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8 15:15:12吉哥

信任



最近在幫剛從美國回來的弟弟,尋找一部適合的二手車。

我在網路上東逛西逛,先找適合的車款,再依據預算排除超過預算的車款,接著從資料當中,初步評估每一部車子的狀況。費了好一番功夫,才整理出一些適合的標的物。

過程當中,我一再閃過”信任”這個詞。

我該不該相信網路上的商品描述?這部車真的那麼”完美”嗎?有沒有碰撞泡水過?里程表上的數字有沒有動過手腳?車子真的定時保養?車主真的很顧車子嗎?

我很想本著信任原則,相信網路上賣家所提供的資訊。但,連我這個對二手車並不算熟悉的人,都可以發現,網路上有太多的陷阱。

就拿”里程數”來說吧,因為預算的限制,我考慮的車種,多是已經開了七八年的車,六八年的車,竟然有人只開了三萬公里,公里數低到讓人不可置信;也有人在網路上宣稱一個數字,等到真正看車時,又”暴增”一兩萬公里,說是”正常使用中”,還有人刻意隱藏相關數據,用”里程不重要”等等理由,怎麼問都不說。

再看車況說明,”無重大碰撞”表示”一定有過小碰撞”,但何謂大?何謂小?又是當事人自由心證。”整車跟新的一樣”,這是一句形容詞,也沒有一定的標準,有人住了十年,家裡還一塵不染,也有人搬家十天,就已經殘破不堪。

太多的形容詞可以挑戰人的信任,我只好選擇盡量相信數據。

好不容易終於找到一部”看起來”不錯的車。它的網頁很理性,沒有過多形容,卻提供了許多數據性的資訊,強調是”總代理”進口,不是坊間水貨車;強調一路都在總公司維修,有紀錄可查;強調”全車原漆”,七年沒有重新烤過任何一片門片甚至是保險桿(雖然我有點半信半疑,但姑且聽之)……。

約車主看實車,車主果真整理得乾乾淨淨,車身不同於一般車商,會重新烤漆掩蓋一些擦撞痕跡,它的原漆看得出有些歲月,角落有若干小傷,很像一般開了七八年車的正常狀況,試乘起來的感覺,引擎聲也正常,底盤似乎也頗紮實。

半個月來,我們也陸續看了四五部車,比起一些有明顯缺點的車,這部車的狀況感覺上還不錯,我們還在盤算,雖然它的價格相對不便宜,但如果保養維修紀錄正常的話,應該可以考慮買下來了。

遠在南台灣的好朋友花鳥妹,這回成了我最重要的諮詢對象。花鳥一家人,根本就是一本台灣汽車百科全書,從外到內,從裡到外,都暸若指掌。我把車型車號報給花鳥,十幾個小時之後,就傳來回報,效率一流。

“柚子哥,那部車我建議你不要考慮……”花鳥講話很客氣,不過我知道她要傳達的意思。

這是一部車籍曾經遷移,保養紀錄有一大段空白,進廠多次都有需要用上電腦診斷的棘手難題的車,用白話文講,就是平常沒有做好健康檢查,進醫院時,卻又都是麻煩症狀的人,不能說一定有重病在身,但至少,不是一個很健康的狀態。

唉,我又有點被騙的感覺。

怎麼辦呢?太漂亮的車不能信?有缺陷的車不能信?看起來很誠懇的人不能信?表面上很正常的車也不能信?要找一部沒問題的車,莫非真的那麼困難?

信任問題,其實在每一個地方都會出現。

一位在國內頂級度假旅館工作的朋友透露,面對點菜的客人,他們都會推薦單價比較高的食物;一位客服達人也曾坦承,為了業績總要想盡辦法吸引客人消費;
在”幫我”跟”A我”之間,如何判斷?如何平衡?花錢事小,可怕的是,這種文化與風氣,會逐漸摧毀人與人之間的信任。

政治上,打著三級貧戶旗號的陳水扁一家,卻有越來越多奢華的行徑傳出;標榜”廉潔自持”的馬英九,一樣有將特別費”依慣例”納為己有的作為;從頂層到底層,處處都有讓人”信任破滅”的人與事,身處在這樣的環境中,好像不”精”一點,就會變成冤大頭。

我很不喜歡這樣的感覺。我寧可相信人性本善。我有時候會想:網路上的”女生”,會不會其實是個男人?我也猜別人一定也會想:這個”新聞小寶貝”,會不會是”假主播,真野獸”?

好在,虛幻的網路世界上,還是有些真誠的朋友,一群可以讓你信任,可以放心交換真心的朋友。

我珍惜這樣的信任,也希望自己能夠讓其他人,有同樣的信任。

上一篇:陰天

下一篇:沉重

judy 2007-12-26 02:47:38

看到假主播真野獸,使我哈哈大笑真幽默!

多年前我還看電視的時候,看過你在電視上播新聞,只是當時沒注意名字,不知道你名字!來到這報台,一看見照片,我就想起來了這個是真主播!

現在我已經五年沒看電視了.因為十年前每天日夜不停的看電視,看到厭煩不堪了!

版主回應
妳還記得?真不容易!

不記得名字不重要,不看電視也不重要,自己開心就好。
2007-12-26 13:38:11
橘子 2006-12-17 20:53:53

來了幾次潛水了好幾次,ㄎㄎㄎ.....
這世界真的已經悲慘到這地步了嗎...??
好傷心喔~~~

版主回應
居然是一年前的留言了......一年後情況差不多。 2007-12-26 13:36:36
小妖 2006-12-01 00:11:46

其實我是老妖精;P

版主回應
妳不是! 2007-12-26 13:3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