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4 23:48:54__

人生如戲,要靠演技

當生活將人畫成小丑
愛你成了真實的話語
晴天午後
我放了一顆氣球搖曳
它將去
哪,已不再重要
輕輕淺淺溢出笑靨
愛你成了真實的話語
21:08

有人說so sweet
周喵嗚卻私下說有點哀傷

被發現了。


你給的愛情遺產很具體,
昏睡了兩天,
(剛好一人一次是否就能兩不相欠?
 你後來說打了好多針,
 讓你在婚禮前忙著打針,自己在內心很壞心地笑了)
睡到分不清白天黑夜,
醒來翻著孫梓評《如果敵人來了》,
他的詩集中,第一本並不常翻閱,
甚至購入初次懵懵懂懂翻完,也不覺得精采,
後才知道,他在寫這些詩時,也的確是懵懵懂懂地在寫。

原來也是要經過時間的洗禮,
某些才能貼近才能共鳴,到撞擊想流淚。
很快速的瀏覽,
走到〈睡前‧五首〉鏡子的情歌變奏
看完就闔上,是輕輕還是狠狠,不記得。
然後,想要寫下那樣一段話。

〈睡前‧五首〉鏡子的情歌變奏
退下希望和失望的外衣,你赤裸著
頸子乳頭肚臍小腹和淺睡的陰莖
把自己,站成簡單的疑問句

你用洗面乳塗抹五官的手勢
很像白天捏塑每一張面具的程序
抿著嘴,以香皂淺淺搓洗所有的具體

搓洗所謂悲傷所謂快樂所謂失去所謂擁有
水溫驟降,你搓洗著輕輕的顫抖
直到洗滌的具體乾淨,完好如初

那些垢塵,流失一如歲月的警訊

我奮力不懈地複製著你的真面和假面
你的骯髒和神聖,救贖和沉淪
殘酷與溫柔
你試著用蠕動的唇語為我
拼湊一首完整的情歌
我在複寫的沉醉中遭到霧氣的狙擊
化為一則空白的版面
情歌,落荒而逃

風從窗口跌進來,像你記憶中
跌落的童年
而我失去五官的臉上,落下第一顆
眼淚

〈角色‧五首〉也終於撞擊。

詩尾巴一直共鳴,說:
「有時以為每一張臉都是面具,就像,
 如果每一個謊言都是真實的話,
 其實真實也是一種謊言吧。
 重點是:我們應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面具,
 並且如何正確地把面具戴上。」


已經逐漸走到自己討厭的人,
怎麼看怎麼討厭自己。
臉上的妝容越想越濃,
只是下意識為了去遮掩一些自己也不知道的甚麼。

不知道走到哪裡了。

當生活已將人畫成小丑,
哪還有甚麼真實的話語?
「愛你」不過是,小丑說的笑話,
謊話。
晴天午後的氣球也不過是飽滿的欲望,
童年早已遠離。
搖曳著身軀與莫須有欲望,
飄飄搖搖不知道要飛去哪。
溢出的笑靨不過原就擺在小丑臉上的油彩。
我和你,都在演戲,
人生如戲,演你的戲,與我的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