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2 02:44:03mimi

無為之為

我的婆婆看我這個媳婦,基本上是怎麼看怎麼不順眼!以她的標準,我叫做不安於室,小孩照顧不週到,不願意為家庭犧牲的女人!

某一程度上,雖然我的女兒也是她的孫子,但是她看見她所看不順眼的媳婦,居然可以帶出一個,功課也不錯,鋼琴可以上台表演,輕鬆快樂過生活,愛玩,愛媽媽,也長得好,又很靈巧聽話的人人誇的女兒.她的心情是五味雜陳的!

一方面,她真的很希望自己的價值觀能夠"教訓媳婦", 一方面她又找不到,可下手的地方,只能亂唸一通!

可惜,在我的角度,我除了感謝上帝的厚愛之外,也只能感嘆.

人們都很喜歡去服膺一個似是而非的道理,然後最終的成果是,指責那些做不到的人,是嗎?

對我而言,小孩會喜歡看書,會有成就動機的推力,就是父母親共同生活的家人,也是有成就動機的人吧了!母親喜歡讀書,小孩子不用教,一樣會安靜地閱讀!

我實在覺得那些一心把希望放在小孩身上的家長,有沒有想過,這樣的作法,是"背道而馳"!

這樣的說法,或許我舉一個實例,會更好說明!

我有一位教鋼琴很出色的老朋友!

她的一位聰明學生當中,她的母親是超級望女成鳳家長,她對於女兒的鋼琴學習,認真到自己去幫小孩練琴,自己練會之後,更能夠教育幫助小孩表現地更好!

我的同學, 就是孩子的老師說,她曾經建議那位家長,不妨以栽培自己為目標,開啟自己的音樂道路,她的女兒已經夠聰明了,不用她如此費心!但是,家長很堅持,她已經過了大有作為的年齡,但她的女兒依然還有機會!

台灣知名舞者林懷民,30歲才開始決定學舞,羅素菲近40歲才開始走舞蹈的路!!

我的老朋友說,她的女兒是真的很聰明,無論在哪一方面都是如此,但是以她學習的過程心路,她很不願意見到,那小孩的音樂之路 ,受到母親過度關照的壓迫,反而為了逃避壓迫,而中斷學琴的路!

mimi小時候,學校給我的定義,叫"數理資優生",但是我很清楚,我一點都沒有比其他的同學聰明,但我有一點點的幸福,是我讀好讀不好,我不用去面對父母親太多的期望或是指責!所以我可以將一些並不好懂的原理,"慢慢地",自己摸索好久,然後真正去領悟,我領悟的速度很慢,基本上是跟不上學校的進度,但是我堅持就是要在慢中摸索!但一旦找到融會貫通的道理之後,一理通百理通,看似一大堆的題目,到最後就剩下幾個原則!

但我也可以了解許多同學,忙著做題目,拿到好成績,花了很多時間之後,依然要花很多時間去熟悉題型,而不是貫通原理!

我的成績在平常考並不強,但是到了大範圍的聯考,反而可以拿到超過一般的成績!

尊重人自己摸索的過程,是我自己走過的軌跡,也是我給自己小孩的空間,但是......................

總而言之,並不是我們一直要促力小孩更好,她就會非常地好!

為人,不一定要有很多做為,才叫做為!

這世界上,我認為有一種很高明的智慧,叫做"無為之為".

做父母的人,不用替小孩做很多事,而是自己要能快樂生活,父母親能夠享受自己的生活,保持身體健康,就是在愛護子女!

做子女的人,不用早晚湯藥侍奉父母,只要好好做人,過好自己的生活,就是在孝順父母!

做妻子的人,做母親的人,不需要為家人做太多事,只要能夠不要說出,我是為了你們犧牲的,就是在善待家人!不用以為大家都欠你!

做老公老婆的人,不用煩心物質給予豐厚與否,只要真心地愛,就是世界上"只羨鴛鴦不羨仙"男女心中最大的幸福!

很多事情,是不用在外在有所作為,而是我們自修自己的內在涵養,就是在創造最真實的幸福給予他人!

我的父親曾經對我說過,人都是在自己給自己找麻煩!

或許這就是中國老子學說,垂手無為,而天下大治!-"無為而治"

很多我的父親的話,我到了35 歲才慢慢地懂,到了40歲才恍然大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