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8 11:43:53湘兒

天上人間‧尋憶‧第二十一章

第二十一章‧夢迴

「幫我把他的手按住…」紫薇急忙命令著,一旁的若然,把爾康的雙手給架住,以防他待會因為沒有麻醉藥而亂動。
山上能用的醫療器材真的太少了…
「你在緊張些什麼?紫薇。」若絕說道:「現在上尉的命都在你手上了,你還在怕什麼?」
「我…」紫薇微微地回過頭去,接觸到了若絕的眼神。
那是如此的堅定,不同於她自己,絕對不會因為些什麼而改變的堅定。
她拿起剛用火烤過的針,才轉過身來。
「他中了三槍,這…」若絕指著爾康的幾個部位,說:「雖然我常看到的是動物中槍…但也沒什麼差,我判斷的能力說不定比你還要準確。」
「好…」紫薇拿起針,瞥見整身都還是血的爾康時,不免地,手還是震了震。
『你的手在抖…不要恐懼…你是護士,恐懼了…剩下的人怎麼辦?』
屋外,下起了細雨。
那是一種寒氣足以逼人的風,卻是緩緩地吹動著…孩子們站在屋簷下,都抬著小臉望天空,稚幼的臉龐上,卻不是他們的年紀該有的神情…
雨,彷彿在訴說著所有人心中的哀痛…
「好,來。」先要把子彈拿出來才行。
「我數,喊三,就把它弄出來。」若絕說道。
「一!二…」
「三!」
細雨綿綿,無聲地落,與風一齊飄盪在這個村落中,迷濛雨色中,紫薇決定什麼都不去想,她先要把他給救活了再說…不管醫療器材的缺乏…或者是說…他很有可能會在自己的手中命喪黃泉。
不管怎麼樣,是你教我如何去生存。
所以我不會讓你死…怎麼樣都不會。
※※※※※※※※※※※※※※※※※※※※
為什麼…為什麼…?
他的夢,充滿著血花飄逸。
我多麼地想逃走…每當我問為什麼,總沒有人可以告訴我,而自己的弟兄,卻為了保護自己,而一個個被日軍當成俎上肉玩弄…
根本不值得你們如此啊!
『爾康,我就是不準你為我去送死!』
曾經,他好像也這樣過…想著可以為了自己最好的朋友,也同樣是自己真心真意效命的將軍去送死。
但他沒死,老天爺給了他好幾次活命的機會。
現在,或許他才知道為什麼…
李恆當時說什麼也不願意讓子然去送死,因為邱子然是他的朋友,可以捨去性命相惜的朋友。
而邱子然的死,帶給他的痛,有多大…
真的沒有親身經歷過,什麼都不會知道。
「啊…!!!」昏迷中,他的夢依舊是混沌而黑暗…他大喊著…大叫著,或許只是為了舒發心中的那種情緒。
但…不論他多想掩去,結局還是一樣。
「夏姨姨,為什麼福叔叔一直在大叫呢?他不舒服嗎?」屋外的幾個孩子,關心地問道。
「嗯,他不舒服,你們就先別進屋裡去吵他了,好嗎?」紫薇柔聲道:「你們先到空地那去等著,待會我就過去,把昨天還沒背完的三字經背完,好不好?」
「但我們好擔心福叔叔啊!」小漢第一個帶頭「可以讓我們進去看看福叔叔嗎?夏姨姨。」
「夏姨姨說不行就是不行了,人家福叔叔身體不舒服需要休息,那還容得你們這麼多意見。」若絕的聲音從後邊傳來,小漢才閉了嘴巴「好吧…」
「快去快去!幾個孩子小小年紀,就想管大人的事兒了。」若絕趕著孩子們往空地那走去「欸!待會別給我跑到沒有樹陰的地方去,記得,全給我去樹下坐著背三字經。」
「好!」
看著孩子們漸漸遠離的身影,若絕有些淡淡的笑意,而紫薇,卻依舊是惆悵…
「他還是沒有醒?在作惡夢?」她問。
「嗯…還是一樣。」她答道。
「再過個幾天,我就不信他人這麼好的,都命大到被救回來了,還能死?!」若絕說著說,輕拍拍紫薇的肩「你也別太難過了,怎麼看你這幾天都愁眉不展的…」
「不,不會呀!」紫薇搖搖頭「有太多事要煩心了,怎麼可能只為了這事兒…」
若絕盯著她,只見她微微地低下頭去,若絕看不太清楚她的眼睛。
「哦?但我看卻是這樣,你也別再說傻話了,誰看不出來,你和福上尉,很早就是一對了。」她笑笑,說。
「我不知道…」紫薇幽幽地道:「或許他家裡早給他許親了也不一定,而且,我對他…」她本來想說些什麼證明自己心意的話,話到嘴邊,卻又怎麼都說不出口了。
「不管如何,你先好好照顧他,看看是怎樣都好,人總要先醒來,身體好了,才有辦法談以後。」若絕說:「你也笑笑,你這張臉呀,說好看也是真的,可不笑,卻怎麼看也不好看了。」
「我曉得,謝謝你。」紫薇抬起頭,對她淡淡一笑。
那抹笑意背後,卻深藏了好濃的悲傷。
待若絕的身影緩緩地消失在盡頭,紫薇才回到屋裡。
裡面能騰空的幾乎都空了,居民們也把最好的被子都拿了過來,從這點就可以看出爾康平時的為人處事,若不是居民們這麼喜歡他,可能連這樣一間供他休息的房子也沒有了。
「媽…」他的哭喊聲漸漸地微弱,可是…卻聲聲震撼著紫薇的心弦。
她拿著盆子裝好水,開始幫他擦拭起身體,不論是臉…手…腳…都是血,她要幫他把身子擦乾淨了。
屋裡的時間過得似乎比什麼都還慢,這樣的動作間,紫薇偶爾抬頭一瞥。
他是穿著軍裝去炸橋。
真的有想去送死的意思嗎…?
還是證明自己是中國人?
紫薇輕柔地幫他擦過了手腳,那天幫他取子彈時根本沒注意到這麼多,今天是等他好些了,她才開始來作這事。
屋內的光很灰暗,能透進窗的光也是少,窗子對的方向採光不是很好,可能是因為外面有一棵大樹,它生意盎然地茁壯著,卻擋住了光。
「為什麼…為什麼…我不值得…」
爾康的夢裡,依然是那晚炸橋的火光,還有軍人們誓死擋在他面前的畫面…血花紛飛…
「為什麼…」他流著冷汗。
紫薇依舊沒有改變她的動作,輕柔地幫他擦著身子。
直到爾康的眼角,流出眼淚的那一刻。
她好像才真真正正地被震住了…
她看爾康的眼神,是既悲傷而深情的…
半晌,她的手才又緩緩地動了動,紫薇直接用她的手,柔和地拭去他的淚。
你如果悲傷,我的心也會失去顏色。
因為那勇氣與希望是你給我的…
我說過我不會放棄希望。
聽著你的哭喊,我知道你有多痛。
但,我絕對絕對不會放棄希望,只要能幫助你醒過來。
先生,我在這地方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