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0 00:12:54Aaron Chuang

知識份子喝的酒

這星期六有白葡萄酒認真會,也剛好這幾天晚上有空於是研讀了幾個白葡萄酒產區的資料,結果看到Jancis Robinson在Oxford Companion to Wine 書裡面的Savennieres (法國Loire羅瓦爾河的一個白葡萄酒產區)區寫說
Domaine des X makes some of the best Savennieres, but this is a wine for intellectuals, not neophytes! (意思是說這酒莊的酒適合給”知識份子”,不適合給初學者!)時我愣住了,心想什麼酒會是”知識份子”喝的酒。就算有這種酒也不會是這一款吧,因為這個酒莊的Savennieres 我喝過不少次,酒好喝順口而且非常適合搭配餐點,價格也很合理。不過說口感多複雜我沒有這樣的感覺,說價格一張千元大鈔有找,說數量進口那款酒的酒商每年進口的數量並不少,所以很難想像這款酒在Jancis Robinson的眼中會是”知識份子”喝的酒。

我想這裡提到的”知識份子”應該是對葡萄酒有點研究的人,這年頭喜歡喝羅瓦爾河干白酒的人大多會想到Sancerre 或 Pouilly Fume,甜白酒想到的是Quarts de Chaume、Bonnezeaux 或 Coteaux du Layon 等。雖然在Savennieres 區還有另外一個非常有名的產區叫做Coulee de Serrant,但就Savennieres 區的酒而言在市面上並不常見。Domaine des X 是羅瓦爾河非常有名的酒莊,出產的酒常常得到酒評家的讚賞。

如果葡萄酒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區分,那藝術家應該喝什麼樣的酒? 有錢的千萬富翁? 雅痞? 據我了解很多藝術家喜歡喝法國勃根地的紅酒,有錢的富翁大多會對老年份的五大酒莊和勃根地的DRC 與 Leroy有興趣,至於雅痞的話,香檳應該是Party上最常見的葡萄酒。

其實除了X 酒莊的Savennieres 外,我想還有很多酒也同樣適合”知識份子”。這些酒大多來自比較”低調”的產區或酒廠,產區的部份很多是新開發的產區,有的則是舊產區經過整頓完成的。酒莊的部份很多是產量少的小酒莊,有的則有知名的釀酒師協助幫忙釀酒,有的甚至是釀酒師自己買下經營等。這些酒莊的知名度通常都不高,但是用心去尋找的話每一個葡萄酒產區都有這樣的酒莊,而且都可以用合理的價格買到品質很好的酒。

這個blog 從去年7/20開台到今天剛好一年,昨天剛好破10萬次的點閱率,這對我一個努力成為葡萄酒的”知識份子”來說是一大鼓勵,不過由於Pchome 的blog 無法外掛其他程式,而且無法在首頁上做改變,所以我在yam 那邊設立了一個新的blog,以後那裡會是我文章”首播”的地方。

祝大家常常找到屬於”知識份子”喝的酒!

上一篇:品酒與品味

下一篇:報導不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