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9 04:43:37S.Turtle

金門快閃

因緣際會下得以飄洋過海踏上金門的領土,準備要來誤人子弟,談談我怎麼莫名其妙念了市政系又考上建都所,糊里糊塗地就進了這個吃不飽餓不死又常見官商勾結的工程顧問業。呵呵,總之就是跟高中生聊聊工程顧問業在做甚麼及專業養成的過程,讓即將升學的小朋友知道女生也可唸自然組、選理工科,以後也可以不要當秘書。回想當時的我,也矇矇懂懂的好像職業只有士農工商,最具像的就是公務員,當年一起進到市政系的同學大概有99.9%不知道自己唸這系是瞎米碗糕,當然更沒有是想當市長或市長夫人才來唸的。

 

 
 

難得走出台灣的領土,滿腦子都是金門最有名的砲彈鋼刀及貢糖,還有想著在這戰地生活的海鮮是不是會比安逸台灣水域的生猛活跳,就像土雞比肉雞好吃,戰鬥雞又比土雞讚的道理,這裡的魚貝類要躲飛彈大砲肯定練就矯健身手,然後殺起來吃肯定香Q帶勁。

 

 
 

於是踏上地如其名的金門,不過是黃土土而非黃澄澄的金色,戰地純樸的鄉村紋理倒沒有富麗堂皇金色大門的感覺,哈哈,連一片金色稻田都沒有,只有金門酒廠那個超大酒瓶在陽光下金光閃閃、醒目非凡,也是,全島的福利都靠這廠了。不過下午總不能帶著紅紅的蘋果臉見小朋友,所以近午時刻在地朋友帶我們第一站殺到人家的民房內去吃道地海產,湖下的信源海產店,這小小的門太胖還進不去。

 

 
 

滿桌都是金門道地菜,沙蟲、海佛手是在地海產,沒吃過好像就沒到過金門,就連蚵仔煎、雞蛋炒魚蛋這台灣常見食材但在金門炒手下口味就是不一樣。海佛手有五個爪很像陸地上長的佛手瓜,特別選了大個兒的來當特寫模特兒,吃它有點費力,因為肥Q的肉擠在五爪下方圓柱部位的軟殼內,得先把這層軟殼撕掉再掰開手、抽出肉、吃掉它。再來是這道沙蟲,它的賣相其實不討我喜歡,但為了證明我到過金門還是腦中一片空白的把它吃下去,這時就很慶幸那群損友不在身邊,不然一定會有人大聲嚷嚷「蚯蚓、蚯蚓」讓我棄守嚐鮮。

 

 
 

我最喜歡的就是跟台灣作法非常不同的蚵仔煎,還有這叫雞蛋炒魚蛋的混蛋料理。小小的石蚵、滿滿的一大盤混著蛋花與蔥花,根本就是炒蚵一盤,這霸氣豈是台灣一片蛋裡混著菜葉藏著幾顆蚵仔能比,對於愛吃蚵的我簡直是上了天堂,整盤幾乎都在我的小肚肚裡,顧不得膽固醇會狂飆。再說到我另一最愛這道混蛋料理在台灣也沒吃過,軟香的雞蛋包裹住硬香的魚蛋,形成像肉燥的口感與味道,讚,我最愛吃蛋了。

 

 
 

帶著滿肚子幸福來到金門高中,看到男女生都穿一樣的運動服上課好是羨慕,雖然我喜歡穿皮鞋西裝打領帶,但我希望的是西裝褲而不是百褶裙。想當年不得不穿上彆扭裙子制服距今也快15年頭囉,我跟裙子已經不熟很久了,打開家鄉的衣櫥很難想像我曾經跟她相處6年光景。不巧在輔導室瞄到一個「金門燒餅」的提袋,想當然爾愛吃燒餅的我會當個好奇寶寶問出在哪裡買?反正我也兼具了遊客身份。

 

 
 

完成當天要務,買名產的重頭戲要上場了,難得踏上金門領土,剩下的二個多小時要發揮最大效益,迅速地來到金城老街走訪古厝、書院、廟宇、將軍第及總兵署,買燒餅逛菜刀店、紀念品店,我興高彩烈、滿心歡喜地挑到一把小菜刀,要看還要買加照相真是忙碌,除此之外還要吃晚餐。可惜好吃的廣東粥沒開,聽說跟台灣口味也不同,最後還是回到海產店的懷抱,半個小時內,記德海鮮讓我們完成了吃嗆蟹及炸排骨的美食任務,嗆蟹是生蟹下去醃,辣辣的挺清爽細緻像果凍的肉質,好吃,在台灣也沒吃過的好味道。至於炸排骨,雖然台灣也有豬但金門炸的就是不一樣,不然怎麼叫戰地金門呢!823砲戰不是炸假的,炸工一流讓排骨金黃香酥帶點粉嫩紅色,我看金門人不僅打戰厲害,烹飪功夫也是一流啦。

 

 
 

晚上七點帶著幸福的肚子及燒餅菜刀踏上歸途,將近八小時的金門行扣除正事時間,玩耍的確太短暫,走馬看花地算是好歹到過金門,也來不及拜訪嫁過去的同學,可惜有事無法過夜,飛回台北時連要角「金門貢糖」都還得隨後就到,有賴留下過夜的在地朋友隔日買回台北,她真是有當導遊的潛力,讓我們有趟快樂充實的金門快閃之旅。(97.10.24)

 

◎全部照片在首頁右上方「我的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