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3:51:00董爺

關於旅行的那些景點—山陰道上之「玉造溫泉」

 

世說新語曾對「山陰」 (浙江紹興)介紹如下:「從山陰道上行,山川自相映發,使人應接不暇。」意指此區域山水美景甚多,令人眼花撩亂。日本的「山陰」之旅同樣精彩結束了「鳥取」的行程,我們緊接著前往「島根」,來到昔日「出雲國」的範圍。參拜「出雲大社」之前,先在名列「枕草子」三大名泉之一的「玉造溫泉」停留一宿。

 

說到溫泉神話時代和「大國主命」戮力一心,共同經營天下的「少彥名命」,曾於臥病時浸泡溫泉而痊癒,據說「玉造溫泉」就是由他發現的,也可以說是日本最初的美人湯。

 

在古籍出雲國風土記曾記載玉造溫泉:「一洗得容姿端正,再浴得萬病去除,從古至今無不靈驗,世人曰神之湯。」正如詹宏志在旅途中,總會「刻意安排一個溫泉地洗去行程的塵埃,並在浴池裡咀嚼更多此行的種種滋味」,關於這一點,我也是舉雙手贊成的。

 

從每一次入浴前慢條斯理的清洗全身用幾乎虔敬的心情把自己從頭到腳認真打理一遍如此慎重其事之後再以潔淨的身體去浸泡暖透內心的溫泉,瞬間彷彿就獲得重生,加上身旁白煙縷縷彷若仙境名之為神之湯」,真的一點都不為過可惜回到台灣洗澡卻成了例行公事總是匆忙急迫敷衍了事熱水或許同樣暫時舒緩了壓力卻再也沒有享受的感覺實在令人想念在日本泡湯的幸福時刻

 

「玉造溫泉」以往是著名的玉石產地也長期生產「勾玉」等製品,因此得名「玉造」。「勾玉」為古代日本與朝鮮的一種首飾,外型為月牙狀,首端寬而圓,有一鑽孔可繫繩,尾端尖而細。日本皇室代代相傳的「三神器」中,就有一個「八尺瓊勾玉」。但我會知道「勾玉」一詞,其實是來自於火影忍者中,宇智波一族的「血輪眼」,在遇到強烈的情感刺激後,宇智波一族就會「開眼」,「血輪眼」中就會出現「勾玉」(宅男之囧)

 

「玉造溫泉」有座玉作湯神社」,吸引許多女性遊客慕名而來,原因正是此處的「祈願石」,有了「大國主命」神話的加持,此地成了祈求美好姻緣的聖地。也因此,玉造溫泉街上,到處都是「大國主命」相關的故事雕像與文字介紹(如照片)以溫泉療癒身心之後我們繼續前往此行的重頭戲:「出雲大社」,也就是祭祀大國主命的地方

原作連結  玉造溫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