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8 16:44:4221st Century Boy

強叔演唱會番外篇 暨 成就感缺乏症候群

我不是Elton John的歌迷,演唱會前不是,演唱會後也不會開始蒐集他的CD,這輩子聽他歌的時間總和,應該不會超過這一週為演唱會的惡補。英聽能力甚差的我聽不懂他在唱啥,他的情歌也不會是我的「救贖」「記憶」這類很龐大的字眼。

我記得的只會是,他的鋼琴魔手和歌聲、band讓人嘆為觀止的表演、嘉年華的歡愉氣氛。「我不曉得我是悲傷所以聽流行音樂,還是聽流行音樂所以悲傷」(註一),有些創作會伴隨我們走很久很久,把我們變成創作裡描述的那個人。有些表演綻放時間很短暫,過了今晚就沒了,一張票的價錢可以買好幾張CD,但偶爾需要感官刺激將興奮凝聚到最大值。

我的生活,需要偶而為之的刺激。表演中間的high & cry,表演結束的心滿意足,走出會場後告訴自己今晚過得挺有價值,可以回來說嘴我目睹過什麼。

如果你定期在看我的新聞台,你會發現有句話被我用到爛掉「因為什麼什麼,所有傷痛憤怒再也無關緊要了」。倒也不是辭窮,是我很依賴刺激,電影音樂冒險之類的,跟自己說傷痛憤怒以及那些糟糕的人事物,比起那些感人的東東,真的是無關緊要,有精采事情可以體驗,我不要糟糕的情緒。

我喜歡的不只是表演本身,還需要散場時很短一瞬間的,迸發的滿足與成就感,當作毒品不斷吸食然後上癮,給予能量證明自己存在的事實。在平淡中求生,追求生活中點滴動人的細微處,等待著沉悶中小小的悲喜。(註二)

聽完Elton John演唱會,我突然了解這些事,原來我是這樣的人。

註一:節錄自《失戀排行榜》,小說電影都有這句話。
註二:「在平淡中求生....」節錄自朱少麟《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