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1 15:06:04董爺

關於旅行的三部曲—陳綺貞《流浪者之歌》


陳綺貞  流浪者之歌MV

上高地雪地健行報導影片

在《流浪者之歌Gypsy In Memory》的片頭,引用了一段法國浪漫主義大師,夏多布・里昂在《義大利之旅》中所說的話他說:

每個人身上都拖著一個世界,由他所見過、愛過的一切組成的世界。即使他看起來是在不同的世界裡旅行、生活,仍不停地回到他身上所拖著的那個世界去。」

一開始這段文字我是難以理解的但從影片中四位主角的生活我似乎領悟到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專屬自己的平行世界

在北京擔任人體模特兒的單親媽媽,她的世界與腹中孩子以「臍帶」相連;在上海從事房屋銷售的帥氣男子他的世界與性別認同以「美麗」相連;在日本,晚年喪偶的傷心老人他的世界與去世妻子以「回憶」相連;在新疆安時處順的遊牧民族,他的世界與所處環境以「自然」相連。

所以雖然他們同在地球的某一處生活,一樣隨著世界的潮流起伏擺盪卻仍擁有自己獨特的生命頻率與步調因為每個人的身上都相連著一個由自己見過、愛過的一切所堆疊出來的世界。

在影片的末尾,懷孕的女人說:「我覺得我很美,你不覺得嗎?」受傷的男子說不是因為我扮女人才好看,是因為我好看我才會去扮女人。鰥居的老人家說我可以釋懷了,我是這麼想的。真的!」自在的游牧者說「時候到了季節就會轉換,時候到了就會生會死,不用去記沒辦法控制的事,人不該就這樣活下去嗎

與胎兒生命緊密相連的母愛讓單親媽媽再度打起精神面對生活的磨難;能認清自我真實的樣貌讓年輕男子再次鼓起勇氣,無懼周遭的傷害;選擇放下心中的執著與不捨讓獨身老者得以解放自己真正感受伴侶的愛與溫暖;隨順因緣並坦然接受一切,讓智慧的游牧者能夠把握當下珍惜所擁有的短暫人生。這四個人其實都活出了自我生命最美的樣貌。然而這種沒有旁人掌聲沒有世俗成就的人生之美真的有價值與意義嗎?朱少麟在《燕子》中說

讓這個世界多一點美,世界就多一點自尊,自尊的來源就是美。

為何要閱讀並自我思考?為何要旅行和親自感受?沒有這些,生命仍然可以繼續依舊不停延續但我們跟動物的差異就所剩無幾有了這些養分,我們才有機會長成自己喜歡的模樣。

為母則強,所以單親媽媽笑著說自己很美;敢做自己因此年輕男子能昂首闊步向前;將妻子的骨灰撒向富士山湖畔的瞬間獨身老者終於知道回憶才是彼此永生的地方;而早已知曉自然規律坦然面對生死的游牧者依舊活在昔日好友家人歡樂同聚的歌聲當中。人生的「美」由此創造,一個人的「尊嚴」也由此挺立因為我們把來自虛無終歸虛無的生命歷程增添了額外的價值與意義。這樣的人生,不是很美嗎?()

人生是一段看似漫長實則短暫的旅程每個人都是人生之路上的流浪者。在無可逃避的工作之餘,我的世界與精神生活以「旅行」相連,「旅行」不斷地滋養、豐富我的生命。「旅行」當然不可能總是風和日麗,一路順利,這次的名古屋之旅,我們曾因為風雪過大,交通中斷,被迫臨時更動行程,在織田信長的岐阜城淋了一整天的雨。但上高地的雪地健行,我們遇到相談甚歡的嚮導、記者,彼此交流對旅行的看法,採訪內容還被刊登在當地報紙上(信濃每日新聞),這又是多麼難得的機緣!

正如《流浪者之歌》歌詞的最後兩句所說: 

快樂若是有,傷心若是有

眼淚灌溉,不枉愛過

快樂也好,傷心也罷,沒什麼,生命而已!每個人就像一棵樹,根植於大地上,不能隨意移動,也無法改變自己成長的環境,這是一種無可奈何的「限制」;但只要有陽光和水,我們就可以向上成長,雖然彼此的樣貌不同,至少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這就是生命的「無限」可能。 

「旅行」,就是我所需要的陽光和水!

 



松本等車的空檔來杯咖啡,準備回到名古屋





途中的休息站



這晚入住三井花園飯店











大廳可眺望名古屋市區景色















鄰近有山的城市真好











繁華的夜都市



坐地下鐵來到榮町,可是一路上擁擠的人潮與急促的步調,使我又想逃回山林的懷抱









晚餐覓食中







這一家拉麵好吃



回家





隔天早餐的"亮點"是有:鰻魚飯(哈哈)



好位置帶來好心情





名古屋掰掰



中部國際機場到達





機場貴賓室小憩一下







就以當地名物:"豬排飯"結束這一次的旅行,名古屋,2023年夏天再見啦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