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1 17:55:19格勒菜園

為生命找道理

為生命找道理

生命教育最關鍵的一本書

一個沒有經過反省的生命是不值得活的。--蘇格拉底

  人應該怎麼活?
  也許永遠得不到標準答案,
  但是這卻是一個沒有人能夠迴避的問題。

  除非你一輩子完全沒有任何憂苦愁煩,
  否則這個問題一定會在你每一個難過的日子、傷心的夜晚,
  以各種形式、不知不覺在你心裡浮現。
  然而無憂無慮的生活,只是人類一廂情願的幻想,
  苦難和挫折是人生的常態,而不是例外。

  這是在生命教育課程列為國高中必修課之後,林火旺教授特地為老師和學子們所寫的一本書。

  一如他的演講叫好又叫座,林火旺教授的這本書,不同於一般深奧艱澀的哲學論述,而是信手捻來,就是一則則哲學家的故事,一個個發生在台灣日常生活中的例子,藉此深入淺出地闡釋道德哲學的論證,他犀利的邏輯思路,豐厚的自由主義學理,充滿社會關懷的人道精神,挑動每個人回頭叩問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林教授開宗明義,要讀者認知到「沒有經過反省的生命是不值得活的」,強調思想是幸福的元素之一,哲學式的辯證思考是幸福大道,宏觀的角度,探索人類共同的命運,再到自我追尋,關懷他人,最後歸結到珍惜生命的要義之上。

  如果你擁有的財富不多,可以從希臘哲學家中找到處方:「構成快樂的元素並不昂貴」;如果你諸事不順,也有哲學家會告訴你:「痛苦是達到真正快樂必經的過程」;如果你職位低、升遷不易,哲學家的建議是:「名位和權力是不自然且不必要的欲望」;如果你遭逢生離死別的傷痛,哲學家勸告是:「當你無法改變環境時,你只能改變自己,改變面對苦難的方式」。因為只要你願意開啟自己的思想,就可以替生命增添力量,抵抗挫折、超越苦難。

  林教授將更多的人生路徑開放在莘莘學子面前,讓他們懂得享用且珍惜行為和思想的自由。

※ 面對生命的五個關鍵:

● 思索人生
  哲學性的思考,有助於解開人類存在的疑惑,發現生命的情趣。

● 人類的共同命運
  漠視人的無奈、有限,注定活在虛幻、假象之中。能跳出人類世界思考的人,絕不敢自我膨脹。

● 自我追尋
  生命沒有標準答案,一個隨波逐流的人不可能活出卓越的人生,只有投入群體活動,主動承擔責任和自我挑戰,才能更明白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

● 關懷他人
  一個只管自己利益,而不關心他人的人,不可能擁有幸福的人生。

● 珍惜生命
  我們絕對不能忘記,即使當生命面對絕望的情境,只要活著就能找到它的意義。

作者簡介

林火旺

  人如其名,他充滿高度生命熱誠和知識份子的濟世心腸。

  同時,他的名字也透露他真正來自鄉土的民間社會。

  他是國內研究倫理學、自由主義、社會正義、多元文化、公民理論等的重要學者。但這些聽起來冰冷而深奧的西洋學術殿堂的名辭,經過火旺教授經年累月的揉捏,已經塑形為充滿台灣泥土溫度和氣味的語言。

  他的另一本書《道德-幸福的必要條件》出版將屆四年,至今已印了十九刷,深受社會各階層的喜愛和肯定,火旺教授深入各地的學校、企業、醫院、社區、甚至寺廟等演講場次已超過兩百場。他以熱情的語言、透徹的分析、淵博的知識、精彩的實例,一次又一次的和大家分享人生的價值、道德的深義,以及處於社會亂象中哲學思考的必要。

  更多的朋友意猶未盡,希望他再為青年學子寫一本書,為生命說個道理,於是,這位熱心腸的哲學家,再接再厲,又講了好多精彩的故事,也講了好多哲學的道理,希望大家喜歡讀,希望大家讀完後,珍愛自己的生命,也更珍愛他人的生命。

  林火旺生於淡水河出海口的農村----關渡,是美國愛荷華大學哲學博士,曾任民生報記者、台大課外活動組主任、台大哲學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國策顧問;現任台大哲學系教授。

推薦序
讓我們貼近生命本身
賴聲川(著名導演)

  哲學有用嗎?在多數人的概念裡,哲學所提出的問題是少數學者與高人酒足飯飽之後談論的偏門問題,與眾人無關。事實上,林火旺老師的新書《為生命找道理》讓我們體會到,哲學原來是人人活在世界上最根本的必修課程。

  現代生活早已演變成一個奇異的Paradox(矛盾):大家一生忙碌,為的是取得一個「更好的生命」。但在忙碌之前,並沒有人去檢視,「何謂生命」?如果我們無法定義生命是什麼,那「更好的生命」一詞似乎就無效。

  那麼,一生的忙碌,是為了什麼?有沒有可能,我們忙碌一輩子,並不確知目的,於是造成各種的不滿足和不快樂?

  火旺老師開宗明義引用蘇格拉底所說的一句話,也成為了他書中的中心論點:「一個沒有經過反省的生命是不值得活的。」這句話正點出以上所述的矛盾。用另外一種方式說明,前些年,當我在寫《創意學》一本書時,我在思考佛法中對「智慧」與「方法」的論述:在修行的道路上,要學會任何一件事,或者要做好任何一件事,必須兩者兼備,缺一不可。但不可思議的,我發現現今的創意教育,乃至於所有的教育,只重視「方法」,不重視,或許更準確的說,無法重視「智慧」。為什麼無法重視「智慧」?因為非常神奇的,在現代民主社會裡,「智慧」已經失去了廣泛可以被接受的定義

  我在史坦福大學教「創意學」的時候,講到這裡,我停下來問學生,能不能接受和理解我所說的?史坦福的學生默默點頭。我接著說:「如果這是對的,那麼你們從小所接受的一切教育都在邊緣( periphery )而非在中( center )。對嗎?」有一位就說:「沒錯,一直都是這樣。在我們的體制之下,那「中心」不是一個容易定義的東西。」那麼只在邊緣學習,而不去思考中心,這意味著什麼?怎麼說都是一種盲目的行為。我問學生:「你們居然清楚,那為什麼可以一直接受,一直堅持,還來念史坦福這樣的名校?」他們無奈的回答說,這只是為了未來可以有更好的職業、更好的出路而已。聰明的史坦福學生瞭解,人生已經變成一種遊戲。體制內的教育無法提供「中心」、「智慧」,那是個人領域去努力才能取得的,但在現有遊戲中,它並不重要。於是,我們大家都在邊緣上繞啊繞,永遠不知道中心是什麼。我們一生努力取經,最後以為取到了,但有一個最重要的房間我們沒有打開,我們一直繞著它走,一直沒有進去。我們忘記了什麼叫「反省」,更不知道要反省什麼。

  火旺老師是我非常尊敬的朋友,是我們社會上難得見到言行一致的標準公民,他經常對公眾發言,帶給我們的省思是多元的,包括一個公民社會真實的意義,民主社會中公民真正的權利與義務是什麼。在政治哲學的層面,火旺老師能清晰的指出台灣現今的問題,是在於選民和當政者的權利與義務都亂了套,我們自以為值得驕傲的民主,其實還是差了一大截。

  在《為生命找道理》一書中,火旺老師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讓我們貼近比民主更前一步的問題,那就是生命本身。我很感謝火旺寫這本書,相信這本書能夠幫忙填補現代人們空虛生活中的那個大洞。其實,那個洞沒有那麼可怕;問題是,我們從來沒有認真的到洞口去觀看它。

推薦序
找到迷宮的出路
周朝松(新竹女中校長)

  有人說人生像個迷宮,或許是因為我們對人類生存的意義、生命的目標、幸福的要件等構成生命核心的價值觀要項,有不少的困惑。以上的探索,屬於哲學思考的範疇,亦屬於精神層面的省思,但也可能是影響或主宰著我們生活快樂與否的關鍵。許多人終其一生都在追尋或思索自己生命的意義,若能閱讀林火旺教授一系列對於道德的詮釋、關於生命的看法,一定有助於他們找到解答。

  身為哲學系教授,林教授卻一向不是板著面孔說道理的衛道之士,我和他相交三十多年,他始終是一個充滿親和力與魅力、言行一致的諤諤之士。有人說他是個大砲學者,但他的敢言直言,實是源於他熱愛這塊土地的草根性格。他是一個辛勤耕耘的社會園丁家,而且多年如一日。他曾比較過政客、政治家與哲學家的差異:「政客關心的是下一次的選舉;政治家關心的是下一代的幸福;哲學家關心的是永恆的未來!」我們的社會從來不缺乏政客,我倒是很希望多幾個像林教授一樣耿直熱情的哲學家。

  新竹女中很榮幸地曾經兩次邀請林教授來校為老師們演講,講座中他談笑風生,絕無冷場,讓老師們意外的是,嚴肅的道德議題,在他清晰的邏輯辯證中,娓娓道來且順暢流利,「善於取譬」一直是他的演講叫好叫座的特色之一。

  《為生命找道理》這本書的風格,就如同林教授幽默而生活化的演講一樣,將一般人覺得艱深的哲學理論,化為平易近人的探索,以深入淺出的文筆詮釋而貼近生活本質,一定會使讀者如倒吃甘蔗般,對他的分析深表折服。無論是古今中外的名人佚事,或是社會新聞事件,他常是信手拈來而且舉一反三,這些貼近現實日常生活的小故事,生動有趣,不僅減少了哲學論點的枯燥,展現他觀察社會時事後的獨到見解,也拉近了他與聽眾、讀者的距離,更達到播種道德理念的效果。

  例如林火旺教授在書中提出,教育學生應該「言教重於身教」的觀點。這個逆向思考並不是認為老師的身教不重要,而是因為學生和老師的接觸往往限於學校之內、課堂之上,固然很多老師也常在課餘付出對學生的關心與勉勵,但是老師個人的操守與生活上的行為,學生很難得到驗證,而且學生接觸外界的管道多元,媒體、朋友的影響力都可能高過老師。林教授也認為,家長的身教相對的就很重要,我想這並不是在幫教育工作者推卸責任,反而是提醒家長在重視子女教育的觀念上,不要疏忽家長自我真實的角色,與自省的工夫。

  事實上,林教授最憂心的是媒體時常報導政治人物爭名逐利的嘴臉,和一些知名藝人傷風敗德的言行,這些言行不一的示範正也是身教的一環,是道德的負面教育,甚且形成錯誤的社會價值觀,當孩子在整個偏差的大環境逐漸被污染而不自覺,父母師長的身教與言教,又如何抵擋社會上這種以「功利」導向人生目標的趨勢?林教授強調學校的品德教育要更重視言教,他所謂的言教並不是說教,而是說道理,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道德價值觀,能夠獨立思考並且明辨是非。只要孩子能接受,被道理說服,才能內化而身體力行,具體實踐道德於生活中,言教才能達成。

  現今校園中不快樂的孩子越來越多了!霸凌、憂鬱症與自殺事件的頻傳,在在讓我們憂心不已。這些現象的起因固然甚多而且難解,然而目前安逸富裕的環境,直升機父母全心呵護與缺乏讓孩子磨鍊機會的教養態度,亦是造就出許多抗壓性甚低與自私利己的孩子。這些孩子因生命中少了真正的苦難,缺少深刻的生命意義與生活目標,以致於迷惘頹廢,我們應該思考如何將道德融入生命教育,加以輔導與啟發他們。

  所以,個人期盼師長與家長們,都能來閱讀這本發人深省的好書,並且思索道德與人生、生活、幸福快樂之間的關係,相信可以找到迷宮的出路,得到人生課題的解答,感受無法言喻的釋然和輕鬆。「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除了知識的傳授外,但願我們所有的學校教育工作夥伴,也能像林火旺教授一樣,為學生指導人生迷津,協助學生找到人生的道理與真理。當社會中擁有多一些成熟而幸福的人格,這個社會才能形成利己利他的圓滿狀態。

自序
思想的力量

  生命是真實的,卻令人十分困惑。

  科學可以解讀人類身體的密碼,卻無法替生命尋找意義、價值。即使幾千年來哲學家殫精竭慮、搜索枯腸,努力探討生命存在的道理,所得到的結果仍然無法令人滿意,因為到現在為止,沒有一個哲學家可以向我們保證:他找到經營幸福人生的方程式。

  人應該怎麼活?也許永遠得不到標準答案,但是這卻是一個沒有人能夠迴避的問題。除非你一輩子完全沒有任何憂苦愁煩,否則這個問題一定會在你每一個難過的日子、傷心的夜晚,以各種形式、不知不覺在你心裡浮現。然而一個無憂無慮的生活,只是人類一廂情願的幻想,苦難和挫折是人生的常態,而不是例外。

  儘管思索人生本身是一件極為挫折的事,但是當你在生活中遭到挫折時,許多哲學家的智慧仍然可以撫慰你的心靈。如果你擁有的財富不多,可以從希臘哲學家中找到處方:「構成快樂的元素並不昂貴」;如果你諸事不順,也有哲學家會告訴你:「痛苦是達到真正快樂必經的過程」;如果你職位低、升遷不易,哲學家的建議是:「名位和權力是不自然且不必要的欲望」;如果你遭逢生離死別的傷痛,哲學家勸告是:「當你無法改變環境時,你只能改變自己,改變面對苦難的方式」。思想可以替生命增添力量,抵抗挫折、超越苦難。

  台灣社會隨著經濟發展,功利主義價值觀也占了上風,這股現實功利風正在侵蝕人性中令人感動的元素:純真和愛,結果造成社會不安和人心不樂。可笑的是,許多掌握人民命運的政治人物,卻把當前的問題簡化為經濟問題,以為台灣只要經濟發展,人民就會幸福快樂。其實台灣現在的問題不是物質匱乏,而是心靈匱乏。

  思想是治療憂慮的良藥,這本書是我研究倫理學及生命經驗結合而成的一些啟發,它不是幸福的萬靈丹,更不是標準答案,因為人類社會出現過許多不同的生命故事。儘管如此,故事的數目不會比人類的數目多,相同的故事在不同時代、不同社會、不同人身上重複發生,而且所有感人的故事幾乎都包含相同的成分。這本書希望呈現的,就是所有人追求幸福共通的道理,所以它不只適合那些正在成長中、對生命充滿迷惘的青少年,即使經歷過滾滾紅塵或正在為生活打拼,卻對生命還有困惑的人,也值得一讀。尤其那些和我一樣,對社會現階段的發展焦慮、對眾生的苦難憂心的人,更應該可以從書中產生一些共鳴。

  這本書能夠以優美的版面、簡潔生動的文字呈現,要特別感謝天下雜誌出版社的創意總監蕭錦綿,本書的責任編輯施如芳,以及三十年來的好友妙香的全力協助。朋友永遠是我最傲人的財富,小燕姐、周朝松校長、賴聲川導演,都是在百忙之中毫不猶豫、一口答應,為我寫序推薦,這種情義相挺,令我感動。值得一提的是,賴導的妻子乃竺是我大學同班同學,本來出版社希望我找一位同學寫序,當我向乃竺開口時,忙碌不堪的賴導居然搶著說:「我來寫」。我從小生活經常匱乏,現在朋友所給我的,竟然是這麼的豐厚!

  其實朋友不只是我的財富,也是構成我人生劇本中精彩的重要片斷,建綱兄只長我幾歲,卻見多識廣、足智多謀,他幫我擋掉多少外面的風風雨雨,是一位豪氣干雲、值得交心的朋友;伯實、莉玲夫婦把我當成兄弟一樣照顧,他們的好友文明和漢芬夫婦愛屋及烏,對我也是關愛有加;每次聚會最喜歡和我鬥嘴的就是成允,從我們的吵鬧中,旁人絕對可以感受到我們彼此真正信任;即使我的率直偶而造成一些社會爭議,三雄和玲玉夫婦、明仁、富源、立群、中天對我的表現,向來只有肯定,那股肯定的力量絕對可以讓我繼續堅持「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曉波、曉林、杏慶是我知性上相契合的朋友,他們給我非常多思想上的啟發;還有一群讀書會的朋友,她們是我長期的忠實聽眾,從她們那裡我學到的是:如何把深奧難懂的哲學,讓一般人聽得懂。

  總之,太多的朋友幫我一起撰寫我的生命故事,雖然不能一一記下,但讓我真正相信德不孤、必有鄰。最後,牽手已近三十年的妻子錦華在教學研究和關懷公義兩忙之際,還得撫慰和力挺經常在外「惹事生非」的我,並且無怨無悔地分擔我的苦水和怒氣。

  他 / 她們是我長期關懷這塊土地、熱愛生命的福報,值得珍惜、並由衷感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3064

右岸 2013-05-22 21:55:41

謝謝推薦與分享 :)

版主回應
生活與生命,這兩個主題,沒有深思與實踐,真的是太浪費了。

感謝留言。
2013-05-23 22:4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