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16:16:29小棟

【矽谷上班族的無病呻吟】序曲 (上)

恩, 上班族系列要重出江湖囉...
既然叫做序曲, 自然就是承先啟後, 來月報一下

剛畢業後的夏天, 看著同學們紛紛在準備上班前休大假
自己卻什麼都還沒有著落, 心裡自然常常是七上八下
在畢業前夕好不容易跟搜尋引擎大老一路打到第三關, 卻在最後screen成績單時
收到了Dear John信, 啊~ 我的免費早午晚自助餐吃到飽就飛了~
也沒有公司提供的Jakuzi跟游泳池, 更吃不到好吃的現包壽司, 嗚~
所以要進去, 真的要有三兩三
為什麼這樣說咧? 因為本班畢業生第一名以成績3.98進去…. 滿分是4.0ㄟ!
如果真的去了, 被一群4.0的人包圍, 我大概也是死無全屍吧~

既然是在畢業前夕收到拒絕信, 自然整個心情是大打擊, 只好一切重新再來
重新再來也不是那麼容易, 因為屆時畢業了, 少了學校的保護光環, 就是直接跟職場上的人廝殺
小的我選的又是最競爭, 對國際學生最難的Product Marketing, 有幸拿到interview機會就真的偷笑擦眼淚了

這時候就深深了解, networking的重要性.
整個兩年都在聽這個辭彙, 對國際學生來說, 真要做起來也是不容易
陽光男孩大部分的人際關係都還是在台灣
還好以前小小上班族時代做出口碑, 甜美深得人心 (我亂講的)
以前的大老闆現在在矽谷一家上市公司上班, 知道我還在找工作, 就在畢業前夕幫我丟履歷到他們公司 (我以前的大老闆是美籍港裔)
也是等呀等呀等, 等到快要畢業的前一個禮拜, 舉校歡騰慶祝要畢業根本沒心情準備電話面試天天喝酒作樂party到天明的情況下
跟兩個未來的同事做了電話面試, 可是再來也就是等啊等啊等啊等...

真的離開學校了, 每一天都是過得渾渾噩噩, 打開電腦開始投履歷, 等電話, 準備interview, 看電視, 健身房, 瞎拼, 看電影 (好像太歡樂些)…
還好有同學們互相加油打氣, 學長學姊們的幫忙, 敝校健身房裡的大學猛男壯弟們無限提供的心靈安慰, 更有敝校全國第二名的男子水球隊隊長隊員撿球的陽光笑容古銅肌膚露股溝speedo…陽光男孩才能繼續撐著 (我常想, 他們這樣穿露股溝的speedo, 不怕在搶球的時候褲子被對手拉掉嗎? 啊~~~~ 這怎麼可以….)

好不容易等到六月底, 收到上面那家公司邀請去他們那邊面試
恩, 相當有被輪暴的感覺…
一連下來馬不停蹄見了6個人, 除了甜美笑容之外還要再三強調我的business sense and marketing sense可以補足我對technical sense不足的一面
畢竟是科技公司, 只要你有工程師的背景, 大家就會稱兄道弟開始宅男起來
如果你沒有, 恩, 那就來考考你到底懂多少
最難的一關, 當然就是未來的老闆那關
老闆也因為實在太忙, 所以就來個午餐的約會
邊問問題, 看我邊答, 還問我說: 咦, 你快吃Burrito啊! (最好是吃得下啦!!!!!!!!!)
後來還派個Director級的資深工程師來電我……

幾乎是噙著淚抓著衣角走出會議室

再來, 又是等啊等啊等…
順便再提到, 今年H1B(美國工作簽證)的名額在四月一開放申請時就額滿
對於那時候還沒找到工作的國際學生來說是一大惡耗
因為雖然畢業之後可以用OPT (學生延長簽證)留在美國一年, 不論是有工作, 或是沒工作, 但僅此一年
H1B的生效日期是在每年的10月生效Ex. 2007年4月申請, 10月生效
所以沒有趕上今年拿到H1B在10月生效, 即使申請到2008年4月的H1B, 也要等到2008年10月生效
那麼明年7月的OPT到期之後, 就會有一段3個月的Gap問題, 很多公司有不同的政策來解決, 可是這個visa gap問題, 也讓一些公司卻步了, 卻步了, 卻步了, 卻步了…. (echo)

To be continued…

PS. 照片裡就是Burrito! 是一種墨西哥食品, 用玉米餅皮包起來, 裡面有夾豆子, 烤牛肉(豬肉,雞肉,或是蝦), 起司, 還有酪梨, 蕃茄, 酸奶油...總之整個吃起來就是黏乎乎會牽絲啦~ 面試大禁喔!!!
蛇王 2007-09-26 17:51:39

終於看到你重出江湖了,呵呵

現在談笑風生,當時可真是如坐針氈吧~~

版主回應
是啊...
當初也只能是一直抱著希望努力著, 有時候就是像文章寫的那樣, 自己哄自己, 傻傻地比較不會難過
真的狠很苦過了, 就會很珍惜現在我所擁有的
這可是怎樣的換不來了啊...
2007-09-28 15: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