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2 11:19:48Taz

Follow your heart

Follow your heart!這是我最近覺得很有道理的一句話。

雖然說有時候人要三思,要理智;但是如果心裡有一個感覺,隱隱告訴你:這樣不好吧?這樣不對吧?這樣不適合你吧?如果,這些聲音出現了,我想,那眼下的那件事還是別做算了。

因為這樣,我決定跟一個認識很久的朋友決裂。回想起來,跟這個朋友相處,也有過很不錯的日子。但是常常在很多時候,當他要求我幫忙做一些事,或是對我說一些其實我覺得很不妥的東西,心底就會有那把聲音:這樣不好吧。可是,大多數時候,我都沒有當面拒絕。不知道因為我總是這樣“有求必應”,所以他覺得我實在是一個好朋友。

可是你怎麼定義好朋友?有求必應的就是好朋友?我只能說,我可能不太擅長拒絕別人。但是再不擅長拒絕別人的人,也會有覺得很困擾的時候。就是當你已經往前走了,有自己的新生活的時候,那個朋友還以為你是可以幫他做數學習題、徹夜準備工作研究資料、或是隨傳隨到的所謂“好朋友”;他沒辦法跟上你的步伐,並且埋怨你忽略他。我突然間覺得自己很沮喪。如果你是我的好朋友,你能了解我現在的生活和心情嗎?你能不能不要活在自己構築起來的世界,永遠只看到你的需要而忽略了作為朋友的我的需要?

交往很久的先生,從開始可以體諒地讓我騰出時間給那個朋友到最後覺得怎麼那個朋友好像越來越超過;我實在也覺得如果當朋友當得這麼累,那不如就算了。

為此,我認真想了很久。很多所謂的好朋友,即使很久沒聯絡,可是感覺都是很溫馨美麗。即使不是所謂的好朋友,久久相見,也許不說一句話,只簡單握個手也會讓你感到溫暖。而網路發達的年代,隨便哪個朋友偶爾在你網上留個言加個油就可以很開心。我們慢慢都明白了小學和中學紀念冊裡說的“勞燕分飛”是怎麼一回事;也慢慢了解到這就像個自然法則,總會有什麼是要淘汰、總會有什麼是要學習放下、總會要長大接受、總會要更成熟看待事情。

後來經過了一些事情,我了解到即使是好朋友,也不能太強求。而所謂的好朋友,並不是你認為你有付出而另一方就該給你回報—友情不是交易;所以好朋友要懂得學會體諒而不是抱怨和懷疑。好朋友可以互相幫忙但不是被利用的工具,即使有人認為“會被利用是因為有被利用的價值”。好朋友會明白你是因為展開新生活而沒時間跟他瞎混,因為他知道當你有空了自然會自動找他。好朋友不會欺騙你,把你當作一個為自己謀利的籌碼;卻一而再、再而三地對你說:我沒有!好朋友不會心情不好而質詢你,那樣的朋友除了讓你感覺有壓力外,也會很悲哀。

所以,當我發現心裡那把聲音又隱隱出現,說:這,好像不對哦。我開始打住腳步,從另外的角度審視我和我的朋友的問題。在follow my heart後,陸續發現了朋友在我背後做了不應該的事,也正視到他和我的價值觀其實有很大的誤差;我決定疏遠這個朋友。遺憾的是,即使我坦白對他說了,他始終不了解我們的決裂,源自於雙方的不再協調。他甚至怪罪另外一個朋友,企圖忘記他自己所做過惡劣的事,卻認為是別人害他失去一個認識廿幾年的朋友。我很感嘆。他如果明白,他就要沉澱,調整步伐。但他一直不明白,失去了我這個朋友,他還要怪罪另外的朋友,難道不怕連另外的朋友也失去了嗎?

其實我也因為覺得和這個朋友決裂而傷心了一陣。但是坦白之後,我卻發現自己輕鬆許多,像是解脫,也沒有了之前的壓力。我很高興這次作了這個follow the heart的決定;那把聲音是這麼說的:真正的好朋友會讓你開心起來而不是帶給你負面的情緒。這裡,我只能祝福那個朋友,可以更快走出自己的狹小世界,並且開始明白為什麼他身邊的好朋友總是一個一個一個又一個跟他決裂其實是因為他自己的問題;所以,他得學會調整自己!祝福他。

上一篇:請問你是誰?

安妮塔 2009-11-28 09:48:17

大家都跟他決裂了 那麼有沒有人告訴他原因呢? 忠言逆耳就是這樣來的吧

版主回應
忠言逆耳,沒錯。
我能做的都已做了。至於是否聼進去,那我真的無能爲力了。
2009-12-08 14: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