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6 11:53:32小金老師

公孫長歌的武俠世界(三):不離不棄

公孫長歌的武俠世界(三):不離不棄

我小時候很愛看布袋戲,長大後每次有遇到大師外台演出就會想辦法去看,可惜的是往往只是重覆的劇情橋段一直在不同的地方演出罷了,所以追了幾次後便沒再繼續追戲。因為「欲知詳情,請看下集便知分曉」,想要分曉的答案成了永遠的謎。三昧堂的《龍鳳奇緣》,在新光三越一巡迴就是一年,每間分店都會有一至二場的演出,而出於我的異想決定改變演法,每一場我都寫了有連續劇情的新劇本(俗稱連本戲),因此《龍鳳奇緣》成了一部連續劇,粉絲們從新光三越信義店一路追到左營店,每次都可以看到公孫長歌最新的遭遇,就這樣一年在全台灣11家新光三越演了23場。
原本我們以為這一年的巡迴展覽和演出正要圓滿結束之時,竟有了一段意外的插曲,在新光三越桃園站前店的最後一場演出後,某位志工跑來告訴我有人在哭。有人在哭?!我腦中問號連連,但心想還是先過去關心一下比較重要,只見她手上抱著公孫長歌,眼睛紅腫,眼眶泛淚,低頭啜泣,這下反而換我受到驚嚇,趕忙問她怎麼回事。她說:『想到以後不能再看到長歌……,我該怎麼辦?……』,原來這位名為高翊鳳的女孩自公孫長歌出道以來便追星至今,想到演出將告段落,竟悲從中來,傷心不已,儼然是公孫長歌的超級鐵粉。透過談話,得知她居住在鹽水,我們便和翊鳳說:『就算長歌之後沒有演出,也歡迎妳放假時到嘉義水上的天檀電視台來看他,妳住的鹽水騎到水上也才半小時車程而已。』這才讓她破涕為笑,自此之後翊鳳每週放假幾乎都來找公孫長歌,成了三昧堂的超級志工。自此我心裡也打定主意,只要有機會,公孫長歌的故事就會一直寫下去。
話說公孫長歌就這樣沒有演出了嗎?當然沒有,因為隔年新光三越繼續邀請我們辦個展,沒人預料到這一演就是11年,故事是愈寫愈長,劇情也愈來愈天馬行空。2014年的新光三越演出裡,公孫長歌開始有了新的身份,就是代皇帝查訪民情的巡按大人,扮成平民為百姓查出冤情,最後會搖身一變穿上官服辦案,《斬負心》、《斬毒蠍》,劇情有著濃濃的包青天色彩。會有這樣的設定,是三昧堂有了天官這個角色,然後天官賜福的開場演出大受歡迎,我當時覺得天官和長歌都同為雕刻師洪裕傑的作品,眉眼很相近,就讓他成為公孫長歌的另一個扮相,隨後即聯想出了巡按大人查案的系列劇情。
照片提供:艾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