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8 11:45:55湘兒

天上人間‧尋憶‧第二十三章

第二十三章‧尋思

「人之初!性本善…」小漢領著個男孩兒,在爾康休息的木屋前朗誦著。
可念了半天,他們可都要把三字經給念完了,怎麼都還不見福叔叔探出頭來的身影呀?
「欸!李漢!你這不是說,咱們若念的響亮,福叔叔便會出來看看到底是怎麼會事,或是嫌吵也行,可怎麼半天都沒半個人影啊?」
「我怎麼知道呢?我又不是福叔叔,人家福叔叔可是英雄!咱們只是個頭這樣高的小娃,怎麼能這麼準確就知道?」
「那這可怎麼辦哪!大人們都說,再過幾天就要回重慶去了。」那個男孩的臉上露出了擔心之色,問道。
「我也不太曉得…不然,咱們喊喊,看看福叔叔會不會出來好不?阿立。」小漢一邊說,一邊跑向木屋。
「欸…!別別別!」阿立喊著,跑向小漢,連忙叫他閉上嘴。
「吵著了福叔叔休息怎麼辦呢?」他說「我看,還是咱們偷偷地潛進去,如何?」
最後,兩個男孩兒就這麼妥協,阿立輕輕地打開木屋的門,只見裡面是一陣黑,躡手躡腳地爬進去,又關上門,可真的說是一點光也沒有了。
「李漢…這要怎麼找啊…」
「別問我,安靜。」
突然,小小的走廊上出現了點光,好像是從裡面的房間透出來的。
「福…叔叔!」就在他們發出了聲,躦進門縫的當兒。
「福叔叔!!福叔叔!!」只見爾康倒在門口,手掩著腹部,而那,正流著血,染紅了整片地。
「快叫夏姨姨,咱們快去!!福叔叔要沒命啦…」兩個孩子驚慌失措地跑出門外,跌跌撞撞地,一出了木屋的大門,就直嚷著紫薇的名字。
「夏姨姨!夏姨姨!」
※※※※※※※※※※※※※※※※※※※※※※※※※
「呵呵…沒想到在這遇到同鄉人啦!」韓芬望著天空,臉上寫著無盡的苦澀。
「是啊!可是,都已經不曉得,現在咱們的故鄉,已經變得如何了。」紫薇說道。
把洗好的衣服整個裝到桶子裡,這時,兩個孩子的聲音直從另一方傳來。
「夏姨姨!夏姨姨!」阿立的聲音最大,紫薇一聽,腦裡浮現的,竟是上次爾康中槍時流血不止的畫面。
手中的洗衣棒霎時間掉落,差點便要砸中她的腳了。
若絕在一旁看了心驚膽跳,連忙過去把棍子拿起,嘴邊也邊罵著兩個男孩「你們直嚷嚷些什麼?!沒見著夏姨姨差點砸傷了自個兒的腳嘛?」
喘著氣的兩人根本沒時間回答若絕的話「夏姨姨,福叔叔快死了,你快去看看他啊!他流了好多血…好多…」小漢說著。
先生?
「他現在人在哪?快帶我去!」她急著喊。
幾個人便這樣往木屋的方向飛奔,平時跑得慢的紫薇,此時也跑在最前面,或許吧!她不知道為什麼,胸中有著一股難以平緩的激動,她怕啊…真的好怕…
「啊…」韓芬用手掩住臉,微微地撇過頭去。
他是想要走出去嗎?還是傷口又複發了?果然沒有好的醫療還是不行…
紫薇整個人都傻了…失神了…
「快…快…」她喊道:「我們明天就去重慶,你們誰能幫我把孫韶叫來…」
「紫薇!紫薇!」若絕說道:「他這個樣子怎麼跟我們去重慶?哪怕在路上就斷氣兒了,你還在想什麼?他不要這條命是他自己選擇的,你沒那個義務要幫他!」
「不行,不行。」她急著搖頭,狀似在囈語著:「怎麼可以把他丟下來,不可以…」
「夠了夠了!」若絕喊道:「好,那就再幫他一次,大家都來!」
韓芬、若絕、紫薇,還有兩個男孩,從這刻開始的一天,都已經不曉得時光是怎麼流逝的了,每個人的心裡都只有一個念頭,要救眼前這個陷入痛苦的軍人,不論怎樣,一定要救他!
我的手,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已經不再顫抖。
或許只是因為心裡只有一個信念…要往前去,至少我能做的是這樣子的…
我早就不是一個人了。
因為我是活在這裡,因為我是中國人。
就算風再怎樣狂妄,花絮依舊要飛翔。
你是這樣一個人,帶著我走的人。
所以,就算現在你不能走了,也沒有關係。
換我帶著你走。
先生…
在夢裡,是一個完全不同的畫面。
不再是南京大屠殺的想像;不再是看見弟兄被日本鬼槍殺的畫面;不再是母親那雙好像不能瞑目的眼睛…
又是那穿著古裝的男人。
騎著馬,拿著劍,往前廝殺!
好像他就是自己一般,那男人頗為神勇,一劍又一劍,刀光劍影下,許多穿著異族服裝的男人紛紛落馬。
『殺了他!殺!』
連項羽也不能以一敵百,最後終自刎於烏江畔。
何況於一個凡人,區區一介武夫。
萬箭齊飛,瘋狂地斬殺所有人的生命。
那男人也是,中了箭,落馬…
要死了嗎?他心裡這麼想著。
『紫薇…』男人嘴邊喃喃著的名字,是紫薇?
他有聽錯嗎?
『你一定要回來!』姑娘在男人的懷裡,輕聲地道。
『這是我去觀音廟裡幫你求的平安符。』
『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
一個姑娘的一顰一笑,在男人的眼前,用著莫名的速度閃過,每個都是如此的清晰,如此的刻骨銘心…
紫薇…?
「紫薇…」他緩緩地睜開眼,又是這熟悉的木屋。
他做了些什麼?
映入眼簾的,依舊是那整齊的軍服。
頭還很痛。
這是怎麼回事?他不是記得自己…應該已經該死了才是嗎?
那晚,傷口裂開,他痛得在地上打著滾,最後昏過去,自己以為應該要死了。
往四周尋視一圈,沒有人。
整間屋子只有他。
突兀地,心頭染上了一層透明的失落…或許他是這樣在心中盼望著的,那門旁,能有個人,就在那兒便好了,算是種心情上的寄託,至少是這樣子的。
他便這樣睜著眼,不知是昏是醒地…
彷彿,那種昏沉比清醒多了一點,又或許,是清醒比昏沉多了,因為他始終是睜著眼的,雖然眼前不全然是這屋子,是夢、是回憶,苦和樂,不知不覺就那樣融在一塊兒了,他的眼旁,不知不覺地,多了幾分的淚。
『哥哥要上戰場了,一塊兒照張相吧!媽。』爾華拉著母親的手,走到一旁的布景內。
就算母親被拉進了布景,卻依舊沒有笑容。
那時他在一邊,看著母親的側臉,心裡,很痛。
似乎仍感覺得到那股痛,隱隱地在心深處敲打著。
母親始終不希望他作個軍人。
但自己卻要追隨父親的腳步,堅信如果努力,一定能保護中國的人民。
『這是照片,上次照的。』爾華拿著那張之前,她拉著一家三口去拍的照片。
『要堅強,要好好作個軍人,努力保護中國。』她笑笑,拉開他的手心,把照片放上去。
『媽媽都不笑呢…好好的去,好好的回來,家裡少了爸爸,就不要再少一個你了。』
爾華…
就在他的思緒,沉陷在回憶中的當兒,有人推開門,走了進來。
「他還在睡。」
「不是睡,是昏,也等於是死了。」
「別這樣說話,紫薇聽了會難過的…」
「難過?她難過是她的事兒,這個男人只要受了點刺激就受不了,尋死尋活的,要就隨他去吧!」
「別說了別說了,怕待會吵了他呢。」
「吵了會醒還好,就怕不會醒了。」他們倆,在幫自己換藥嗎?
霎時間,他的全身一陣顫慄。
「李漢的爸說什麼也要幫忙打日本鬼子!這個男人能做更多事,卻在這種地方尋死…哼…」
他的心,還會被那兩字震動。
他的人,還是有感情的。

就算現在,他的心是那麼的沉重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