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5 23:33:24紀項唐

一個具發展潛力的迷惘










文學可以是一件很輕鬆的事。
以前我總是把標點符號用得正不正確、這樣的寫法究竟何不合理這類問題給看的太嚴重。
然而被這種擔憂纏住究竟有什麼不好?我現在大致上已看到幾點。首先是我的工作進度嚴重落後,因為我中途花在刪除與修改字句的時間明顯過長,我甚至針對此點懷疑過我究竟是不是不適應電腦打字式寫作(事實證明以懶惰的我,電腦打字是最好的選擇),又接著是這類型沒頭沒腦的擔憂已經徹底減損我對文學的興趣。我感覺到我正在某個狹窄,充滿不自在曲道的領域中生活,這感覺也使得我變得神經質。我開始試著追求一個夢想中的完美的、最接近真理的寫作公式,而我天真的相信每一個成功的作家都是擁有這一套公式的人,也天真的相信有了這一套公式後我就只需要安心的填詞進去就可以完成我心目中夢寐以求的傳奇大作。太天真了!
往好的方面想,這種迷惘應該是我寫作生涯中必要的,儘管別的想成為作家的人都不見得會有這種迷惘,但我應該把他看成是一種‧‧‧刺激,一個使我加緊進修的刺激。而我相信這一切迷惘都是我缺乏概念所致,而那概念可能不只是在文辭優美方面,它應該還包含了作家這個職業本身。我相信,等到我真正有概念後,我就可以較不是那麼被這種無聊事壓迫的去寫作,也就意味著,我將更有機會抓住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