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3 15:29:09小金老師

春仔花戲偶迎親大隊 三昧堂展覽有洋葱(高雄新聞網,12/20)

新光三越是誰切洋葱特展

新光三越 高雄三多店
【春仔花戲偶迎親大隊 三昧堂展覽有洋葱 】
【記者何家琦高雄報導】
#春仔花」是台灣傳統嫁娶時必備的飾品,近年來因為被便宜的塑膠花取代,已經愈來愈少見。國際知名的
三昧堂
布袋戲團隊,三年前開始和
鹿港春仔花
國寶級大師合作,創作出時間女神、櫻后等一尊又一尊經典作品,還上了敦睦艦隊到帛琉代表台灣進行文化外交。這回首次展出近30尊戲偶組成迎親大隊,讓觀展者一次看懂傳統婚禮上,不同角色需要配戴的春仔花與其所代表的意義,是一場視覺與教育意涵兼具的藝術展展。
2020【是誰切洋蔥】展,邀請了在台灣不同領域感動人心的創作者: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與台灣國寶級春仔花藝術家
施麗梅
,合力創作的鳳冠霞帔版新光三越小姐與迎親隊伍,將帶領您一同體驗鹿港嫁女兒的父母心。從嫁娶的祝福與別離,到迎接每一個相聚與團圓時刻,最後一起慢慢變老。牽手一生,時時刻刻都在學習相聚的歡心與別離的苦痛,願這些美好作品都能為觀眾捎來一絲溫暖與希望,迎接下一個幸福時刻。
三昧堂的造型師王文志(
王志
),用銅片與施麗梅老師的春仔花鳳凰嵌合成新娘鳳冠,讓要出嫁的新光三越小姐佩戴,另外還首次嘗試用鐵網折出狀元冠,再搭配施麗梅老師製作的狀元花,兩位新人是三昧堂與施麗梅老師的跨界合作主視覺作品,加上今年年初為了救援阿里山的染井吉野櫻,與施麗梅老師合作的「櫻后」當證婚人,讓觀眾一次可以大飽眼福。
施麗梅老師說:『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知道結婚戴春仔花的意義,例如新娘要戴石榴,就是希望新娘多子多孫,新娘媽媽要戴龜或是鹿造型的春仔花,代表長壽;媒人婆戴百合花,象徵百年好合,都是長輩為了子女要結婚給的滿滿祝福。
三昧堂總監
臥江子 (嚴仁鴻)
說:『和施麗梅老師合作以來,已經創作四件精工布袋戲偶,這次的迎親大隊本來就是在三昧堂的戲劇故事裡演出,三昧堂的戲迷在看展時還可以學習春仔花的各種花語,很有教育意義。』
展覽期間即日起到1月24日,在新光三越高雄三多店,假日有規劃了一系列精采活動等,有三昧堂木偶創意團隊演出『三越小姐要出嫁』、春仔花國寶施麗梅老師教大家動手做人生的第一件春仔花、從食療教室說書活動,發現健康飲食的小訣竅、和心愛的人一起換上年老妝容,體驗彼此內心的細微變化,邀請您一同尋找屬於自己的洋蔥,一同感受有洋蔥的週末時光。