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6 16:09:45小金老師

三昧堂偶衣創作:用香味指路的黑虎將軍

自從高雄無極慈龍宮母娘託夢找三昧堂製作鳯冠之後,這幾年每年母娘都有指派新任務(三尺六金身母娘的九鳳冠,鳯披和拂塵,九鳳母娘的鳳冠,拂塵)意外的是除了母娘以外,其他神明也彷彿聽到口碑風聲陸續找來,雖然不是託夢,但參與過後有些事還是心中會暗自驚奇。

去年三昧堂的小粉絲冠霖說他的好朋友家有一尊虎爺想要請多多製作帽冠,在此之前我們還答應了我學生集那米烘培工坊的兩尊虎爺的狀元冠還沒動工,當時因為疫情關係我們活動少了很多,所以就接了。今年過年前多多和多妹去找那尊虎爺要量頭圍,因為那是個私人神壇,地點在社區裡,巷弄窄到僅容許一台車進入,google導航怎麼也導不到,所以他們兩兄妹就將車停在社區外,在社區的小巷子裡穿梭尋找,但那邊的巷子門牌號碼很亂,隔一條巷子就跳掉一百多號,神壇的主人電話報路好幾次,依然沒有找到。

因為那次我在家帶小孩沒有跟去,以下是多妹回來後跟我說的:『就在我們怎麼都找不到神壇地址的時候,我和我哥都聞到一股很香的檀香味,香到讓人很舒服,我們就循著香味去找,還真的拐了幾個彎後就找到了,因為那個壇就是在一般住家裡面,外面沒有任何標示,所以真的很難找。很特別的是,我和我哥量完虎爺頭圍後出來,外面是完全聞不到那個味道的,走出巷子也都沒有再聞到。』

大家都知道我是很重視科學驗證的人,所以當下我提出我的想法解釋這個現象:「應該是那個神壇的貢末(檀香粉)味道很重,所以你們在遠處聞到是正常的,但是可能進去之後聞太久,因為嗅覺麻痺了,所以出來時已經覺得聞不到那個味道了。」

後來虎爺的狀元冠完成了,我和王氏兄妹一起去幫虎爺戴上帽冠,同樣因為巷弄很窄,我們把車子停在社區外,步行而入。因為那個社區每排的房子都長一樣,所以會迷路是正常的,就在此時我也聞到了好聞的檀香味,真的順著那個味道,就找到了那個隱藏在社區的神壇,名叫「哪吒太子會」。

神壇的主人說,他們家的黑虎將軍有一次降駕說牠想要一頂帽子,可是因為這尊黑虎將軍請回來時,頭上就有一個方形的墩,市面上找不到現成的神冠可以戴在那個方形墩上,一直用紅紙包覆著。後來剛好聽到三昧堂可以幫神明量身訂做,就這麼找上了我們,因為是為黑虎將軍量身訂做,所以天下地下也只有這麼一頂,不會和其他虎爺撞冠。這頂黑虎將軍的狀元冠是由王文志( 多多 )設計製作,整頂用銅片編成,綴以施華洛仕奇水鑽和景泰藍飾品,銅片先做過防锈處理,可以戴很久都金光閃閃。果然黑虎將軍的帽子戴上去後,一整個神采奕奕,連我自己都覺得很興奮。

要離開神壇的時候,我真的注意到那個檀香味道消失了,在站在馬路上聞了許久,那是一種你聞得到空氣中的味道但聞不到檀香味的那種特別感,那個味道,彷彿就是為了在巷弄中迷路的我們帶路而來,真的沒有自己親身體驗無法懂那種驚奇。

我的人生,因為三昧堂一直在開發各種人生第一次的經驗,卻也沒想到接觸到神明的機會,也跟著愈來愈多了。

 

SDSDS 2021-06-08 14:49:33

必利吉價格:http://www.kojin19.com/article.php?id=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