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5 12:56:14Aher

永昌國王 19世紀末琉球王國巡郊祭祀大禮

老照片分享 來源:永昌國王
19世紀末琉球王國巡郊祭祀大禮
禮樂漢唐制,衣冠明風留
琉球王國是曾存在於琉球群島的封建政權名,最初是指在琉球群島建立的山南、中山、山北三個國家。1429年,三國統一為琉球王國,1372年,琉球諸國成為中國明帝國的藩屬國。1429年,統一後的琉球王國仍一直與中國保持著宗藩關係。明亡後,琉球繼續向清政府朝貢。1663年,琉球正式被清王朝册封,從此琉球使用清朝年號,向清朝納貢,歷代琉球王都向中國皇帝請求册封,從未間斷。

1609年,日本薩摩藩率兵侵佔琉球,逼迫琉球向日本進貢。琉球王國形成“兩屬”狀態,後逐漸被薩摩藩實際控制,成為薩摩藩的附庸。1872年,日本政府借明治天皇親政之機,削琉球國號設為“琉球藩”。1875年7月,日本强令琉球王國停止對清政府的朝貢,並改用日本年號,琉球國王尚泰連夜派遣人馬喬裝前往北京祈求慈禧太后出兵阻止日本侵略行為,琉球遺民復國運動在中國展開,1879年日本宣佈琉球廢藩置縣,完成所謂的“琉球處分”,將琉球强行併入日本,設“沖繩”縣,琉球王國覆亡,二戰後,日本戰敗由美國代管琉球,老美最初想把琉球交給中華民國代管,但是老蔣因國共內戰爆發,無心再涉國際事務拒絕了這要求,二十世紀70年代中後期美國退出了琉球(沖繩)管理權移交給了日本代管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