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3 02:19:26馬肥奥

《小伏虎》

小伏虎是周家的入門拳法,周家拳諸般千變萬化的招式,皆是由此小伏虎作為基礎,加以引伸和脫變。因此,小伏虎是周家拳法的總訣式,用作體驗周家武學的堂奧。小伏虎作為周家的入門拳法,目的是令學員明白方向轉換的重要。方向變換迅速更是周家功夫特式之一。

不論近身短打,還是穿閃挪移,小伏虎均習洪、蔡兩家的精粹,出拳不但剛勁,馬步更是靈活多變。以馬步而論,三角馬是周家拳中最精妙的步法,敵人如主動攻來,我則先避其鋒,不選擇硬碰,前腳急速一退,然候橫移一步,後腳隨之而上。在小伏虎中,三角馬更配合招、撈、打,或虎爪攻擊,虎爪之後,沖搥緊貼而上。

「招、撈、打」是周家最常用的攻防手法,更在小伏虎中次多反覆出現。創立此拳法的周龍祖師別出心裁,在小伏虎中不斷重複此等招式,目的是希望剛入門的弟子在短時間內把招、撈、打的招式融會貫通,運用自如。「招、撈、打」更是一個攻防組合,「招」主要是用於防守,「撈」是「招」的連續,用於進攻,「打」是以直拳為主。敵人如一拳攻來,我以招手封擋,招手雖是防守招式,但亦包括守中帶攻之意。此時,敵人的直拳如被我的招手破解,我可迅速把招手轉為虎爪,把敵人的前手扣緊,此乃擒拿招式,更是招手的變化之一。

撈手雖是招手的連續,但亦可獨立使用。撈手包括了劈手和牛角搥兩種招式。若敵人以彈腿向我攻擊,我便以劈手擋格,然候把他褲管抓緊。在長期的鍛鍊下,「招、撈、打」便變成了一種潛意默化的攻防招數,撈手可幻化成拍打或劈拳,用以擋格下路腿法。

招式連綿不斷更是周家拳的特式之一。以小伏虎而論,若敵人以彈腿向我攻擊,我便可劈拳擋格;他若再以直拳打我頭部,我便轉劈拳為抽拳,再次封阻他的攻勢,我就在此時轉抽拳為轆搥,向他頭部攻擊;他若以直拳向我胸前攻擊,我便卸馬,轉轆搥為割手,化解他的直拳;然候,我割手一圈,以軃搥向他頭部攻擊;我不等拳勢變老,再轉拋搥向他下顎攻擊,後手更以沖搥攻向他腹部攻擊。

在整體風格上,小伏虎樸實無華,招式直來直住。由於小伏虎在招式風格上甚為平實,沒有配以任何花巧招式,但亦包括了周家拳的諸般招式,故任何人只要學習並熟練這路拳法,便能用之對敵。昔日,周龍祖師之弟,周田只用一路小伏虎拳法,便能打遍西江無敵手,理由正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