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6 20:19:01Aher

聖嚴法師|不隨魔鬼起舞的工夫

 
聖嚴法師|不隨魔鬼起舞的工夫
 
有人問我:「師父,我已經修行十多年了,我的工夫算是到了什麼程度?」我說:「你的工夫就是你的工夫。」他又問:「十多年的工夫應該是怎麼樣?」我說:「就是應該像你這個樣。」他再問:「師父為什麼這樣回答?」我告訴他:「你的十多年跟我的十多年是不一樣的,而我的十多年跟其他人的十多年也是不一樣的,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狀況和程度,所以我無法回答你的問題。」這就像到餐廳吃飯,你可以問我吃了幾碗飯?或是吃了以後,增加了多少力氣?這些問題可以測量,也可以試驗,所以可以得到答案,可是修行的工夫,是沒有辦法以數量來測量的,只能夠自己測驗自己,比較修行三年之後,是否仍然容易發脾氣、情緒反復無常?
通常的人大概修行三到五年就不會輕易動怒,因為知道了如何控制自己或掌握自己的情緒,無論別人怎麼逗你,要你生氣、要你煩惱,你都會平平靜靜地面對它、接受它,而不會動無明氣;但如果情緒還是反覆無常,表示你的工夫沒有著力,平常修行的時候,沒有好好照顧自己,才會隨時生氣。這些都是自己可以去體驗的。
也有人跟我修行了幾年,回家後還是經常跟太太吵架,這是因為沒有用方法。當師父看著你的時候,你能夠不生氣,沒看著你的時候,就容易生氣,這也不是工夫。工夫是不管有沒有人看著你,都不會隨便地、任意地生氣。
自然而然隨時用方法
其實生氣這樁事,不是能不能控制的問題,而是平時要練習方法,便不容易生起氣來。只要經過幾年的練習,生氣的習慣就會漸漸化解,如果能夠做到這樣,你就是有工夫了。比如我常常參話頭或是數呼吸,脾氣來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數起呼吸,知道要用方法,那就不會生氣了。
「自然而然」是什麼意思?就是當我們自己遇到風浪,不論小風浪、大風浪,自己能夠化解,而不是控制。控制是不行的,暫時壓抑住不讓它生氣,但是氣還在,等一下還是會生氣,因為這是控制不住的,硬要控制會很痛苦。不過化解就不一樣了。什麼叫作「化解」?即是本來正在生氣,用了方法之後,氣就不見了、消化掉了,也就是不要再注意讓你生氣的這樁事。用方法得力,便能化解。
所以,方法要常常練習,這不是你用功十年或打坐十年就夠了,而是在這十年之間,你是否常常用方法?還是十天、八天偶爾用一次?如果經常用方法,這才是在工夫上,否則生氣的當下忘了用方法,過後再來參「我是誰?誰是我?」這個時候有用嗎?沒有用。因為你臨時抱佛腳,在氣悶、很煩的時候,才來參幾句話頭,這個時候會愈參愈煩。如果你想用方法來壓制情緒,你會愈壓愈煩、愈用方法愈生氣,接著你就會埋怨,覺得用功用了這麼久,用方法用了這麼多年,怎麼好像都沒有用?
我們用方法,不是在失火時,趕快澆一盆水,希望火馬上熄掉,而是要在還沒有失火以前,就先預防,這即是工夫。若是等到火球、火苗出現以後,再來澆水,這樣的力量不夠,因為火已經冒出來了。雖然澆了水,火可能會變小一些,但是火的力量還是存在。因此,修行時間的長短、修行工夫的深淺或修行著不著力,不能以時間來衡量,端視你有沒有時時刻刻用方法。
有的人覺得自己很忙,時間不夠用,哪兒還有時間用方法?其實這之間沒有什麼關係,像我也很忙,還是經常用方法。這不是說工作、事情都不做,專門用方法,在我們的生活里沒有辦法做到這樣,每個人都有很多事情要處理,不可能用全部的時間練方法,但是只要當你一感覺有情緒、有煩惱在動,就趕快用方法,這樣還是有用處的。
心不隨魔鬼起舞
有人修行十年、八年,卻看不出來他得了什麼力,有的人卻能在很短的期間內馬上得力,心境不會隨著環境變化,不會隨著魔鬼起舞。魔鬼不可怕,但若是跟著它起舞,那就是可怕的事了。我們要練的是不隨魔鬼的步伐起舞,而這要怎麼做到?就是隨時用方法。當你遇到魔了,遇到鬼了,要怎麼辦?是抓魔、抓鬼呢,還是調你的心?當然是調心,才能夠使你的心不亂,不會隨之起舞,這即是修行的工夫、修行的利益。
有些人會問:「我跟著師父修行這麼久了,怎麼魔鬼都不退,還跟著我跑?」其實魔鬼來自於你沒有調心,魔鬼自然會跟著你跑,若是隨時調心,魔鬼就拿你沒辦法了。所以,禪宗有一句話說:「方法是師父教的,禪修的工夫是自己的。」而師父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常常練習調心,並且付出耐心來調心,時間久了以後,工夫自然會現前。有人說:「我要發功!」就像一些外道發功,這發的是什麼功?發的是魔功。而我們發的功,是調心的工夫 ——心不受境界困擾,就是工夫。以上向大家說明修行要如何得力、怎麼樣才算是得力。
今天我看到有一些社會菁英的學員,在我們的溪邊拔草。拔草的時候,能不能用功呢?能,將心繫於拔草的動作上,就是在用功。
二○○八年十月十九日講於法鼓山園區禪堂「第五屆社會菁英精進禪三」原收錄於《二○○八法鼓山年鑒》
其石山人 2024-08-26 21:56:27

確實如此,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依自己所選用的靜坐禪定方法(法門),一門深入,天天練習,久了以後,成為習慣,那就是自己的工夫。

版主回應
了悟很深! 2024-08-27 19: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