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3 18:43:56吉哥

巴黎拜金女



這部電影好不好看?要問看的人,是用什麼心態去看!

「巴黎拜金女」是一部典型的浪漫愛情喜劇,幾乎光從片名,就想得出內容在演些什麼,甚至也知道結局會是怎樣。

沒有意外,故事情節完全沒有意外:拜金女碰上窮小子,誤把窮小子當闊少爺,發現真相後,毫不猶豫拂袖而去,繼續尋找新的金主;但窮小子卻愛上拜金女,賠錢賠到脫褲也在所不惜;陰錯陽差,有個貴寡婦喜歡上窮小子,窮小子變成小白臉,跟拜金女成了同業;最後,沒有意外,拜金女放棄麵包,選擇愛情,跟窮小子一起離去……。

一個「毫無意外」的故事,會成功還是失敗,關鍵變成在於「怎麼說故事」(導演與編劇的情節安排與敘事手法),以及「誰來說故事」(演員的表現)。

「巴黎拜金女」的故事稱得上是「俗套」,不過整部片看起來,並不會讓人覺得流於俗氣;導演把故事背景,設定在花都巴黎,以及法國南方高級度假勝地蒙地卡羅的兩家超五星級旅館裡,把男主角設定為旅館工作人員,女主角則周旋於飯店跟精品店之間,劇中場景,從頭到尾,都奢華至極。

對一般觀眾來說,「上流社會的風貌」原本就是個很討喜的題材;從我這個「旅館愛好者」的角度,光是看蒙地卡羅那家世界聞名的百年豪華旅館「巴黎大飯店」的裡裡外外,就已經值回票價。旅館的餐廳、大套房、游泳池、酒吧……,一個晚上好幾萬元的房價,我想很難有機會實地體驗,但是透過電影,看到一幕幕的場景,也大致滿足了我的好奇。

再來,故事情節安排,在俗套中還是有些不同的味道。男主角不是大帥哥(光這一點就很難得了……),也不是「裝青蛙的白馬王子」(例如安排他真正的身分其實是個富家王子之類……),還有兩個人最後是不是真的「為愛走天涯」,片子沒有給答案(因為人的本性難移,過得了一個收費站,不代表過得了第二個……),種種安排,讓這部「夢幻電影」稍微不至於夢幻到「卡通化」,我覺得也是這部片不流俗的關鍵。

當然,戲劇性的發展少不了。最大的轉折點,還是在於男主角有頭無路時,遇到「貴人」的那一段。如果沒有這個轉折,故事發展到男主角的卡被刷爆就得結束。只是這樣的轉折實在太超現實,甚至有些無厘頭,很難說服人。

影片當中,有許多笑點,例如男主角在餐廳端盤子,碰上女主角走進來,當場解開領結裝客人,就很有爆笑港片的感覺;女主角「傳授」吸引金主的手法,以及男主角一一「應用」的過程,也很有趣;男主角幾番眼看要「東窗事發」,卻又巧妙逃過一劫的過程,同樣讓人拍案。

我總覺得,貫穿「巴黎拜金女」的,還是法國人的浪漫思維,寂寞的男男女女,以及看準這群寂寞男女下手的男男女女。這裡沒有明顯的價值判斷,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誰罪有應得誰備受委屈,在影片裡都沒有凸顯。整部電影,就像首浪漫狂想曲;愛情,沒有那麼崇高;拜金,沒有那麼罪惡;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價值觀會「教壞孩子」,雖然我個人不認同因為「拜金」,所以要找人包養,但,很多事本來也沒有絕對的對錯,為何要強加「教育意義」在一部輕鬆的喜劇電影當中,把愛情片搞成軍教片?


我也相信,同樣的題材,法國人拍,美國人拍,日本人拍,韓國人拍,跟中國人拍,一定呈現截然不同的面貌!

看了幾篇評論,我很同意女主角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的表現,為這部電影增色不少。從「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到「達文西密碼」到「巴黎拜金女」,她確實戲路多變,且拿捏收放得宜,把「拜金女」這個不是很正面的角色,詮釋得一點都不令人討厭。

離開電影,回到現實,當幕落燈亮時,我還是不免庸俗地感嘆:有錢真好!錦衣玉食,香車美屋,哪一樣不是金錢在當後盾?

好在,沒有太多錢,至少還可以看看電影,想像一下那樣的感覺;能夠沒有煩憂,陶醉兩個小時,何嘗不也是一種幸福!
秋人 2007-11-18 23:54:26

電影 能夠意猶未盡的
就是好的feeling^^

朝雲 2007-05-03 00:03:06

啊~如果能成為拜金女
也不錯啦~
因為我是不要臉不要面子死要錢的十足拜金主義者啊~呵呵呵呵

武功高強的美少女 2007-04-30 01:17:23

如果有機會
我也想變成敗金女
可惜
一我不像女生
二我是小氣鬼

版主回應
小朋友,要先認清方向,才知道去哪裡找金主喔! 2007-04-30 13: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