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21 23:06:28蘿蔔培

勇士與稻穗

週日的下午,
二二八紀念公園的表演台上,
有著來自台灣東部清澈、嘹亮的歌聲,
他們是陳建年(pau-dull、勇士)、巴奈(panai、稻穗)及紀曉君。

迷上原住民的聲音,
是從來到台北開始,
當時一個「痴戀」巴奈的同學帶我去聽了生平第一次的「pub演唱」,
被巴奈那種渾厚、極具穿透力、全力投入的演唱給逼出一身的雞皮疙瘩,
也從此開始了「逐巴奈而聽」的日子。

當天的表演,
是由紀曉君開始的。
一開場即以她嘹亮的高音帶起現場的氣氛,
那種神態、肢體動作,
彷彿是豐年祭上引領族人展開歡會的公主,
讓人不禁想跟著一起手舞足蹈起來。
然而令人驚訝的是,
當歌聲停止,
紀曉君告訴觀眾她感冒未癒時,
簡直無法想像方才的歌聲竟是在這種嗓子的狀況下唱出的!

如果說紀曉君屬於適合在慶典上帶大家狂歡的公主,
那麼巴奈應是那種適合於在不如意時,
坐在院子拿著一瓶米酒、聽著她吉他彈唱,
會讓人酒入愁腸卻更美的那種人。
(聽過「這一夜誰來說相聲」的人應有印象,
『悲』到最高點就不叫悲了,叫做『美』!)
但是昨天的巴奈完全不是以往在pub裏的味道,
穿了白上衣、藍長裙,
梳直了的頭髮綁個馬尾,(之前是米粉頭:p)
像個「少女」般的裝扮,
唱的歌也以歡樂或原住民的歌為主,
雖然也唱了「巴奈流浪記」,
但是以原住民的歌做為前奏及間奏,
去掉原來的「我的爸爸媽媽叫我去流浪......」的部分,
也許是場合的緣故,
也許是當了媽媽後心情不一樣,(出處:陳志光的巴奈物語)
少了以往的哀怨氣息,
多了開朗的成份。
說實在的,
還蠻可愛的:p (我有照照片喔!想看的可以找我~~)

最後出場的是陳建年。
上次在河岸留言看他時,
現場擠的水洩不通,
而我站的很後面,
加上當晚又喝醉了,
所以沒仔細品味他的歌聲。
而這次細細聽了......應有五、六首歌吧!
可以體會出為什麼他在河岸會引起這麼大的轟動。
他的歌聲就像他的第一張專輯名字一樣,
讓人有種徜徉在海洋中的感受,
而他在敘述他的創作動機及他歌詞裏描述的情景,
更讓人感覺到他那如孩童般的真誠,
真的,很有魅力!

Encore曲是三人點唱「太巴塱之歌」,(好像是吧!)
大家就在這首大合唱裏結束了一個下午的「心靈之旅」,
(因為活動的主題是「保護大自然」!)
很過癮呢!

2003年4月20日的下午,
我在二二八公園,
跟台東的歌聲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