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8 11:44:48湘兒

天上人間‧尋憶‧第二十二章

第二十二章‧蘇醒

「雖然不曉得上尉什麼時候才會醒過來…但還是請你告訴他一聲,我是說如果他醒了…告訴他,李將軍有要事要告訴他。」孫韶說道:「有可靠的消息,說日軍一個月後就準備要搜山了,我們得要有撤退的打算…」
「但他都還沒醒過來。」紫薇揪著眉,神色凝重地說道:「怎麼辦才好呢?」她喃喃自語著。
「不論如何,如果到時候還是一樣,我們只能放棄他,再往西邊…或北邊走。」孫韶道:「沒辦法為了他一個人而拖累所有人,這兒幾乎都是女人和小孩,要顧,沒一個的生命我們顧得著的。」
是啊…
僅管自己再怎麼認為,你應該要保護他們的…
但自己到底有幾分能耐呢?
其實根本就是滄海一栗罷了…
「你也好好休息了,我曉得你比誰都還累,要教孩子們念書,又做事,照顧上尉的人,怎麼忙得過來呢?」他也嘆了口氣,說。
「我倒是還好,但我真的希望…要走,大家一起走!」她的眼神裡閃爍著希望的光芒,彷彿還在希冀孫韶能給他些完美的答案「就算他沒醒過來,還是可以帶他一起走的,不是嗎?」
「人手不夠,怎麼樣都沒辦法的。」他對她苦苦一笑,轉過身去,說道:「這是我們進游擊隊後就被灌輸的法則,在這種時代,沒有一個人有生存的權利,除非他自己掙!」
「但他是你們的朋友!」她語氣堅定地說道。
「如果說為了救他一個人…而犧牲這個村裡的老老少少,我相信上尉也會難過的…就算我們再怎麼想要救,到了最後關頭,誰沒有爬起來,誰就沒法子生存。」她看得出來,孫韶的眼眸裡一樣有著失落和悲傷,還有許許多多的身不由己。
生命,本來就是要靠自己去掙取嗎…?
但他又是為了誰才這樣子的呢?
「我走了,好好休息。」他笑笑,半晌間,身影已經消失在盡頭處,瞧不見了。
是啊…你真的是好渺小好渺小,就算真的想為別人做些什麼,也是無能為力…
進到屋內,她走過爾康的身邊,去關窗子。
屋外開始下起了綿綿細雨,雨隨著風飄,變得冰冷而嘲諷。
你相信嗎?就算知道自己會死…
我也只求上天,能夠保護所有的人,至少有我去犧牲,而你們活得好好的。
「先生?」爾康無力地靠在牆邊,微喘著氣,紫薇興奮地奔上前去「你醒了…你醒了!太好了太好了。」半晌,她才接觸到了他的眼神。
「怎麼了嗎…?你能醒來,是件好事啊!」她走到一旁的竹櫃上,倒了杯水,送到爾康面前「來,先喝杯水,你看你能醒過來,給了我們多大的希望呢?小漢他們,每天都在和我說著,不知道福叔叔什麼時候才能醒過來。」
爾康一口飲盡杯子裡的水,那雙眸子,才緩緩地對上紫薇的眼睛「為什麼我還活著…?」
哀傷、絕望,那是一種無能為力的悲哀。
「為什麼不讓我去死呢?為什麼要救我?」他微弱地喊著,彷彿想站起身來,可是卻怎麼也使不上力,爾康痛苦地掙扎著,想要朝門的房向而去,但根本沒有力氣,只能整個人摔在地上,沒法子動。
紫薇就這樣看著他,那個本來英俊挺拔,帶給她希望的男人…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她的心在隱隱作痛著,她知道爾康的悲傷與無力,夜夜夜夜,他喊著所有人的名字,他所有的弟兄,還有母親…妹妹…和剛才與孫韶談話時的感覺不同,現在的痛是強烈的…強烈卻隱藏在心的深處,隱隱地痛著。
「先生,你是我們這裡的表率呀!沒有了你帶領我們,我們怎麼繼續走下去呢?你現在只要為了我們好好活下去,帶著我們走。」
走去哪?能走去哪?!他從很早很早就已經知道,中國根本無力反擊,對於日本的侵蝕,什麼都沒辦法做,什麼都沒辦法…日本的槍打來,中國人是用胸膛擋子彈,日本的飛機一過,中國的土地只會成為一片火海,南京大屠殺被各國譴責又怎麼樣呢?中國什麼都不能做…這他好早好早就知道了…
「日軍一個月後準備要開始搜山了,你應該要有認知,好起來,這個村裡還有太多的老老少少需要你,游擊隊的軍人們也一樣,沒了你,我們根本不知道怎麼做啊!」
他好痛苦…身體被傷口的痛折磨著,心更痛,痛的是自己無能為力,只會讓身邊的人為了自己而死。
紫薇…紫薇…
他知道現在,唯一讓他有生存理由的只有她。
可是,他又有什麼資格讓她這樣呢?
「我只會讓你們替我去送死…不要管我,不要管我…」他努力地往門的方向爬去,爾康的聲音顫抖著。
「我沒有能力,相信我,你們只會一個一個,葬送在日本的手下,我沒有辦法…」
「你沒有辦法誰有辦法?!」她的心真的好痛,紫薇激動地流著淚,喊道:「當初是你給我希望,是你告訴我要相信中國!是你告訴我要好好活下去,現在為什麼變成這個樣子呢?我都能從東北逃到這裡了,大家都是抱著希望在活下去,你以為這邊的女人都是靠什麼在生存?靠的是那份希望,相信中國,相信你福爾康!男人們都上了戰場,沒有人能保護我們,只能靠自己保護自己,但這還需要些什麼呢?還需要你啊!」
紫薇死死地看著他,眼裡帶著幾分希冀,好像希望他能因為這番話而有什麼感動與改變。
爾康緩緩地靠著門邊的牆旁,才又慢慢地抬起頭來,看著紫薇,他的心裡盛滿著痛苦與煎熬,他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母親死前的容貌歷歷在目…他能做些什麼呢?什麼都不能做,什麼都無能為力…
半晌,他們倆就只是這樣四目相交,沒說半句話。
他遲疑…自己到底該不該把這樣的痛苦說出來…但紫薇又為什麼需要去承受這些呢?紫薇不需要這樣的,她該活下來,而自己…本就該死在日本人的手下…
「你先好好休息,我不吵你,晚一點我再來。」紫薇忍著想要哭出聲來的衝動,奔出門外。
而他,就這樣死死地垂下頭,沒有多說些什麼…而眼角,卻滲出一絲的淚光。
「媽…我對不起您…爾康沒有保護您…」
淋著雨,紫薇就這樣站在空地上,雨水和淚水,早就分不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