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8 11:42:35湘兒

天上人間‧尋憶‧第十九章



第十九章‧道別

他站起身來,轉過身去,始終沒有瞥見這方的紫薇。
紫薇只是盈盈然地望著,依然堅毅的身影,一直給予她希望的人啊…
「這個…應該由你交給上尉。」孫韶取下銀鍊,遞到她的手上。
我一直夢想著,有一天,天空會清澈,會是好天。
雖然現實逼著我前進。
他沒有變,但眼眸裡,對了一份好沉重的悲傷。
接觸到了身旁軍人們的眼神,爾康才停住了腳步。
怔怔地,他緩緩一回頭…
「紫薇…?」嗓音裡有著太多太多的思念,對於她,爾康曾以為,在那一個月內的記憶,只可能會是永恆…
「先生…」紫薇抓著手上的銀鍊,緩緩地抬起腳步,一步比一步走得還急還快…她就這樣飛奔到他的面前。
他的眼眸裡,飽含著深情與喜悅…
「你要去炸橋…」紫薇拿起鍊子,抬起頭來,那雙清靈的眸子,一瞬也不瞬地望著他的眼睛。
四目交接,流動著思念與深情,他們都知道,或許自己對於對方,已經有了一不同昨日的感情。
「我曾說過,我把這東西給你了…它就是你的了,因為我要你好好的回來…」紫薇一邊說著,一邊將銀鍊掛到他的頸上。
爾康的眼神,始終滯留在她清秀柔美的臉龐上,他不知道該如何形容這樣的感覺。
因為他知道,此行一去,生還的機會,是渺茫的…
一種複雜的感情在他心裡交織,他該說些什麼呢?
「你一直是給我希望的人…」他道。
母親,在南京大屠殺中死了。
妹妹…也不知去了哪裡…
曾經深愛過的人,一個個都離他而去。
現在呢?
好像只剩下她一個人,還是自己能夠告訴自己的。
為了中國,你要活下去。
為了她,你更要生存…
「此行珍重,先生。」紫薇的手還停留在他胸前的紫薇花上,她的聲音明顯地變了調,她多麼希望他不要去,不要走…
她忍住那樣抽動著的情緒,紫薇盯著自己的手,半晌,兩人停在那樣的時空中,默默不語。
「珍重!」她緩緩地把手移開,轉過身去。
你好嗎…
每一刻,我都曾這樣盼望著,與你重逢的那刻,我想這麼問。
你好嗎?紫薇。
爾康怔怔地望著她的背影。
像是有了什麼樣的醒悟,也轉過身,對著身旁看著這一幕而久久不能自語的軍人們說道:「該走了。」
我還記得你告訴過我,不能哭。
但沒有一個人是永遠堅強的…
紫薇愣在那兒,清澈的眸子裡,緩緩地盈滿了淚。
我只能告訴自己。
如果你要哭…不能哭出聲。
因為這樣的時代…沒有人有哭泣的權利。
眼淚快速地掉著…落著…
半晌,她才又回過身去…
只見爾康的身影,緩緩地消逝在盡頭。
我什麼都不敢說。
怕著如果我說了些什麼。
抱著希望,下一刻,心會更加悲傷。
『戰爭,總是會腐蝕一個人的心。』
你知道嗎…
當我見到…自己的母親。
我從來都沒有想過為什麼,心裡竟然一點感覺也沒有。
心只覺得空白一片,然後好沉重。
以往,總是認為自己參加這場戰爭是對的。
但從那一刻起。
我竟然開始厭惡起一切。
是因為害怕嗎…?
或許吧…
自己摯愛的人們,在戰火中死去…怕著哪一天你回頭一看。
沒有人在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