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8 11:43:26湘兒

天上人間‧尋憶‧第二十章

第二十章‧歸去

「保護上尉!」
他的耳旁只能夠聽到這樣的呼喊。
為什麼要保護他呢?他是上尉又如何?
「大家快走!快走…!」他大喊著。
但,似乎全部的人都不怎麼採理他的話,依然是喊著那句:「保護上尉!!」
火光,把天空點燃,彷彿白晝…
他的眼前一片矇矓,只彷彿聽見,有日軍的咆哮聲,在耳旁不斷作響。
還有槍聲。
血花一片片飛舞著…
槍聲和叫罵聲不斷迴響,他感覺到痛苦,身上好像有很多地方都中了槍。
不要…
「護著上尉!」
為什麼呢?
每個人都有生存的權利,為什麼,一定要這樣把他們的生命,犧牲在保護自己這樣不堪一擊的人身上呢?
血花依舊飛舞…在天空上旋舞著。
他感覺到自己的眼睛已經要睜不開了。
最後那一幕…他試著想去看清楚…
「快走…快走…!」
一個軍人擋在他的面前,日軍的槍,毫不留情地打在他身上。
那是一種很殘酷的畫面。
軍人,緩緩地倒下。
「岳齡!!」
『不管如何,待會的行動…』
『保護上尉一個人,不論如何。』
『不,什麼叫護著我?大伙兒都要互相幫忙,沒有什麼只保護我一個人。』
『但你是上尉…』
『上尉又如何?』不過是空有虛名罷了。
『咱們進這個隊時就說過了,對不?!』岳齡靦腆地笑道:『咱們那時啊!就說了,不管什麼時候,生命,奉獻給國家,也奉獻給上尉。』
『我待過很多隊,福上尉…』另一個軍人盯著他,緩緩地開口:『大部份,都沒什麼愛國之心,都還冒著游擊隊的名,搶災民的銀元…』
你應該要感到幸運嗎?
一點也不…
兩三個軍人,把他背著,走的很快。
火光,好像離他愈來愈遠…
槍聲…好像也慢慢地聽不見了。
為何要如此呢?
他根本就不是一個值得他們如此犧牲奉獻的人…
※※※※※※※※※※※※※※※※※※※※※
「杜、若、絕。」若絕拿著小米,一邊說著,一邊把兩隻母雞引來她這。
「若絕?」紫薇跟著唸了一次。
「嗯…那你呢?」
「夏紫薇。」紫薇淡淡一笑,走到若絕身邊。
「這兩隻母雞,是咱們這裡唯一剩下的寶了。」若絕笑笑,說道:「你看看牠們,就算時代不好,還是吃的一樣起勁。」
若絕,是她這兩天認識的人當中,與她最有話聊的一個。
這個山上的小村莊,都只剩下了女人小孩,男人被召去打仗,女人就得自立自強…
像是若絕,紫薇就發現她有著一身的好功夫,不管是打獵、煮飯、帶孩子、忙農事,許多有關求生的本能她都有了。
紫薇敬佩她。
「我真的好佩服你…」紫薇道:「遇見你,我才曉得,以前的自己的視野有多狹隘。」
若絕回過頭來,盯著紫薇那雙清澈的眸子,半晌,她又笑了:「看看你說的是什麼瘋話?我有什麼利害著的?」她道:「你才真的讓我佩服哪!現在這兒,只有你一人有資格教孩子們念書。」
「不過是念念書罷了…在這種時候,也沒什麼用,不是嗎?」
「也不是這樣說呀。」若絕站起身來,拿著竹籃往房子那走去「以後仗打完了,總會要生活的,要生活,你沒知識,就什麼都比人家弱!」
「小漢他爹,就一直希望他能夠去念書,以後有出息,但誰知道…仗就這麼開打了,他爹…也不知道現在在哪兒…」若絕說著說,隱隱中洩露了她話中的惆悵。
「我相信小漢的爸,很快就會回來的。」紫薇奔到若絕的身旁,說道。
「謝謝你這麼說…」她又是一笑「我和你沒差幾歲,你卻比我還善解人意,紫薇。」
「夏姨姨!夏姨姨!」一個小小的身影半晌便往兩人這兒衝來。
「小漢?」若絕走上前去,把小漢的手拉住「怎麼了?有什麼事這麼急找夏姨姨!」
「…」小漢喘著氣,說道:「那…福叔叔回來了,可他身上流了好多血,還有好多個槍傷…」
先生?!
「他在哪?他被帶回來在哪兒?小漢!」
「我帶你去!」小漢拉起紫薇的手,就猛然往剛才的跑來的路上奔去。
我好像已經忘卻了些什麼…
你是否說過…你會回來呢?
我一直在這個地方等著。
一直相信…你一定會歸來…
游擊隊隊員回來的消息馬上傳遍了整個村莊,女人們全都跑了出來,想迎接,卻又不知道自己等的人是否回來了。
「把上尉抬進屋裡!快些!」若絕的聲音最為宏亮,她喊道:「紫薇是護士,快點把路讓開,上尉需要救治!」
她整個人都傻了…
比起他們初遇的那幕…更加的震人心弦。
他的整個人都是血…
『你的手在抖…不要恐懼…你是護士,恐懼了…剩下的人怎麼辦?』
「把上尉抬進去!快!」
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