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4 10:52:31格勒菜園

珍芳達: 生命的第三章



·芳達: 生命的第三幕

我找到較適合代替老化的新比喻﹣就是爬樓梯﹣那象徵人類精神的提昇,也就是帶領我們朝向智慧、完整及真實的精神提昇。

......................

畢卡索曾說"經歷歲月後才能變年輕"

.......................

大家都知道世界都是以不變的定律來運作:熵,熱力學第二定律。
熵的意思是,世界上所有物質都以下降、衰退的狀態呈現,那就是生命曲線。
只有一件事是是例外﹣人類的精神,可以持續的向上昇華﹣﹣就如同階梯﹣﹣帶領我們趨向完整、真實及智慧的階梯。

...........................

舉個例子來說明我的比喻。
在面臨極度肢體障礙時,精神仍就可以向上昇華。
三年前我從紐約時代上讀到一篇文章。
那是關於一位名為尼爾 施林格--57歲的退休律師的故事--他在加入莎拉勞倫斯學院的寫作班中發現自己的寫作天分。
二年後他被診斷出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盧伽雷氏病)
那是個很恐怖且致命性的疾病。
疾病衰弱他的身體,但沒有侵犯到他的心智。
在那篇文章中,施林格先生將他患病的歴程做了描述。
我在此引述他的一段話:「肌肉雖然漸行衰弱,但我文風漸行強健。
說話能力雖然漸漸尚矢,但我表達因而變得敏銳。
雖然身形憔悴,但我心靈得以依舊成長。
因為喪失太多,我終究開啟自我心靈的探索。」對我來說,尼爾 施林格是在其生命的第三幕登上階梯的具體代表。

........................

靈性是與生俱來的,但有時我們的心靈會因生活上遭遇的困境、暴力、傷害、疏忽而受打壓。

......................

當我在為這個議題下筆時,我想到了一本由弗蘭克博士寫的"活出意義來"這本書。
弗蘭克博士是一位德國的心理學家,他曾在納粹集中營渡過5年的時間。
他在集中營時寫道,假使有天這些人被放了出去,他可以分辨得出來,誰心理可以調適正常,而誰熬不過去。
他寫道:「我們生命中所擁有的都可以被奪去,唯有一件事是搶不走的,那就是你可以自由決定以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遭遇。
心態是生活品質好壞的關鍵--不論是富有或貧窮、名人或平凡人、健康或因病而痛苦的。
決定我們生活品質的是我們如何看待事情、我們賦予該事件什麼樣的意義、我們對該事件抱持什麼樣的態度、我們讓該事件誘發什麼樣的情緒。」

............................

經驗並不會使我們變聰明,如何看待經驗才是智慧--它讓我們變得健全完整、有智慧並回歸自我。

http://ted.noky.tw/node/1082
.

上一篇:想成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