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9 23:03:00小金老師

如何教小學生寫作文?

【如何寫作文?】

最近的每個週三下午,我的徒孫紘愷都會來讓我教他寫作文,他今年小學三年級,數學很強,但國文比較不行,尤其作文是他的罩門。
根據他媽媽的說法,只要是他寫起作文來時間就會花很長,而且絞盡腦汁寫不出幾個字,問我作文到底要怎麼教他才會寫。
其實我國小的時候後多同學都去補作文,補書法,不過當時我家家境沒有太好,沒有錢可以讓我去補習,說真的我也很想知道補作文到底是要怎麼補。
紘愷的媽媽問我:「那老師你為什麼可以寫那麼多的劇本?出那麼多本書呢?」
是呀,我都寫出那麼多本書了,教個作文應該也不為難,只是要怎麼教人寫作文呢?
那天他的作文題目是以媽媽的角度寫一封信給他自己,他非常的煩惱。
我說:「平常你媽媽不是每天在唸你,都唸你什麼了?」
他說:『就……寫作業拖拖拉拉,經常會發呆……吃飯吃太久……』
我忍不住拍手叫好:「就是這個!你只要把你媽媽平時唸你的那些都原原本本的寫出來就好了。」
他呆了好一會問道:『什麼?寫我媽媽唸我的話?』
我說:「對呀,你要用你媽媽的角度來寫一封信,那你自己編一定不像,但把你媽媽唸你的話都寫下來,這文章才真實。」
這時候我發現他媽媽在旁邊表情顯得有點不安,問了之後才知道,之前紘愷寫過一篇作文,裡面有提到『我放學回家肚子餓很想吃蛋捲,但是媽媽說作業沒寫完前不准吃,我真的很餓。』差點被老師關懷媽媽有沒有虐童的情形。
我說:「妳就放手讓他寫吧,他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那一次我一邊問他媽媽平時怎麼唸他,他一邊把內容寫在稿紙上,沒想到一個小時不到400字的作文就寫完了。
就這樣幾週之後,他媽媽和我聊天,有感而發說道:『老師,我發現紘愷讓你教作文後,現在寫字速度快很多。我認真想了一下,以前是他寫出來的句子我覺得不好,不順,我就會叫他擦掉重改,改成我覺得比較好的寫法,但是你都讓他寫他想寫的,這點我們兩個教法真的不一樣。』
我說:「其實我也沒有特別會寫文章,只是我手寫我口而已,我想到什麼,自然而然就能寫出來。他才小學三年級,能會什麼起承轉合?他寫出來的句子被妳否定擦掉當然會很挫折,所以才會愈來愈不敢下筆寫。我覺得若是他的字裡行間可以流露出他率真的赤子之心,這比四平八穩架構工整的作文好看多了。」
現代人孩子生的少,孩子們從小都和大人相處,思考方式也很容易受到大人的價值觀影響,很多孩子講起話來都老氣橫秋,笑起來也少了那份單純。所以我也一直希望我們家的孩子能做自己就好,該大聲笑就放聲大笑沒有關係,是女生也不用一定要笑得有氣質,因為長大之後想要無憂無慮大笑的機會就愈來愈少了。
今天寫這篇也是要給紘愷看的,因為他說只要老師出的作文要寫滿400字他就覺得超級難很煩惱,但師公這樣隨便紀錄一下教他寫作文的過程,就超過1000字了。所以作文沒有那麼難,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