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8 18:30:39冠鈞≠冠今

人生哲學 - 食衣住行育樂

人生哲學 - 食衣住行育樂

 

旅遊地點 - 吳哥窟

 

去了那邊旅遊感觸很多....

去那邊常常看得到一群一群不滿10歲的小孩在賣小紀念品。 有些看到遊客 會一直要食物或者是糖果。

有個小女孩緊跟著我不放,說:姐姐,我沒有錢讀書,你買好不好?

在我身旁的媽媽,給了她一顆糖果以後,迅速拉著我跑開那小孩,雖然心裡聽到小妹妹說的那句話很心酸又難過。

但是。。。

我心裡一直記得導遊所說的話:人的同情心,千萬不要在這時候用!

導遊說:當你有動作要拿出錢或是什麼東西的時候,你就慘了。我曾經看一個媽媽,拿一包糖出來分給小朋友。哇!一下子20幾個小孩圍著她,讓她差點都回不了遊覽車了!還好有個導遊走了過去,把糖果一一分給那群小朋友,慢慢的哄走她們。

然而我發現,後幾天在吳哥窟的旅程。幾乎每個小孩口中說的是:姐姐(哥哥)我沒有錢讀書,你買好不好?[同樣都是一直跟著你走,給他糖不一定會放過你...] 

在最後一天,我坐在遊覽車上看著在塵土中玩耍的小朋友。我打開了窗戶,頓時7。8個小朋友跑來我的窗外,有些不死心的繼續兜售。有些笑著跟我說:姐姐,窩邀堂郭~姐姐,窩邀堂郭~我拿出包包裡所有的糖果,一個一個的分給他們,有些拿了塞口袋有一直拿。到最後,有個妹妹拿她在賣的小手環(木製的)拿了一個給我,我想到媽媽也許會喜歡這個手環,我對那個妹妹比1,她拿了3個給我,讓我又驚又喜!

 回程後,我依舊把那個手環掛在書櫃上。

那裏的孩子想讀書,確度能讀書。

這讓我了解 生在台灣是多麼的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