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7 22:18:19裂痕

一個正確的決定

人生通常會有很多不同的道路可以走,但是如果想要選出一條最適合自己的道路,這就很難了吧!凡事要選擇的話,一定要經過深思熟慮,再下結論。因為有時候往往只是一點點的小錯誤,卻可以影響到你的未來。由此可見,要下一個正確的決定,是一件比登天更難的事情。
三國時代的孔明,就是這樣的人。他經常能夠深思熟慮,並前事先想好未來會有什麼樣的發展,才開始下一條計策。因為他的做事謹慎,所以總是能有完美的結局。因為孔明的謹慎,反而幫助他多次能化險為夷。空城記就是最好的典範,當孔明很悠閒的在城上彈琴時,心裡卻是緊張的認為這個決定是否能騙過司馬懿。結果司馬懿上當了,司馬懿認為孔明做人謹慎,不會如此的故佈疑陣,於是趕快撤兵。一個人在決定的時候,一定要能夠謹慎,千萬不能夠慌亂,慌亂只會讓你做出一個不明智的選擇。
想要下一個決定,必須要先經過深思熟慮,而且要做最壞的打算,不能為了一時的利益,而不顧大局,最後只能落得到四面楚歌的下場。孔明揮淚斬馬謖就是一個例子,當時孔明要馬謖守住街亭,因為這是攻打位國最重要的一個地方。馬謖出發前,孔明曾在三的交代,一定要把兵佈置好,千萬不可到山頂上。但是馬謖卻認為孔明太過謹慎了,竟然不聽部下們的苦諫,而不聽勸告,自行自作主張,結果大敗而歸。所以這故事告訴我們,不能自以為聰明而就下了一個錯誤的決定,必須要多聽別人的建議,接納別人的想法,才能做出一個最完美的決定。
當我遇到猶豫不決的時候,也曾經仔細的想過,我到底應該要怎麼做才比較洽當。就是我要寫功課,但是又很想要玩遊戲,但我還有學校功課、英文功課、成語功課要寫,今天已經是禮拜六了。所以我就先自我約束,讓自己先把電腦的事情拋得一乾二淨,全神貫注的把所有課業寫完,再去玩電腦。果然,玩起來非常的逍遙自在,一點壓力都沒有。如果我今天先去玩電腦,明天也是玩電腦,到了晚上才在那邊臨時抱佛腳,一切都來不及了。所以要做出明智的決定,真的一定要先把最困難、最重要的事情先做完,再來享受,這就是所謂的「先苦後甘」。
「決定」真的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因為做出了明智的決定,就會一路平安;如果一直在迷霧當中迷失,做出一個不明智的決定,我將會執迷不悟,走錯了人生。朋友,你的決定正確嗎?

下一篇:一技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