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0 03:24:50天光雲影

驚異大奇航

雖然今晚有聚餐,我仍是忙完手上的工作後才下班,在步出公司大門時發現時間已有點晚了,為了不讓一干好友們等太久,便在公司門口攔了一輛小黃匆匆地趕往遠企飯店。

一上車就感受到運將親切的問候,在說明今天的目的地後,我們的話匣子逐漸打開,我看著運將大哥正在啃著他今天的晚餐-饅頭,我感到有一點困惑,隨口問他為何不找個時間休息暫停一下,讓自己也能好好的吃一頓晚餐呢?

「我剛下班!吃這個較方便,較省啦!」運將大仔笑笑地回答我,這樣的答案讓我很感動也觸發了我想一探究竟的好奇心;我望著眼前這位50多歲的人,下班後的第二份工作竟是要辛苦地跑計程車,並且分秒必爭,一刻都不能浪費,是標準的搶錢一族。這位運將大哥很健談,沿路上都與我談笑風生,他似乎認為下班後還能這樣地賺錢就是天底下最幸福快樂的事;而我,當上班族這麼久,每天下班後唯一的感覺就是身心俱疲,有時碰到工作上一些煩人的事,還會鬱卒到了極點;回想當初不知那來的勇氣和決心,晚上跑去在職進修唸個EMBA,邊唸邊抱怨不斷,最後還是拼著老命咬著牙才苦撐過來的,以後對這種苦差事,當然就敬謝不敏了。在我眼中,這是一位樂在工作的人,生活條件雖然很簡單,但工作帶給他幸福和滿足感卻是最大,光是這一點就叫我打從心底敬佩了起來。

我繼續追問運將大哥從事怎樣的行業,他老兄笑而不答要我猜猜看,我就像算命高手能未卜先知一樣,一連給了“工友”、“警衛”等好幾個不是的答案,他則是很體貼地請我別猜了,怕我屢猜不中會影響今天聚餐的心情,並說等一下就會路過他上班的地方,到時後我就會明白了。這時透過手機他馬上接了一趟機場接送的預約生意,我則誇獎他很有做生意的頭腦,生財有道;他更得意地拿出帳本告訴我他記載的每天收入,並一一述說:非假日的晚上平均收入為1000,而假日生意好,他可以跑一整天的平均收入有4~5千,而且根據多年經驗,他早已用心地整理出一套載客的經營法則,所以一般說來生意都不會太差;這與我平時坐小黃時,聽到大部分司機都在嘆生意難做,大吐苦水的心聲很不同。我肯定是遇到一位很聰明的司機,因為用心,所以改變了困境,創造了比別人更多的價值。
車子在穿過地下道不久後,司機示意這裡就是他平常上班的地方,我看看這棟經常路過卻老是忽略的建築物,這時的我好像猛然被電擊棒打到一般,當場大叫了起來。

「你..是..老..師..!」因為二者轉變的角色落差實在太大,我的反應真是有點歇斯底里,這種突兀的舉動惹來運將大哥的一陣狂笑和點頭示意,正確答案終於出來了,我在不敢相信之餘,內心中除了敬意還是敬意,真希望他的學生也都能以有這樣的老師為榮!

車子很快到達了目的地,我拿出了一張大鈔付車資,運將大哥在找零的同時,也同時遞給我一張他的名片;看過之後,我更驚嚇了,因為他不只是一位老師,而且還是那所學校的學務主任,看來這位運將大哥還真的是一位如假包換的至聖“鮮”師呢!這段短暫的小黃插曲,讓我經歷了現實社會中難得的一段巧遇,說明這世界上真的無奇不有,每一段生命的故事,都令我不得不嘖嘖稱奇!

ps. 回家後我還很認真的上了該校的網頁求證,證實確有其人,一切都是真的!
吳芝安 2006-06-07 19:17:49

...........................

sophia 2005-12-12 23:01:02

我也蠻喜歡開車的
或許我也可以來考慮一下ㄛ
但要樂在工作是不簡單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