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3 17:46:11Aher

鄒族人的公廨

鄒族人的公廨

1910年代,興建於阿里山深山裡的鄒族人公廨,為木頭和茅草搭建而成的高腳式建築。四周雜草叢生,右下側豢養的犬隻正在等候主人,幾名日本殖民官員站在一旁。由於阿里山有茂盛的檜木林,是殖民政府重點開發的山區,因為大批工作人員很早就進入鄒族的傳統領域,掌控此區域的社會秩序,並逐步轉變鄒族人的生活與工作型態,以充分配合山林開發者計劃。(取自徐宗懋圖文館製作《台灣原民 山海之郷 》)

鄒族人公廨裡藤編裝載的頭骨堆
1910年代,鄒族人的公司廨裡以藤編裝載的頭骨堆。鄒族的藤編技能高超、有各種不同的編織方法,不同的藤編法有不同的用途,也有可能同一器具融合三四種以上不同的編法。公廨除了是祭祀場所外,也作為訓練戰技的場所。由成年有經驗的獵人教導年輕族人出草的場所,頭骨堆以
藤編裝載置於公廨𥚃,目的在於展現戰功。泰雅族人將頭骨放在竹架上,排灣族人則置放石板架上,鄒族人則以藤編裝載,表現其工藝特色。(取自徐宗懋圖文館製作《台灣原民 山海之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