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8 20:19:58Aher

【阿美族女人島傳說–Maciwciw(馬糾糾)與Falaysan(巴萊依珊)的故事】

【阿美族女人島傳說–Maciwciw(馬糾糾)與Falaysan(巴萊依珊)的故事】
《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阿美族》
古時候有一個人名叫Maciwciw(馬糾糾),有一天他到河裡捕魚,腳沒站穩,一不小心就掉到河裡,且隨著激流被沖到海上。Maciwciw大喊救命,卻無人應聲,只聽到海浪衝擊岸邊的聲音。無奈的Maciwciw只好在海浪中漂浮,直到黃昏,Maciwciw突然覺得遙遠的水平線處似乎有座小島,於是拖著疲憊的身體游了過去,可是怎麼游都游不到似的,心想與其消耗體力,不如聽天由命,繼續漂浮在水面仰望蒼天吧!
不久之後,Maciwciw聽到人的聲音,轉頭一望,原來已近陸地,且岸上有很多人正指著他說話。他想即使那是食人島,也總比在海上葬身魚腹好,於是擺動手腳游到了岸邊,當其上岸後卻發現島上竟無男人,只有女人。女人們如獲至寶似地圍繞在他的身邊。之後,一邊將他帶到美輪美奐的宮殿、一邊討論著該把這珍貴的男人許配給誰當丈夫,而且還對他毛手毛腳的。這座女人島稱為Falaysan(巴萊依珊),此處有堆積如山的山珍海味,Maciwciw甫在此住下,便覺得樂不思蜀,但時間一久,思鄉之情卻油然生起。一天Maciwciw還偷偷地跑到海邊,眺望那遙遠的故鄉並感嘆:「哎呀!我的妻啊,我的母啊,不知現在如何?若無這大海的阻隔,我即可和千萬里外的母親、妻子見面。」此時,水面突然出現一條大鯨魚,對Maciwciw說:「難怪你要感傷,爬到我的背上吧!我帶你歸返故鄉。」Maciwciw高興地立刻祭祀神靈,並跳上鯨背。鯨魚迅速地衝破白浪,轉眼間就來到了故鄉的岸邊。Maciwciw只覺離鄉數年,但故鄉卻完全變了樣,當他回到家一看,卻連一個親戚也尋不著,待其費盡唇舌後,才有人憶起了Maciwciw這個名字。人家告訴他說:「我祖父的年代,有一位名叫Maciwciw的人,有一天他下河捕魚,就未曾歸來,那房子就是Maciwciw的家。」
鯨魚將Maciwciw送上岸時曾說:「五天後要帶著五頭豬、五瓶酒、五串檳榔到海邊祭祀。」五天以後,Maciwciw依約前往海邊祭祀鯨魚,據說鯨魚就在那個時候把造船術傳給了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