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5 01:00:05小金老師

首創韻律教室教操偶 布袋戲操偶營讓民眾樂翻天

首創韻律教室教操偶 布袋戲操偶營讓民眾樂翻天

【2017-10-15 17:22記者 何家琦 高雄報導】文藻外語大學「布袋戲在地國際化」計畫團隊,10月7日(週六)舉辦布袋戲偶操作研習營,除了由來自嘉義的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教導參加民眾實際操作大型電視布袋戲偶外,首創在韻律教室教操偶,參加民眾與學生人數爆滿,更重要的是這場研習營還發揮文藻本身特有的外語專長,要教大家怎麼用英文跟外國朋友介紹台灣的布袋戲文化。由於布袋戲演出時操偶師都會隱身在戲台走景布幕後,操偶師無法從觀眾的角度看到自己手中演出的主角狀況,此次擔任研習營講師的操偶師王文志表示,操作布袋戲偶的基本功,就是操偶師將戲偶舉高在戲台上演出時,戲偶的頭部不能歪,為了讓初學民眾能看到自己拿偶時戲偶的動作,突發奇想借了舞團在練舞的韻律教室,利用整面鏡子牆讓學員看清楚自己手中的戲偶頭歪、駝背的樣子,效果奇佳。研習活動最後由學員們拿著自己的戲偶,在戲台上實際操演一天的結果,有學員演出時戲偶舉不起來,只剩下半身在戲台上演出,有的角色演到一半就突然沉下戲台消失不見,各種突發狀況讓參加學員驚喜不已,爆笑連連,也更了解「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

才國小六年級的沈小弟弟,操作起戲偶完全不輸大人,他受訪時說:「我媽媽一直要我不要一直去玩那麼大的布袋戲,她說那個很貴,怕我弄壞,但老師說要我儘量玩,只要不要去撞到戲偶的臉就好,這是我第一次玩這麼大的戲偶,我長大後要加入三昧堂當操偶師。」沈小弟弟的母親許女士表示她的兒子從小就喜歡布袋戲,但一般劇團的戲偶都不會讓人碰,家裡的經濟狀況也無法買大型的電視木偶給孩子玩,沒想到三昧堂居然把珍貴的戲偶讓大家免費玩還有操偶教學,所以全家人都參加。中度視障的劉姓父親帶著女兒與太太一家人已經是第二次參加操偶研習,他說:「我女兒實在太愛三昧堂了,只要有三昧堂的活動她就想參加,我們家人平時聚少離多,現在因為一起追三昧堂多了很多相聚的時間,感情也更好了!」參加研習的簡小姐表示:「我拿戲偶不到兩分鐘手就很痠了,三個小時的課程下來,我的食指起了水泡又破掉,手掌都練到變形,但真的感覺好有意義,也學到好多東西。」

文藻外語大學應用華語文系副教授施忠賢於2015年起,領導「布袋戲在地國際化」計畫團隊,與三昧堂團隊產學合作。2017年開始,在台灣觀光局的主導下,文藻的學生開始跟著三昧堂一起到國外參加國際旅展,協助三昧堂在旅展展場上介紹台灣布袋戲文化之美,並讓各國民眾都能體驗如何操控大型電視木偶,每次都讓台灣的旅展攤位大排長龍,都是想要體驗台灣布袋戲文化的外國民眾和其他國家的參展人員。幾次合作下來,施忠賢覺得台灣的布袋戲藝術文化非常精彩而且博大精深,但會講英文的不懂布袋戲,專業的布袋戲表演人員出了國無法用各國語言介紹台灣這麼棒的文化,所以很難讓布袋戲更有效率的國際化。他開始訓練文藻的學生成為三昧堂的語言種子志工,這次開辦布袋戲操作研習營,報名的30個學員裡有一半的名額就是文藻自己的學生,他認為布袋戲是是很美的藝術品,但戲偶們無法自己講話,所以需要由人為他們發聲,出了國更需要用當地民眾都聽得懂的語言去表演和介紹,所以三昧堂2017年在法國巴黎的台灣觀光推廣會的演出內容,就由翻譯系的學生南傑度將演出內容與介紹全部翻譯成法文,果然在巴黎展演時獲得滿堂采。相關連結:三昧堂,文藻外語大學圖1:文藻外語大學三昧堂操偶營首創韻律教室教戲偶操作(圖片:三昧堂提供)圖2:文藻外語大學三昧堂操偶營首創韻律教室教戲偶操作(圖片:三昧堂提供)圖3:文藻外語大學三昧堂操偶營學員拿戲偶合影(圖片:三昧堂提供)圖4:國小六年級的沈小弟弟操偶有模有樣,不輸大人(圖片:三昧堂提供)

taipei6099 2021-11-29 11:24:02

犀利士雙效錠,增硬助勃,持久延遲,超硬,超持久:http://www.tadarise.tw/shop/extra-super-tadar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