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4 10:27:01turtle

【球場人生】貝克漢轉檯,我有意見!

貝克漢轉檯到皇家馬德里隊,我有意見。

更精確地說,對於貝克漢的個人選擇,我沒有什麼意見;但對於皇馬重金挖
盡各國名腳,我很有意見。

我喜歡看世界盃足球賽的一大原因,在於全球名腳回歸祖國,讓比賽少了一
些銅臭味,多了一些公平性與刺激性。儘管每四年才能狂歡一次,我還是樂
此不疲。

這屆世界盃半數以上球賽,我是在採訪單位的電視機前,和幾位新聞同業一
起激動觀戰中渡過。儘管彼此欣賞球星不同,男生對巴西羅納多、卡洛斯、
法國席丹、葡萄牙菲戈、西班牙勞爾等各有偏好,女生幾乎毫無例外喜歡英
格蘭貝克漢,但並不妨礙比賽結果勝負難料的緊張懸疑性。

然而,以皇馬為首的豪門職業球會,卻在足球世界徹底摧毀了這種美妙均勢
。一支把席丹、羅納多、卡洛斯、菲戈、勞爾、貝克漢等六大巨星一網打盡
的球隊,就算拿到冠軍,也是勝之不武──至少我是如此認為。  

我並不是道地的足球迷,平常也很少看英超、義甲、西甲聯賽,但皇馬日前
在歐洲冠軍盃晉級賽敗給祖文特斯,那兩場我倒是都看了。依我個人淺見,
皇馬主要是敗在第一場贏球後有些輕敵,加上馬皇重攻輕守、祖文特斯反守
為攻、羅納多又受傷缺陣,最後招致敗北命運,跟是否少了一個貝克漢沒有
很大關係。

皇馬表面上說是要補強陣容,但皇馬中場已經夠華麗了(菲戈與貝克漢的右
中場位置還重疊),也不缺自由球專家(卡洛斯夠棒了),貝克漢加盟能補
強多少,實在令人懷疑。反倒是貝克漢的「搖錢樹」商業價值,以及皇馬可
以藉此打開亞洲市場(亞洲太多貝克漢迷了),無人懷疑。

在我看來,這就像美國洋基隊、日本巨人隊一樣,只會花大錢扼殺窮隊生存
空間。洋基已經夠強了,還不斷砸重金挖來克萊門斯、穆西納、吉昂比,擺
明了有錢就是老大;巨人也是同一個嘴臉,永遠捧著鈔票挖別人的第四棒(
例如清原和博)和王牌投手(例如工藤公康),松井秀喜跑去美國大聯盟只
能算是小小「報應」。

貝克漢轉檯皇馬,就像洋基隊又挖來小葛瑞菲、巨人隊又搶到松阪大輔一樣
,除了錦上添花,還是錦上添花,而且只會導致強者愈強、弱者愈弱。

有錢並不是罪惡,職業運動信奉自由競爭、市場邏輯也沒什麼不對。不過,
當「有錢就是老大」的挖角作風被發揮得淋漓盡致,運動就跟股市沒什麼差
別,球場也就只是優勝劣敗的商場了。 
還好,球畢竟還是圓的,大球、小球都是一樣。美國大聯盟數一數二窮的天
使,去年一路幹掉薪資最高的洋基、巨人等鉅富,在睽違多年後再度拿下總
冠軍,就讓我振奮不已。

我還特別為此寫了一篇「天使演出神蹟」小社論,表達我對天使顛覆「砸大
錢拿冠軍」邏輯的敬意;當然,我也努力將其與國內政治社會現象做了一些
類比,才能讓我的「公器私用」具有一定程度的正當性。

我知道,你會說湖人隊──我最喜愛的NBA球隊──還不是天下烏鴉一般
黑。如果湖人不是挖來歐尼爾跟布萊恩搭配,那有今日的「歐布連線」與湖
人王朝?我這樣痛批皇馬、洋基、巨人豈不是雙重標準?

我部份同意你的看法,部份不同意。關於湖人挖來歐尼爾導致魔術元氣大傷
,你說的是對的;但了解NBA各隊薪資結構的球迷都知道,湖人和皇馬還
有一段距離,頂多算是NBA裡的AC米蘭或祖文特斯,拓荒者才是NBA
的皇馬。

攤開拓荒者隊球員名單,不誇張,真的可以組成兩組先發名單。幸好,拓荒
者年年花大錢、卻年年在季後賽提前被宰掉,讓我對NBA的喜愛不致於快
速消退。(拓荒者迷們,抱歉了!)

也因為如此,我是支持NBA當局對超過薪資總額上限球隊徵收「豪華稅」
的。否則難保有一天不會出現一支集合歐尼爾(中鋒)、鄧肯、賈內特(大
前鋒)、布萊恩、基德(後衛)的「夢幻球隊」,那其他球隊還有什麼戲唱
?看這種強弱分明的球賽有什麼樂趣可言?

組成「夢幻球隊」不是件壞事,但既然夢幻,就應該像是偶而做了場美夢,
而不是天天都在做夢一樣平常,這樣夢幻有什麼價值?看到一大堆球星踢出
一場華麗的好球,只會覺得理所當然,一點都沒有難分難解的觀戰快感。

由此可見,球迷其實是很討人厭的。有些球迷會很樂見大牌球星齊聚一堂,
努力踢出一場場一面倒大勝的比賽;像我這樣龜毛的球迷,卻更期待勢均力
敵的險勝或險敗。

那麼,我還看不看皇馬的比賽?當然看,我最喜愛的羅納多、卡洛斯都在皇
馬陣中,我不看皇馬要看誰的比賽?

我只是在貝克漢加盟後,非常龜毛地想著,除非羅納多、卡洛斯有很突出的
表現,否則我對皇馬贏球已經沒有多大感覺,甚至還會期待其他球隊挫挫皇
馬銳氣。

是的,貝克漢轉檯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根本輪不到我說話,我就只是龜毛
而已。但我始終認為,龜毛是一個球迷的基本條件,對球隊與球員一點都不
龜毛的人,很難成為真正的好球迷。

我也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跟道地足球迷相較之下,我這個不道地足球迷的龜
毛,應該只是小巫見大巫而已。


PS.僅以此文懷念那段世界盃狂熱日子,以及一起觀戰的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