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7 16:08:05異鄉元龜

我看三十六計

三十六計,是中國歷代戰爭與鬥爭的精華。一般人知道孫子兵法。孫子兵法的道天地將法,事實上是屬於正面戰法。也就是經過理性分析後而得出的戰勝方法。但實務上,當大家都知道正面戰法時,想要取勝,就必須出奇。以筆者觀之,三十六計正是總結了歷代奇謀,將之彙總而成的智慧寶庫。

大陸有個網站將原文蒐集齊全,有興趣者可以參考:
http://www.gchjs.com/bftl/36j0.htm

一般來說,文史家將三十六計分成前半與後半兩部。前半是當我強敵弱時使用,後半是當敵強我弱時使用。此法不錯。但筆者綜觀36計之後,認為三十六計實際上是中國厚黑學的衍深。更是 ”騙術” 之精華。其思想圍繞在 ”偷,搶,拐,騙`” 四個字。其邏輯圍繞在 ”避實擊虛,應勢而為"。同時,筆者亦認為毛澤東先生的四句兵法最能展現36計其中的精神:
敵進我退,敵註我擾。敵退我追,敵疲我打。

筆者嘗試重新整理三十六計,希望將其實用化,讓這套思考邏輯能夠以直覺的方式呈現,而不再陷入文言文的玄學世界。無奈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且筆者才疏學淺,歷練未深。在試圖分類的同時,發現許多計謀無法直接分類,而是這樣也合用,那樣也好用。雖然如此,筆者仍嘗試將觀書心得記載如下,盼有緣人不吝多多切磋,指教。

當我們以實用角度出發,要施展計謀時,大致要經過以下的流程:
確立目標 --> 分析敵我情勢
-->我優於敵
------> 以孫子兵法正面戰攻之。輔以三十六計出奇誘敵出戰。

-->我劣於敵
------> 削弱敵勢,扭轉強弱
--------------------------------------> 不明顯法:偷計,騙計。
--------------------------------------> 明顯法:搶計,拐計。
------> 困住敵人,使無發揮:困計。
------> 見風轉舵,避免損失:避計。

(礙於本站限制,無法以流程圖呈現,請讀者想像流程圖)

偷,拐,搶,騙,困,避。一共七計,七個思考方向。當確定要施展的計謀方向後,接著就可以從錦囊寶庫中,取出這些計謀加以變化使用: (在原文中36計分成以下六部:A: 勝戰計, B:敵戰計, C:攻佔計, D:混戰計E:併戰計F:敗戰計。筆者在稍後也按照原文順序加以收錄`,供讀這參考。)

偷計
思考方向:偷取別人的優勢,削弱敵人的勢力。
攻擊敵人:借刀殺人(A),順手牽羊(B),釜底抽薪(D)
防守自己:打草驚蛇(C),偷梁換柱(E)

騙計
思考方向:真真假假,騙取敵人認知。使敵人鬆懈。
攻擊敵人:瞞天過海(A),無中生有(B),暗渡陳倉(B),
笑裡藏刀(B),苦肉計(F)
防守自己:樹上開花(E),空城計(F)

搶計
思考方向:使敵自亂陣腳,強奪敵人之主動優勢而為己用。
攻擊敵人:趁火打劫(A),擒賊擒王(C),
防守自己:圍魏救趙(A),連環計(F)

拐計
思考方向:運用真真假假,騙取敵人優勢,或為己用,或使其優勢無用。
攻擊敵人:聲東擊西(A),拋磚引玉(C),反客為主(E),美人計(F)
防守自己:借屍還魂(C),反間計(F)

困計
思考方向:利誘敵前往困地,迫使敵處於困地。
攻擊敵人:以逸代勞(A),調虎離山(C)
防守自己:上屋抽梯(E)

避計
思考方向:敵強我弱,避免正面衝突。
攻擊敵人:隔岸觀火(B),欲擒故縱(C)
防守自己:指桑罵槐(E),李代桃僵(B),假痴不癲(E),
金蟬脫殼(D),走為上(F)

接著,以下是各種計謀的簡單白話重述。
這裏,因為是以筆者主觀的認定加以闡釋。建議有心人可以參照原文,也許更能了解原文其中隱含的真意。

A 勝戰計
1 瞞天過海:偽裝成大家習以為常的事物,
藉機欺騙敵人,使敵人鬆懈。
2 圍衛救趙:使敵人自亂陣腳,攻擊其必救,化解自身危雞。
3 借刀殺人:使敵人自亂陣腳,借第三者勢力,削弱敵人勢力。
4 以逸代勞:靜守不戰,耗損敵人勢力,以柔克剛,轉劣為優。
5 趁火打劫:使敵人自亂陣腳,借第三者勢力,強化自己的勢力。
6 聲東擊西:迷惘敵人,使其摸不清楚方向,
隱藏自己的攻擊點,然後襲擊敵人。
B 敵戰計
7 無中生有:示敵以假,使敵相信。使敵破我之假,
使其掉以輕心。以假亂真,攻敵不備。
8 暗渡陳倉:迷惘敵人,使其摸不清楚方向,
隱藏自己的攻擊方式,然後襲擊敵人。
9 隔岸觀火:順應陰陽變化的道理。觀敵內亂,待勢而發。
10 笑裡藏刀:使敵人相信我方,而無防備,然後暗中圖謀。
11 李代桃僵:犧牲小的好處,保全大的好處。
12 順手牽羊:即使是小利也要奪取,累積起來能成大利。
C 攻佔計
13 打草驚蛇:採取假動作,探測敵人虛實。探聽清楚後,
再展開行動。
14 借屍還魂:運用無用之物,愚昧之人來為自己取得優勢。
這樣變成不是我求它們,而是他們求我。
15 調虎離山:敵人據有地利優勢。用人為計謀調離他,
就像老虎離開山林,虎落平陽被犬欺。
16 欲擒故縱:直接逼迫敵人,敵人會硬拼。
順應敵人,緊抓不放,待其勢頹,一舉成擒。
17 拋磚引玉:用相似的東西去吸引敵人,到你想要的地方。
18 擒賊擒王:射人先射馬,好像將海裏的龍拖到草原上,
他就無所發揮。好像滅掉敵人的統領,
敵陣自然就亂。
D 混戰計
19 釜底抽薪:不能正面擊敗敵人時,就設法減少他的資源。
使其勢力削減。
20 混水摸魚:製造混亂,或著趁敵混亂,因勢利導。
使其落入自己的掌握中。
21 金蟬脫殼:保持原來的外形。使敵人不起疑。
但暗中已經將精銳轉至下一站場。
或轉去準備下一場攻擊。
22 關門捉賊:誘使敵人到死地,加以圍攻而滅之。
23 遠交近攻:火上竄,水下流,自然之勢。
所以與遠交好,近則取之。
24 假途伐虢:與鄰假好,後而滅之。或利用第三者,
迫使敵人向我求救。而後假意借路前往禦敵,
實則滅敵,
E 併佔計
25 偷樑換柱:頻繁的變換陣勢,引誘敵人的主力出來,
等到外實內虛,便可一擊而垮。
26 指桑罵槐:賞罰合宜,眾人才會心服。
否則可用間接暗示法,表達不滿。
27 假痴不癲:裝糊塗,不要裝聰明。
當別人當你是傻子時,就會釋出真相。
28 上屋抽梯:故意以利誘敵,使其步入死地,而後滅之。
29 樹上開花:借用別人的兵力來裝顯自己的威勢。
老鷹借羽毛來展現其雄壯。孔雀借羽毛展現美麗。
30 反客為主:循序漸進,爭取作客人(弱者),
鞏固這個客人的地位,
再抓準時機,反客為主,幹掉主人(強者)。
F 敗戰計
31 美人計:兵強不可破,就攻其將。以其弱點誘之,使其自毀。
32 空城計:看準對方謹慎小心,以虛掩虛,
本來沒有,就更顯沒有,使人以為你耍炸!
33 反間計:運用敵人布的局,讓他得到我刻意製造的假象。
34 苦肉計:假裝傷害自己使敵人相信,鬆懈!
35 連環計:敵強我弱,不可硬拼。多計並用,
讓敵人自己困住自己。
36 走為上:敵強我弱,不要硬拼,保全實力,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六六三十六,能夠擅用變化,才是致勝之道。筆者列出的攻敵之計,有時也可以拿來防守。防守之計有時也可以攻人。陰陽變化有其一定的道理,能夠在基本的變化道理中,交錯假像,就能使人如墜五里雲霧。使敵人自以為看透真理,實際上卻只是看透你想要他看到的道理而已。

中國的哲學思想可以追溯到易經。陰陽共存一直是不變的原理。昔日我們都只重視陽面,這實在是少看了另一半的世界。也許將來行有餘力,會在試著用科學的方法,將這些經典的邏輯思想,整理成更科學的方式來呈現。


[元龜贊曰:]
記得厚黑學上說,千萬不要讓人家知道你會厚黑學,因為如此,別人會不管你是怎樣的人,都認為你厚黑。

有時候我常常覺得,中國有許多極好的哲學思想。只可惜沒有人運用科學方法,將他們化成實用的工具。筆者最近看了湯姆克魯斯的「最後武士 Last Samurai」,片中大約是描述日本明治維新時,新皇帝急欲擺脫傳統,全面西化。因此引進西方槍砲,以消滅傳統保護皇帝的武士諸侯。而諷刺的是,湯姆克魯斯所主演的西方人,陰錯陽差的被俘虜`並在武士的村莊中生活。而這位西方武士,赫然發現東方生活的平靜與真實的東方武術精神,是如何的優於西方。最後,當這些日本武士都被皇帝引進的西式軍隊消滅候,主角帶著那把先前皇帝御賜武士刀,獻給日本皇帝。皇帝才恍然大悟道:我們可以努力西化,追求富國強兵,但卻永遠不能忘記自己是誰,又是從哪裡而來。

三十六計不只是計,而是中國歷史的匯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