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6 21:34:53Aher

彰化大規模抗體檢測!李秉穎:有學術價值但防疫政策白忙一場

彰化大規模抗體檢測!李秉穎:有學術價值但防疫政策白忙一場

新頭殼newtalk |黃伃君 綜合報導
2020年8月26日 上午10:43



李秉穎.png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   圖: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新頭殼newtalk]

彰化縣衛生局居家檢疫期間篩檢無症狀者,並且實施萬人檢測計畫,卻臨時取消報告說明,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今(26)天受訪表示,彰化這次的大規模抗體檢測其實對防疫政策來說是白忙一場,但在學術研究方面還是有價值的,只是需了解是否符合研究倫理。

彰化衛生局進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期中報告卻臨時取消,衛福部長陳時中認為蓋牌將引發更多爭議。李秉穎今日受《周玉蔻嗆新聞》訪問表示,彰化這次的大規模抗體檢驗就是一個學術研究,希望了解目前有沒有很多被忽略的病例,以及防疫的現況。

李秉穎指出,不會因為在1000名受試者中找到12位陽性,就封城、關閉餐廳、電影院,這次萬人篩檢只是要看有沒有漏網之魚,是有學術上的價值,但對於目前的防疫政策來說是白忙一場。

李秉穎還提到,目前沒有看到研究倫理監督單位是哪一方。執行大規模抗體篩檢,如果真的找出陽性案例,受試者群體可能會被污名化,此外還要考量到偽陽性的可能,以及新冠病毒會和一般流感會產生交叉反應。而且這項計畫的進行過程中,需要釐清交通上有無問題、研究經費來源,以及受試者是否被告知研究用途。

對於外界提出普篩的做法,李秉穎認為考量到成本問題,全人口普篩是毫無意義的,而入境普篩則需確定能縮短檢疫時間才有效益。目前台灣的零本土病例已經維持很久,居家檢疫14天是防疫成功的關鍵。

彰化萬人血清研究 鄭守夏:與台大公衛無關 校方與台大醫院已啟動調查

民視
10.5k 人追蹤
追蹤
民視新聞網
2020年8月31日 下午1:07

台大公衛學院前院長詹長權、前副院長陳秀熙,和彰化縣衛生局合作萬人血清抗體篩檢計畫,疑似在流程、同意書未通過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審核,日前引起諸多爭議,新任院長鄭守夏昨晚發出公開信,認為詹、陳兩人主導的研究,無法代表台大公衛院立場,還證實校方與台大醫院已啟動調查。

新任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表示,「喊停的也是詹長權老師,說要開的也是詹長權老師,我學院完全沒有角色,要開這個會不需要我們同意啊!」

檢視相片



5d216c7852b0c020521f84097b995eb1.jpg




27日的彰化萬人血清調查報告記者會上看似大和解,但台大新任公衛院長鄭守夏一席話,卻隱約存在內部歧見。

果然,3天後,鄭守夏發表公開信急切割,他寫到因為彰化血清抗體調查,很多人對台大公衛學院有責難,他有必要解釋,其中前任院長詹長權,在2017年上任後,進行「群體健康研究中心」計畫。

檢視相片



9a4104eff80246f6b33509fe377e98b1.jpg




但在年初爆發了武漢肺炎,彰化縣衛生局就用了這個計畫的「萬人健檢」當基礎,開始做血清抗體調查,而這個計畫一直都是由詹長權跟陳秀熙負責,開的記者會「都沒有」也「不需要」經過學院同意,照理「不能代表公衛學院」,他代表公衛學院出席,但未被邀請發言。

彰化縣新聞處長李俊德說,「鄭守夏院長的公開信,文中並沒有媒體所稱,鄭院長暗指彰化縣衛生局卸責一事。」

檢視相片



38c781a175fe8d4ae1ed565fc4856f08.jpg




拉開時間軸來看,從6月24日由台大提供採購試劑給彰化縣使用,但計畫8月11日才通過台大行為與社會科回倫理委員會審查,引發了先執行後補審查的疑慮。

李俊德更表示,「彰化縣政府重申有關相關的學術研究,依過去合作的關係,都由學術方作主使,彰化縣政府再次表示,未來是否繼續合作這個案子,我們尊重台大公衛學院的決定,目前我們則是靜候調查。」

鄭守夏強調,血清調查計畫,都是前任正、副院長負責執行,屬於個人的學術研究,不代表全體教授,校方與醫院兩個研究倫理委員會,已著手調查,釐清相關爭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男人之家 2021-03-06 15:28:51

希愛力:http://www.priligy9i.com/product/super-tadar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