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2 14:22:00台.灣.聯.合.抱

戒嚴時期拍攝.政.治.短.片.之心路歷程

戒嚴時期拍攝.政.治.短.片.之心路歷程/楚劍

政治短片 The Great Ivory Wall

下載點~~~~~~~~~~~
http://members.cox.net/301ecm/Wall-ASF.WMV

5年的構思,
10個月的製作.

這支影片在1980年構思初期,
正好發生了陳文成事件,
當時我人在台北.

而在構思後期,
又發生了江南事件,
我人又剛好在舊金山.

這兩件事加速了我完成此片的決心.

讓我深深了解到代表中華文化的長城,
是代代用武力及枯骨累積出來的表徵!

過去是如此,
現在是如此,
未來也會是如此!

在構思這支影片的1980年代初的5年中,
常來返於美,日,台三地.

正值冷戰高峰,
且又有 CNN 的開播,
正直電視資訊即時顯像的時代.

從原始分鏡表草圖到最後分鏡表定稿,
更改了無數次,
也注入了太多層次的思考.

只希望能將個人對人類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綜合看法,
溶入短短的三分十五秒內.

現在回想當年在台完成此片,
也得最佳獎時,
當時還是有人由於為爭取思想及言論出版自由,
被抓被關或被殺的戒嚴時代.

只是本片存於國家的片庫,
在多年後得知遭火燒眦,
而得獎人的本名也遭更改.

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的?

至少在我個人在當時,
己盡我最大的智慧及能力,
以本片向戒嚴体制,
至上最高的無言抗議了!!!

在這
我想講一件有關這片子的小插曲.

在1990年代中,
台灣開始給東歐學生獎學金來台.

有一次我邀請了六,七位東歐學生來寒舍晚餐,
剛好們看到我擺放在家中的獎座,
就要求觀看影片.

看完之後,
其中一位大約20歲的波蘭華沙大學的學生說:這是我看的第3次了!

我聽了之後,
真呆住了.

我問他前二次在何時何處看的?

他說:年少時在波蘭的電視看的!

我再問他說:多久以前?

他說:大約6,7年前的時候.

我一想那還是共產時代呀!

但當時我百思不得其解,
怎麼我的片子會被拿到波蘭去放?

當晚沒想起來,
隔多天後才恍然大悟.

在1988年時,
我在美有上海來的動畫界朋友,
剛好上海舉辦第一界上海國際動畫電影節,
遂受邀送去當觀摩片.

難怪會崂到波蘭去,
那是當時共產世界動畫電影界的大事,
當然共產世界是不了版權的.

我後來告訴那位波蘭華沙大學的學生說:希望我的片子有幫到東歐的解體!!!!!

說到政治性的影片,
獨裁及共產國家使用的目的在於洗腦及愚民.
民主國家則是教育及增智.

其實看看今日各電視台所製作的節目,
有智慧的人就能一目了然.

全世界看過這支影片的人,
在近20年中不知比台灣人口還多多少倍!

正磪的歷史才是明鏡.

一面黑暗不明的鏡子,
才是代表被歪曲的歷史.
也正是愚民的最佳手段.

不正史,
就不能有健康的未來!

       謹向我的同窗摯友製作人-楚劍致敬

http://www.taiwan9.com/cforumaa/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220&forum=3&viewmode=flat&order=ASC&star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