東西一但過去,就消失了,就沒有了,就不可能出現了。如果時間可以倒轉,我可以再見到那個人,我可以再看一次小時候那個玩偶…

可是我們不能改變。很多時候我們希望時間可以倒轉,是因為我們後悔。如果當時如何如何,就不會造成今日的種種遺憾。如果時間可以倒轉,我,想要改變這一切。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們需要的是改變,還是再一次的溫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