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5 22:53:38公主

○○的一堂課《基測作文教室》

《基測作文教室》○○的一堂課

2007/10/23 23:46 http://tw.myblog.yahoo.com/jw!qsxPPmGLERgTDJtoeX6Qzulexr0-/article?mid=387

這是中國時報2005年底到隔年2006年六月的教育專欄,每週一篇作文題目,由北縣市高中名校國文老師批閱全國國中生寄來的文章,選擇幾篇文章刊登在報上,提供當年參加基測作文試辦的考生觀摩之用。

中國時報    C4/教育超連結           2006/06/26
 
【時報】
  引導:從小到大,我們上過無數堂課,語文課、數學課、歷史課、音樂課、家政課….其中有一堂課,讓你覺得特別難忘,可能是老師渾身解數的教學魅力,也可能是教材內容的豐富有趣,又或許是同學互動的活潑氣氛,更可能是考後檢討的緊張刺激…..請你以「□□的一堂課」為題,採「敘事手法」與人分享課堂上的體驗。

6級分 南投縣旭光中學 何冠儀 擁抱夢想的一堂課 
 
  一節充滿繽紛幻想的課,即將展開。
  身處於圖書館的我,滿心地期待這次的閱讀課,只因這次教材內容是我所崇拜已久的動畫大師─宮崎駿,隨著秒針一步一步的跨越那分隔線,我的心也開始「撲通、撲通」的直線加速攀升。
  「噹─噹─噹─」終於,決定性的一刻來臨了,望著學生魚貫而入的走進,只見老師拿了張紙和筆,隨著我們屈腳坐在木板地。大家見老師坐下,便圍繞上去,形成一弧度的圓,開始談論起宮崎駿的作品,而總愛駐足於他的動畫世界的我,也一一說出他所著作的作品,在經各位同學熱烈提出,整合後,編列出一份完整的作品目錄。
  而後就是觀賞宮崎駿的作品,當螢幕一幕幕的切換,細膩的筆觸勾勒出夢想的輪廓,每個人都專注地沉浸在他所編織的幻想中,徘徊流連。在暢遊他的動畫後,我們談起他的作品中的意涵,包涵濃厚的「生命」傳達出他熱愛自然生態的立場。
  宮崎駿的動畫,總有學不盡的知識,他將他環保和反戰的理念,融入創作之中,努力地帶來歡笑,創作出讓我們任意翱翔的天空,追尋童年的痕跡。
  評閱:1.很具深度研究的閱讀、賞析課,作者與老師、同學準備得充足、豐富,文字中自然流露無限的興趣和哲思,十分迷人。
  2.本文理性十足,感性更濃,用功的成果。
 
 

6級分 南投縣中興國中蕭汎如 樂聲飄揚的一堂課 
 
  為了訓練同學的膽量與創造力,音樂老師決定舉辦一場「音樂發表會」。同學可以採用吹中音笛或彈鋼琴的方式來演奏,但是最令人緊張的是,全程將由DV錄下。也就是說,沒有第二次的機會來補救所犯下的錯誤。
  老師給的曲子是「歡樂年華」,每個人都要寫一首變奏曲。由老師評改後,再準備演出。在音樂會的那天,大家都是抱著雀躍的心情來上課。當同學在台上演奏時,每個人都安靜的聆聽,整間教室,除了音樂聲,其它的聲音一律不存在。音符透過琴鍵、中音笛,悠游於教室之中,溜過窗子,漸漸隱沒在校園。
  由同學所改編的曲子,風格迥異。有的保留原本的輕快活潑;有的則完全變調,成了一首具有日本風味的曲子;有的讓我們有如置身於荒涼無際的大漠;有的彷如引領我們去看一個頭纏布巾,盤腿而坐,口中吹著笛的引蛇人;有的則帶領我們見到古典的歐洲風光……。4 5首曲子,有著45種不同的感受,讓人有著45種獨特的旅行。
  音樂會在鐘聲下、在同學熱烈的掌聲中,完美的落幕了。但是,我知道,這一堂課所帶給我們的,絕對不只是只有聆聽到的美好樂聲,而是一場心靈上的洗塵滌,讓我們對於課業繁重的國中生活,有著溫馨的回憶。
  評閱:充滿創意及啟發的一堂課,讓學生成為教學的主體,內在的潛能被引動出來,校園生活因此而豐富美好。
 
 

6級分 桃園縣自強國中陳韋伶 歡樂的一堂課 
 
  上課鐘聲尚未響起,同學們卻早已進入教室,個個都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的樣子,你猜下堂我們要上什麼課呢?嗯…就是我最喜上的英文課。
  上英文課時許多同學的情緒都非常的高亢,因為英文老師上課的方式都是在遊戲中進行教學,同學們邊做邊學,既輕鬆又有趣。大夥樂於參與,不僅得提高注意力,就連記憶力都強化起來。猜字遊戲、單字接龍、支援前線、句子尋寶……歡呼聲、尖叫聲此起彼落,教室內充滿了歡樂好不熱鬧。
  英文老師是個幽默又懂學生心裡的老師,有時班上反應不夠熱烈時,他就會說些笑話來引起我們的注意,甚至撒起嬌來說:「你們一定要欺負我這十八歲的年輕女孩。」班上一定有人答道:「喔!老師,妳早該退休了,是十八年次的奶奶吧!」全班頓時哄堂大笑,歡樂的氣氛又回來了。
  英文老師上課時常背著她的百寶袋,裡面裝滿各式各樣的道具。戴上面具化身為巫婆;手握仙女棒化身為美麗的仙女;綁起頭髮戴上小花巾化身鄰家的村姑……。說到單字部分,施展魔法從百寶袋變出實物來,讓大夥都嘖嘖稱奇,驚嘆聲四起。「有誰會用這字造句呢?」「老師我」「老師我」大家都爭先恐後的搶答。
  下了課我們還是一直談論課堂的點點滴滴,歡樂的氣氛還盈縈繞著整個教室。我們滿心喜悅,希望下一堂英文課早早到來。
  評閱:1.令人眼睛一亮的精彩秀,把英文老師的笑貌栩栩如生雕刻在紙上,彷如「我變我變我變變變」的女主角,寫得成功有趣。2.作者文字能力嫻巧,觀察力又強,全文鮮明如畫。
 
 

6級分 台中縣中平國中 邱敬惟 美味的一堂課 
 
  鏗鏗鏘鏘──,鍋碗瓢盆在烹飪教室裡更顯得活潑好動;在我們的手裡,舞出這美味的一堂課──烹飪課。
  「燒焦了!燒焦了!盤子到底在哪啊?」這焦急的叫喊,慌亂的場面,使得我們這些「冒牌的廚師」少了點架勢,但卻為我們增添許多樂趣。老師往來穿梭在緊張慌忙的叫喊聲中,幫著收拾我們手下的「殘局」。大家興奮的圍成一圈,顫抖的雙手,小心翼翼的斟著調味料的多寡,滾燙的熱水湧出洶湧的泡泡,如同我們對這一堂課的熱情。一雙雙大眼,仔細的觀察烤箱裡的動靜,大家那認真的眼神,似乎比上課還專注,盯著那正伸著懶腰的蛋塔,等著烤箱宣布蛋塔可以吃了!
  突然,飄來一陣陣香味,經過我們熱情的歡呼,試吃時間終於到了,各組將他們的招牌料理端上桌,琳瑯滿目的美食,使得口水就快經不起香氣的誘惑了!大家興奮的拿起筷子,像是拿著武器進攻似的,一道道品嚐,不管是難吃到急忙吐出來,還是好吃到捧著臉頰的幸福表情,誇張滑稽的反應,都可以使得全班哄堂大笑。此時的我們,便從冒牌的廚師搖身一變為嚴格的美食專家,以「表情」來為每道菜打分數。
  那次烹飪課,歡樂洋溢,細心的烹煮,用心的學習,不但學到了烹飪的技巧,更學會了「分工合作」,同學間的相處樂趣,老師的耐心教導,不但是良好的學習,更是段難忘的回憶。
  評閱:1.靈巧的一枝筆把鍋碗瓢盆都點出靈性,把蛋塔都注入童趣頑皮了。2.末段心得更見成熟。
 
 

5級分 北縣及人中學國中部 李俐璇 飛躍的一堂課 
 
  那是一個冷颼颼的冬天,配合著雨水的節奏,寒風毫不留情的地刺著每個人的皮膚,但每個人大家的雀躍之心卻未被冰冷的雨水澆息。
  到了我們最期待的家政課,大家帶著指定的材料,如同小麻雀般,蹦蹦跳跳的到了家政教室,。坐定之後,每個人便睜大眼睛等著老師大展身手,。只見他熟練的拿起鍋子,丟入幾隻彈跳的蝦子,執起鍋子,讓裡面的食材飛躍到天空,鍋子在他手中就像一只微不足道的玩具,接著我瞠目結舌的望著那些蝦子,牠如同一個體操選手般的翻滾、飛躍,又像一個舞者在翠綠青菜的邀請下翩翩起舞,再來一個360 度大旋轉,飛入了潔白的盤中,我真的傻了,獨自沉浸在剛剛蝦小姐的翩翩舞蹈中,直到鐘聲用那強而有力的聲響敲擊著我的耳膜,我才愣愣的醒來。收一收東西,走在路上,風一樣的刺雨一樣的冷,我卻多了個在翻滾、跳躍之後的溫暖身子。
  每當我看到令人垂涎愈欲滴的鮮紅蝦子,輕輕的躺在無瑕的白晰盤中,我總會再次淪陷在記憶的波潮裡,不能自拔。
  評閱:文字生動,想像力豐富,將食材變化的細節,描繪得翻滾淋漓。可惜分段不宜,文章顯得頭重腳輕,失去平衡。
 
 

5級分 新竹市光武國中 楊菽儀 難忘的一堂課 
 
  從小學到現在,我最難忘的一堂課是在升國一的第一節英文課。
  上課鐘響了,大家安分守己的地在位子上等待新老師到來。此時,我聽到腳步聲,越來越清楚,然後看見一位手抱著一本英文課本和細長竹子的女老師走進教室,她的第一句話竟是:「你們這堂課只要專心聽我講笑話就好了。」我像得了斜視,並不敢正眼看她,因為她正是與我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媽媽,但如今卻搖身一變成了我英文老師,感覺新鮮又怪異!人家說,上課就是要盯著老師看,可是我的眼珠子還是不由自主跑到眼角,一節課也迅速結束。
  難忘的原因是我從未想過自己會被媽媽教到,而且沒作心理準備,再說,一般老師不都會自我介紹嗎?不過這「一飾兩角」的老師卻毫不猶豫的講笑話,真是難得一見!最好笑的是,在這整整一堂課裡,她也不看我,我有這麼「其貌不揚」嗎?
  由這堂課裡,讓我了解,老師開場的方式不見得都要自我介紹,媽媽用講笑話的方式,能讓學生對她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真是高明。此段過程這堂課,我至今記憶猶新,這種體驗可不是人人都能感受的。
  評閱:特殊的境遇引發特殊的感受,你以幽默的文筆、深刻的記憶,描繪當「媽媽」的「學生」複雜的心情轉折,真實且有趣。
 
 

4級分 新竹市三民國中許鈺煒 最愛的一堂課 
 
  我最愛的課是家政課,因為家政讓我學到許多知識和手藝,雖然我是男生,但我也喜歡做美術,像是壓花的卡片、雕刻作品、串珠等等 ……。
  或許許多有人會說:「他好娘們喔!」不過,我不會因而失去信心放棄的,我覺得不一定只有女生才能可以喜歡它們,所以我反而越做越起勁,。而現在同學也對我刮目相看,令我非常的神氣,有些同學竟叫我幫他們做一、兩隻,也因為這樣,我才說我的信心是打不倒的;。我們有兩次家政課做烹飪,第一次做餅乾,而第二次作做炸餛飩,。烤餅乾或許沒什麼稀奇的,可是炸餛飩就厲害了,。把包好的餛飩,放到油鍋中炸,就好了,香噴噴的味道,令人難忘,所謂「一家烤肉萬家香」正是如此,。當香味傳出,有別班一下課,就在家政教室外看我們,會不自覺的產生不好意思的想法,但我們又不想分給他們,令我們的家政課多加了許多的趣味。
  不管怎麼樣我依然喜歡家政課,可以讓我充實自己,自我成長,讓大家都對我刮目相看。
  評閱:1.第二段都忘了使用句號呢,加上它,敘述會更有條理,層次會更分明。還有,你也特別喜歡用「而」字,拖泥帶水,不夠簡潔,少用為宜。2.作菜要好,必須捨得用料;文章要好,內容豐實是必備條件。用你烹調的心情,好好經營文章,相信你也可以作得很好。
 
 

4級分 台南市崇明國中張雅婷 跨越世紀的一堂課 
 
  南京大屠殺。
  還記得那天下著大雨的下午,大家屏氣凝神的聽著歷史老師那充滿悲憤交錯的口氣,述說著日本人如何藉盧溝橋事變,進而攻打中國。
  在這戰爭裡面,有一個非常重要卻又殘忍的歷史,那就是南京大屠殺,當歷史老師說到這時,大家心中不免充滿一股悲憤的心,所有人聽著老師的述說,彷彿真的就進入了那個世紀、那個年代,。進入耳朵的歷史,似乎就陳列在你眼前,一幕幕的跑過,一遍遍的閃過,是真是假,自己似乎也搞不清楚最後,自己恍惚置身歷史場景,親眼目睹殘酷慘烈的一切…。
  在南京大屠殺裡,日本人使出「渾身解數」,燒、殺、擄、掠、姦淫、擲、打來欺負中國人,。聽到這裡,我就像是那年代當時的目擊者,我看到大家痛苦、哀傷、憤怒的表情,甚至看到日本人玩著百人斬遊戲,如何欺負老幼婦孺等種種惡行,經歷者的痛苦,我似乎也體驗的得到,心好像在淌血。
  在這一堂課裡,我體會到老一輩為何如此痛恨日本人,南京大屠殺,讓人一輩子都無法忘懷。
  評閱:1.可以結合老師介紹的事件,加上自己的想像,具體描述日人的惡行,中國人的慘遇。如此既可具體刻劃自己的情緒、感受,又可以充實內容。2.題目與內容不合,擬題須再用心。但題材很好,多用心經營就會是好文章!
 
 

北一女評閱小組 總 評 
 
  繪畫裡常用到「渲染」一詞,將濕潤的毛筆一次一次地在紙絹上暈染渲刷,使墨色產生瑩潤的光的層次變化;而文學中也強調「文字的渲染」作用,透過感性的抒發,一層一層的添加,使周邊的事物有了更清晰的印象、更豐美的內涵,如聞其聲,如見其形,一切歷歷如繪。
  本次作文題目為「□□的一堂課」,屬於生活經驗的分享,雖然素材來自校園「真實」,但個人體驗卻是主觀的感受,所以在敘事上,不妨加工添料,以「文學的渲染」手法,達到書寫的目的,也間接強化每個人獨特的心理背景與精心的事物觀察。如:「我踢起片片銀白色的水花,踢走了快要吞噬我的疲倦,吸進新鮮的空氣,也吸進了等待已久的喜悅。」就是以靈妙的文字、鮮活的轉化,將心中的積鬱,一吐而出,充分寫出上游泳課的暢快淋漓。又「燠熱的天氣融化了我的思緒,此時,再簡單的公式應用題也像魔法書上的文字,是那樣的神奇、難以理解---喔!我中了『昏睡咒』了!」這絕對是一名愛書的孩子,將平日閱讀的經驗移植過來,豐富了一堂令人酣眠課程的趣味。一動一靜,各有天地,前者心情舒張,後者卻氣息奄奄,國中校園裡的一堂課,真是百味雜陳呀!
  此外,文章的開頭是啟動閱讀的關鍵,能否引人入勝,讓讀者在方位座標上,清楚的找好位置,也是不容忽視的技巧。寫作者好比投手,有人變化紆曲,有人直球攻壘,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如:「國中生涯裡,除了一成不變的國、英、數正課外,還好有一些家政、音樂、童軍等藝能課程的調劑,讓我們在充滿壓力和平淡的生活中,注入些歡樂有趣的元素。」就是以平實的文筆,採「先張後收」的方式,慢慢聚焦在即將描繪的一堂課上;而「我和幾名友人在校門口站成一排,準備迎接遠自美國來訪的嘉賓。『噗通!噗通!』就在等待的當兒,心止不住地跳動著,跳出了心中快要盛不下的期待。」則是以一個鮮活的場景,開啟一堂文化交流的英文課。前者傳統穩健,後者新穎強勁,筆法各異其趣,但皆有參照的價值。
  經過數月的觀摩,同學實戰過不同的命題,大都累積一定的實力,以上是針對作文「進階生」的提醒,期盼在老師的鼓勵下,以真實生活的思感為素材,以文學渲染的手法為技巧,大家認真地採桑,愉悅地吐絲,達到國中校園普及化的書寫風氣,讓現代散文的創作隨時都有新秀的崛起。
  至於文字基礎薄弱的同學,恐怕還要回到根本的訓練,先學會仔細辨析題旨:「□□的一堂課」即意味著只能寫一堂課,不能超出寫兩堂課,而且一堂四十五分鐘的課程實際紀錄,不同於一年來所上的那一門課,所以泛說國文課、英文課---一般上課概況,品論教師授課風格,就屬文不對題。另外,題目的□□最好是個形容詞,如:魔幻 的一堂課、沉悶的一堂課、獲益良多的一堂課----皆可;而游泳的一堂課、音樂的一堂課、老師的一堂課---則文法不通,命題不合格。
  再者,除非是刻意造「排比句」,為求形式優美,可重複用字,否則接連好幾句假若都出現相同的字,就是有毛病的句子,如:「我最討厭上數學課了,我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到現在,我最討厭的是數學課 ---」「四周氣氛突然緊張起來,四周觀看同學無不交頭接耳,就在蛋敲下去的瞬間,四周突然鴉雀無聲」「我們雖然不喜歡上一些不喜歡的課,所以我們不會認真的聽講。」句中的「我」、「四周」、「不喜歡」都出現贅詞,一定得設法刪除其中一個。
  還要提醒同學,說明引導的文字代表命題的旨意,皆應推敲細讀,以免失誤。例如本文特別提示:採「敘事手法」與人分享課堂上的體驗,如果仍以「論說」為體,洋洋灑灑說明大道理;或提筆一揮,老生常談「大自然的一堂課」、「人生的一堂課」,都犯了審題不精、寫作方向偏離的毛病,容易歸屬為「文不對題」,不可不慎呀!
  最後,批閱完學子的「□□的一堂課」後,對用心設計教學、注重心靈啟發、並耐心指引學生寫作的全省國中教師們,致上最誠摯敬意,「我要費多大力氣,才能將這堂課給我的記憶,推進遺忘的角落呢?」「這堂課,彷彿一顆甜蜜的軟糖,嚼它千遍也不厭倦呢!」這是孩子的領受,我們同行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