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7 18:42:08吉哥

演唱會記憶

自從我連寫兩篇關於TVBS事件的評論,並回覆了一百多篇回應,差點沒吐出來後,這一陣子,我開始走玩樂路線,拒絕再寫嚴肅的政治與媒體議題,突然驚覺,我的人生其實也有很多「彩色」的部份,並不全然只有新聞工作與政治新聞。

「黃韻玲開唱」的一篇回應,意外勾起我生命中的演唱會記憶,隨手一數,哇,我看過的演唱會還真不算少耶,應該趁著腦子還沒退化前,先化為文字記錄下來,以後才可以回憶。

所以,有了這篇懷舊文:

我聽國語流行音樂的經驗,緣起於小學四年級。記得我買的第一捲錄音帶,是飛碟唱片的「蘇芮」首張專輯「一樣的月光」。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成了飛碟的支持者,蘇芮、王傑、葉歡、蔡琴、黃鶯鶯、王芷蕾、姜育恆、張雨生、邰正宵、裘海正、方文琳、伊能靜、小虎隊、憂歡派對、星星月亮太陽、林子祥、葉蒨文、鍾鎮濤、戚小戀……,我幾乎搜羅了他們的所有專輯。

相對地,當時的另一大唱片公司滾石唱片,我喜歡得比較晚,潘越雲、羅大佑、黃韻玲、周華健、趙傳、林憶蓮、蘇慧倫、成龍、張信哲、張洪量、萬芳……,多是上國中後才較注意到。

小學時期,特別鍾愛的,還有點將唱片的張清芳,以及鄭怡、李宗盛、林慧萍、鳳飛飛,和最愛不釋手,把錄音帶幾乎聽壞了的楊海薇跟周秉鈞;國中之後,多了伍思凱,以及上揚唱片的殷正洋、黃丹萍,跟福茂唱片的林隆璇、黃舒駿、趙詠華,年紀再更大一點,又加入了巫啟賢、張學友、陳淑樺、優克李林、辛曉琪、徐世珍、江惠、周蕙、許茹芸、張惠妹,近年來再加入梁靜茹、范瑋琪、劉若英、江美琪、張韶涵等歌手。

我的演唱會記憶,大體上沿著這樣的脈絡在建構。

八零年代,台北的餐廳秀已經到了末期,當時台北最大的兩家秀場,一家叫「東王」,後來拆掉重建為現在的SOGO敦南館,另一家叫「太陽城」,就是現在林森北路欣欣百貨裡面,晶華影城那兩層樓。

那時,我跟弟弟常吵著要爸媽帶我們去看秀,真的就是觀眾在台下吃牛排,藝人在台上演出,從小牌暖場到大牌壓軸,中間有主持人穿插黃色笑話這樣。

印象中,當時的主持人包括胡瓜、陽帆、高凌風、陳今佩、張魁、賀一航、檢場等人,我看過的主秀,有蘇芮、鄭怡、潘越雲、費玉清、張清芳、張帝、藍心湄、林慧萍、金瑞瑤等人。不過,跟個人演唱會不同的是,秀場唱的歌曲比較少,一場秀一個人頂多唱個五、六首,其實不太過癮。

無論如何,餐廳秀,成了我對「演唱會」最早的印象。

後來,餐廳秀式微,兩大秀場歇業,我也稍微長大,開始聽真正的演唱會。

國中時期,有一場鄭怡的小型演場會,在台北實踐堂舉行。我從「小雨來得正是時候」、「結束」時期就喜歡鄭怡的歌聲,那時候她的「心情」,更創造了另一波流行的高潮。那場演唱會中,鄭怡找了師弟妹曲祐良跟馬毓芬一同參與,但是真正引我注意的,是一位還沒發片過的小師弟。

小師弟很靦腆,但歌聲卻高亢而厚實,很擅長模仿知名歌手。鄭怡介紹這名新人出場,唱一首全新單曲「愛要怎麼說」,技驚全場……。

他是伍思凱。從那一刻起,我成了伍思凱的歌迷。一趟歐洲旅行,遊覽車穿梭在荒涼的歐陸鄉野,一路聽著「寂寞公路」的畫面,迄今難忘;在那個被洗腦要「愛國」的年代,「愛到最高點」讓人感動;每次生日,我喜歡唱伍思凱版的「生日快樂」,勝過傳統的生日歌;朋友間的「分享」,很搖滾的「愛得過火」,太多歌曲太多記憶了,直到「愛的鋼琴手」被我視為經典之作,「秋天別來」有類似黃韻玲「心動」的氛圍。

看過幾次伍思凱的現場演唱,印象最深的是幾年前,一場伍思凱跟張信哲在國父紀念館舉行的雙人演唱會。原本,兩個人的歌聲,我都喜歡,但真正現場飆歌,我才驚訝地發現,伍思凱比張信哲的聲音厚實得多,他對歌曲的詮釋,也更令人動容。

至於張信哲,除了那場演唱會外,今年初,我也參與了他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的個人演唱會。精心設計,和戲劇融合的節目與場景,搭配隨著年紀增長,更內斂與富有情感的唱腔,加上少了「對照組」,讓我重拾對張信哲的信心,那場演唱會基本上也很精采。

周華健,應該是我聽過最多次演唱會的歌手。從台北到台中,從PUB的小型演唱,到體育館的萬人超級大場,十幾年來,我幾乎每唱必到,至少聽過五場。聽周華健,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他的唱功無庸置疑,而且他有ㄧ種讓人開心的陽光特質,聽他串場發言,也很輕鬆愉快,又兼具感性溫馨。(由於之前我曾經專文寫過周華健演唱會,所以就不再細述)

提到周華健,就想到李宗盛。李宗盛的演唱會,我也聽過至少三場,最近一場是前年在新莊體育館,他跟周華健合開的「周李二人傳」,還有兩場是十多年前,他當紅時,突然決定暫別歌壇,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送行演唱會。之所以有兩場,是因為一場是他唱自己的歌,另一場是眾歌星唱他的歌。

李宗盛的歌,當年不知抓住多少都會女性的心,我雖是小男生,無法融入歌詞情境,但是我還是很喜歡他的曲子,以及各方歌手的詮釋,所以,兩場都去聽了。看著李宗盛跟大家離情依依,高唱「遠行」與「希望」,我其實有點疑惑:他出國還是可以寫歌啊,又不是永遠消失,幹麻搞得像是生離死別?

另一位我很喜歡的歌手是張清芳。也是十幾年前的事,我在最近已經拆掉的台北市立綜合體育場,聽了張清芳的戶外演唱會。印象中,搖滾區沒有座位,我是一路站著在細雨中,聽完整場演唱會,從「激情過後」到「親愛的請不要說」到「加州陽光」到「天天年輕」到「出嫁」,也是太多太多熟悉的弦律,伴我度過一整夜。

陸陸續續,我還參與過幾場大堆頭的群星演唱會,例如民歌之夜之類的。我曾經在某一場演唱會上,為巫啟賢跟江惠的唱功深深折服,也曾經聽文章唱,聽得起雞皮疙瘩。至於蔡琴,我大多是看她的歌舞劇;張學友,我是在「雪狼湖」上深受感動;我也在「主婦之店」之類的場地,看過好幾次黃小琥、李度、傅薇、王柏森、李明德等人。

最近半年,我還出席了優克李林和殷正洋的演唱會。

優克李林的演唱會,比較沒有太多意外火花,歌一貫的好聽,林志炫的高音、假音,就是那麼驚人,但,就像是聽CD,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唯一的收穫是,我發現他們的創作夥伴詹兆源很厲害,寫的歌很難唱,卻好聽。

殷正洋是我多年來最喜歡的歌手前三名。好不容易等到他開演唱會,我還因為台北演出的時間不允許,特地跑到新竹去聽。殷正洋的演唱會,比較像小型音樂會,沒有華麗的布景、花俏的節目設計跟服裝或舞蹈,只有誠心誠意,只有音樂,搭配管樂團,簡單的幻燈片,淡淡地,卻極富感情地,陪伴聽眾度過很有質感的夜晚。

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結尾。殷正洋說,不知下次何時再相聚,他決定用一種特別的方式,跟大家說再見,就是「目送大家離開」。所以,演唱會結束後,沒有落幕,沒有熄燈,沒有退場,殷正洋就站在舞台上,看著我們離場,直到大家走光光……。

我沒有查閱任何一份資料,一口氣寫下這些回憶,發現許多細節記憶猶新,宛如昨日,連我自己都很驚訝。

我的記憶,沒有陳昇、五月天、陶喆、周杰倫或是蔡依林,我發現我還是比較老,比較靜,比較HIGH不起來。

我在想,六年五班以前的同學,可以把這一篇當時光機,勾起一些回憶;六年五班以後的朋友,也許要抱著進「歷史博物館」的心情,看這些文字了。

無論如何,我發現,寫這種文章,真的比檢討TVBS快樂多了。我是不是真的該改變調性,當「綜藝小親親」啊?

2008-07-08 23:06:15

好想念阿芳唷
祐吉大哥是去聽串起每一刻嗎
那你還記得當年票價多少呢
安可曲是men`s talk還是想你到心慌呢
真生不逢時
阿芳的售票演唱會只去過雙陳城故事
可是都是唱別人的歌雖然阿芳唱得很好
但是還是想聽她唱自己的歌

版主回應
哇,你找到這麼久以前的文章了!

老實說我已經忘了當時的曲子了。不過依照時間推算,應該是比串起每一刻更早的演唱會。

張清芳不繼續唱歌,確實有點可惜耶!
2008-07-09 19:20:27
麗子 2007-04-27 22:11:08

看這則懷舊文時,我完全陷入跳躍式的閱讀,黃韻玲、張信哲、周華健、李宗盛,硬是漏掉了伍思凱的段落,或則說看了,也在行為上做了,一直重複聽著愛的鋼琴手專輯,可是腦子裡,完全失去印像,究竟是因為什麼,拿出這張專輯來復習,今天看見你的留言,才有突然間恢復記憶的驚覺。

再仔細看看你這篇文章裡提到的內容,沒想到,我們都是在國中時期,聽了伍思凱的愛要怎麼說,因而迷上他了,還有,還有,他那張最近的專輯,竟都成了我們喜愛的經典之作。

只能說,我們果然是同一個年代的人呀!!

版主回應
好久不見麗子了,妳應該不會逛回來這裡吧? 2008-07-09 19:21:50
麗子 2007-04-25 23:25:09

今天才和魚兒回憶起那段歲月啊,那是我和小魚初相識的時光呢!當時的合作夥伴,現在則成了親密戰友。那個真是「夠」了的畫面,一經魚兒形容,頓時內心都氣了起來啊!!

說魚兒是狠角色,那可是一點都不離譜,但應該算是溫和派的狠角色。

小寶貝好像中了我的毒,要特別強調那「不強迫」啊......

:D

版主回應
我竟然一年多沒發現這一篇留言耶! 2008-07-09 19: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