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4 14:00:58小金老師

花開四季新春特展 三昧堂百偶登場送福氣(匯流新聞網,2021/1/11)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創立於2008年的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從傳統木偶結合現代創作走上國際,巡迴展演歐、亞等國家,已成台灣的文化外交大使。目前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正在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進行「花開四季-三昧堂精工戲偶新春特展」,現場展出百件戲偶,以主視覺佛教四大菩薩最吸睛。開幕的「天官賜福」在文財神和武財神遍撒糖果,觀展者熱情與天官握手、擁抱的喜氣、福氣中開展。

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表示,三昧堂的木偶作工精緻,運用現代手法融合東西文化,涵蓋古今與歷史。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三昧堂戲偶融入戲曲、故事傳達因果觀念,演出人生百態,也演繹佛教四大菩薩的精神與特徵,值得闔家觀展。

佛光山佛光大學創意與科技學院院長謝元富表示,去年10月邀請三昧堂到佛大表演,無論從製作、編劇到配上國樂和Cosplay,刻畫出內心的三好與四給,感動全校師生。

三昧堂精工戲偶新春特展此次展品含括佛、菩薩、神祇與護法,在造型師王文志、偶衣師陳有豐的創意,凸顯木偶的唯美、偶衣的華麗與配件用色浪漫。三昧堂總監嚴仁鴻表示,主視覺的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還有全台首展的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傳遞四大菩薩的願力「悲、智、願、行」。

文殊菩薩左手持劍,右手拿蓮花,有別傳統頭頂的五髮髻,菩薩頂上髮絲漸層做出五片蓮冠,與禪宗「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相應。肩膀墊肩呈蓮花瓣,著青色偶衣,雙肩上的舍利塔現七色之光,表示燃燈供佛的佛堂之意,也象徵承受佛祖留下的重任,七佛之師-文殊菩薩引導大眾走向智慧之門。

菩賢菩薩傳統形象頭戴五佛冠,手持蓮花,坐騎六牙白象。三昧堂依歐式窗花雕製成唯美的五佛冠與毫光樣飾,將六牙白象做在衣服上,身披瓔珞,以白、金為主色,手持蓮花手爐,表現實踐與福報的內涵。

觀世音菩薩呈敦煌飛天優美姿態,異於以往樸實外型。髮型為複雜的盤髮與高聳的髮髻,配戴天冠與數條雪紡紗取代頭巾,透明材質的毫光,身著現代版修長白色燙銀的雪紡紗,配飾景泰藍瓔珞,呈敦煌風格。

地藏王菩薩以王族金喬覺展現。菩薩旁的神犬諦聽化為頭飾,同地藏菩薩合為一體。「慈因積善,誓救眾生,手中金錫,震開地獄之門,掌上明珠,光攝大千世界。」因地藏菩薩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設計多種火焰,民間相傳增損二將為菩薩的護法,「官將首」作品配合展出。

除此之外,Cosplay真人秀由三昧堂粉絲巧扮孔雀明王、太平公主、梵天說法、何仙姑與蓮花仙子,也為展覽增添亮點。「花開四季-三昧堂精工戲偶新春特展」展期為即日起至3月21日。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yunzhuan01 2021-03-19 17:31:59

謝謝分享:http://www.tadarise.tw/shop/poxet-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