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3 03:20:15台灣土狗

人生就像一面鏡子,你對它笑它就笑,你對它哭它就哭

人生就像一面鏡子,你對它笑它就笑,你對它哭它就哭

 

 

 

 

貪欲往往折損了人的本性,使人成為物質的奴棣。

 

人的慾望是沒有止境的。如果一個人丟失了自己的本性,在瘋狂地追求物資利益的同時,災難也會隨之而之。

人心應該是自然,不應有很多刻意的羈絆和外在的雕琢。只有這樣,才不會迷失自我。

 

有這麼一則寓言:一隻小狗問它的媽媽:"我有一個朋友跟我打賭,說你只要做到一件事,蹴能夠得到最好的幸福,最大的快樂,就是抓住自己的尾巴。我這一天就跳著蹦著追自己的尾巴,怎麼抓也抓不著。媽媽,我這一輩子是不是就達不到幸福快樂了呢?為什麼我連自己身上的東西都抓不著呢?"小狗媽媽笑了:"幸福和快樂就跟你自己的尾巴一樣,你沒有想著抓住它的時候,你自己往前走,它永遠都跟著你。你為什麼非要抓住它不可呢?你忘了它吧!"人永遠不要和自己已經獲得的東西去較勁。

 

小狗的尾巴是它身體的一部分,自己往前走,一切會跟隨你的。

 

人生的幸福快樂,其本身也是人生的一部份,刻意追求,往往得不到。但如果認真地生活,幸福快樂永遠跟隨著你。其實,這就是無心得。

 

不需刻意,不需矯情。

 

所有生命就像天地間蓬勃的植物和快樂的動物一樣,真正能夠在這個世界上以一種樸素的姿態而出現。

庒子有一種觀點,說我們每一個人的心應該像一面鏡子。"你靜猶明,而況精神!聖人之心靜乎!"你什麼時候能夠照到天地萬物呢?只有在一種情況下,就是安靜的時候。我們想一想,急流大浪中,你能照到自己的影子嗎?當我們的心也像急流澎湃大浪洶湧的時候,世間萬物也照不進我們的心裡。

 

我們應該怎樣去參破世間的至理呢?需要我們心靜,靜得像一面鏡子,成為"天地之鑑也,萬物之鏡也"。

 

這樣的心對於世間的萬物既不逢迎,也不拒絕,安安靜靜,坦坦然然地去接受,去返射,去照見而已。

 

當我們的心靈保持這樣的狀態時,我們會以一種最清明的理性看見了世界,也看見了自己。

 

鏡子是什麼?從鏡子表面來講,無非就是一層玻璃.鏡子和玻璃的區別是什麼?就在於它裡面含有一層薄薄的水銀.沒有水銀的玻璃你只能透過它看見外在的世界,當有一層你銀膜擋在那裡,你就可以通過它看見自己同時你也可以看見世界。

 

我們的心裡應該擁有這麼一層你銀,把我們眼前的玻璃化為一面鏡子,不僅外視世界,而且自視內心,讓這樣的一方天地之鑑可以照見自己生命的本真。


威爾剛 2019-12-26 14:20:13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