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6 03:43:0221st Century Boy

We can feel the love tonight

《艾爾頓強印象》

我對艾爾頓強的認識不比其他人多,聽過的也是最有名的那幾首,獅子王原聲帶、因為紅磨坊及汽車廣告又突然紅起來的Your Song,Candle in the wind,最喜歡的是Tiny Dancer,那首出現在Almost Famous的動人歌曲。

印象中已經很久沒有流行樂的大咖來台開唱,艾爾頓強是留名搖滾樂史的重要人物、微軟新注音會自動幫你選字的重要人物、以獨特形象成為時代標籤的重要人物,似乎該躬逢其盛去朝聖,就算他的作品我實在不熟悉,就算他已經被搖滾樂迷列入教科書、那種放在書架頂端積灰塵的大部頭教科書。

票價從1200起跳,2400、3600、4800、6000一路加上來,很不親切的數字。但這張票的不可取代性,大牌飛到你家門口唱給你聽,在台灣這地方可不是年年都會發生的,等到你有錢、有空之後人家可不會來第二次。如果動機夠強,票價時間都不會是問題。

《機場與記者對罵事件》

套句黃舒駿的話:「藝人行為應該跟歌藝分開,他唱完他就飛走,我們聽完我們也走了。」如果是吳宗憲小S之流對記者罵髒話,那是藝人的錯,如果是那些比較會唱歌演戲的開罵,那是記者的錯。

《某個世代的回憶》

當晚聽眾有相當多西裝筆挺的社會人士、結伴入場的中年婦女,艾爾頓強的情歌在他們敢愛敢恨的年紀,也許是每首歌都有好長一段故事要說。

如果二十年後U2有來台開唱的一天,換我穿著西裝坐在搖滾區,看著跳不動的BONO嘶吼不能再熟悉的畢生絕活,台下的我流下眼淚、記憶被拉回每首歌代表的那段故事,然後後生晚輩問我這種過時的音樂有啥好聽。

《The Night》

預定開唱的八點一過,台下歌迷處於「隨時都會開始」的期待情緒,但時間越跑越晚,聽到的只是暖場的錄音唱片、一首又一首的放下去。照明燈突然暗去,舞台燈亮起前奏進入,樂手魚貫登場,他真的來了。第一首The Bitch is back,以前只活在傳說中的Big AL,He is real , and he is back. 然後我開始算著,最期待的那幾首歌,到底會出現幾首。

非常喜歡Rocket Man,"And I think it's gonna be a long long time",帶我進入long & long的情緒底層。Tiny Dancer終於在第12首登場,也許是期待過高的落差,沒有錄音室版本那麼喜歡。但其他歌曲高漲的能量非常精采,其中有一首我記不起歌名的搖滾,艾爾頓強遲遲不唱出口,眾樂手與強叔的鋼琴齊發,狂野演奏七八分鐘,我膛目結舌然後了解1200大洋的價值在這段演奏就全部值回票價。

樂手退場,留下艾爾頓強一人在舞台,彈著琴。喔是Sacrifice,喔是Candle in the wind,接連幾首鋼琴與歌聲的獨秀,秀著是暖洋洋的情歌。我站在觀眾席最頂層,突然不想看舞台,轉身望著台北夜景,捷運一樣的開進圓山站,飛機一樣的飛過頭頂,圓山飯店一樣的矗立,但今晚多了強叔的聲音。我開始幻想,能量有個小小來源,從舞台往四方投射,投射到球場的每個角落,飛出足球場外、飛向台北、飛向星空,因為有這胖子,今晚的台北格外星光閃閃,一種只要有這種音樂聽、所有傷痛憤怒都無關緊要的飽滿幸福。

唱到Crocodile Rock,雨越下越大,我們衝破警衛封鎖,跑到不是我們該到的高價位區,全場觀眾高和著la~lalalalala,情緒越澆越熱烈...然後強叔跟全場觀眾鞠躬,道聲晚安再見,退場。我們毫不意外的喊著安可,強叔毫不意外的再唱了兩首安可曲,再度退場。有些觀眾開始離場,但不對不對,沒有Your Song,沒有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怎能算是艾爾頓強的演唱會?

他再度出場,彈了幾個音符,我們知道跟著來的是什麼一回事,Your Song。

Yoor Song ending,強叔說話了:"This song is for you , Taiwan , I wish you can feel the love tonight",銀幕上放著獅子王的MTV,我知道這是今晚最後一首,好到不能再好,在這裡結束吧。是的,We can feel the love tonight,是個心滿意足的夜晚,因為擁有這樣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